>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提醒:别为省钱挤高速 10月6日迎来新高峰

2012年10月01日02:4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9月30日下午,长益高速宁乡收费站附近,往益阳方向车辆较多车行缓慢。图/记者刘有志
9月30日下午,长益高速宁乡收费站附近,往益阳方向车辆较多车行缓慢。图/记者刘有志
9月30日8时50分,长沙新中路立交桥路段,车辆排起了长龙。图/记者殷建军
9月30日8时50分,长沙新中路立交桥路段,车辆排起了长龙。图/记者殷建军
9月30日7时,长沙城北星沙收费站迎来了第一波车辆高峰。图/实习记者谢长贵
9月30日7时,长沙城北星沙收费站迎来了第一波车辆高峰。图/实习记者谢长贵

  9月29日下午以来,湖南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迎来了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第一波车流高峰,人流车流井喷式涌入城乡道路,部分路段、收费站车流量成倍增长。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初步统计,9月30日上午,湖南境内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去年同期暴增350%。该局一名负责人用“超乎想象”来形容这个数字的变化。

  9月29日下午以来,湖南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迎来了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第一波车流高峰,人流车流井喷式涌入城乡道路,部分路段、收费站车流量成倍增长。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初步统计,9月30日上午,湖南境内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去年同期暴增350%。该局一名负责人用“超乎想象”来形容这个数字的变化。

  9月30日,湖南境内的京港澳高速全线、潭邵高速和长常高速是最为拥堵的3条线路。除了车流量大增外,车技不佳的新手上路,也是造成堵车的重要原因。高速交警提醒,如果没有必要,请市民出行以“便捷”为宗旨,不要为省钱特意挤高速公路。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特别发出提醒,呼吁10月6日、7日返程高峰时段,车主们最好错时错峰出行,确保整个高速公路交通畅通有序。本报记者张祥 谢功梅 实习生赵青 邓配配 通讯员陈颖 熊双 长沙报道

  堵点 潭邵等3条高速最堵

  9月30日上午,省高速交警支队通过官方微博及广播电台,滚动播报高速公路的实时路况。

  上午10点15分,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发布消息:“京港澳高速湖南段耒阳服务区往北方向已达容纳极限,目前潭耒大队大队长郭亮夫正带领民警在现场全力疏导交通。若驾驶员油料足够,可继续行驶24公里前往冠市服务区加油。”

  高速交警用地图标示全省高速公路堵点的变化。上午9点50分,主要堵点位于京港澳高速全线、沪昆高速潭邵段和长常高速,收费站方面,长潭西高速湘潭收费站、京港澳高速李家塘收费站、长常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到下午5点,高速警察微博共公布了4张不同堵点地图,记者发现,主要堵点为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潭邵段和长常高速。

  高速交警称,此次高峰预计将于9月30日晚上基本结束,而10月6日上午将重新迎来另一波高峰。请出行的市民合理计划路线,选择绕行方案。

  事故 新手多,引发大量刮擦小事故

  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秋国庆长假第一天上午的车流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50%,是井喷式暴增。

  高速交警醴潭大队民警介绍,除了出行车辆因长假开始而大增外,新手第一次上路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

  “很多刚拿到驾照不久的新手上高速公路,他们连定点停车都不会,过收费站取卡的时候,发卡员不得不跑前跑后,耽误了很多时间。”一名高速交警说,“新手上路后经常急刹,容易造成追尾和刮擦事故,这是造成堵车的最主要原因。”

  “从出行情况来看,免费通行政策,也吸引了许多新手驾车上高速公路。”省高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很多新手驾车上高速公路,9月30日上午出行高峰时段,在接近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发生了多起小车刮擦或追尾的小事故,导致本来车流量就已非常大的交通出现短时间的大拥堵。

  疏导 53秒,路政人员平息一场争吵

  与长沙西收费站相同,长沙星沙、雨花、李家塘等高速公路出城收费站,长假第一天,均出现了车流量“井喷”式暴增。

  “嘭”的一声,9月30日上午9时许,长沙星沙收费站一台奇瑞小车在入口车道追尾上了一辆雪佛莱小车,眼看一场“争吵”即将在入口车道上演,而此时正值星沙收费站假日出行最高峰时段。“今天是中秋团圆佳节,大过节的,大家都相互理解,你们先把车开到旁边处理,让其他赶着回家过节的人顺利通行。”正在两车旁边执勤的路政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劝导,原本正要就地起争执的两位车主,在路政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把车开离了收费站车道停到了收费站内广场去处理。而路政人员只花了53秒的时间,就成功化解了一起小车追尾可能导致的堵车情况。

  提醒 不要为省钱特意挤高速

  一个令高速交警哭笑不得的现象是:全省高速公路大面积通行吃紧,但大部分国道基本没有出现拥堵现象。“很多人是为了省钱,特意选择走高速公路,实际上很不划算,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而且油费比正常通行费还贵。”高速交警说。

  比如京港澳高速潭耒段,虽然节前湖南高速警察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提醒驾驶员选择从107国道绕行,但是因为高速路况较好,通行顺畅,很多驾驶员还是愿意走高速通行,加之假日期间高速免费,很多原本走国道的驾驶员也选择走高速,车流呈井喷式暴增,造成塔岭互通及沪昆高速潭邵段通行特别缓慢。

  9月30日,省高管局特别发出提醒,希望车主随时关注交通动态出行情况,同时不一定非要走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交通畅通同样也可以选择;其次,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车辆拥堵。此外,特别需要提醒的是,10月6日、7日返程高峰时段,希望车主们最好提前出行,错时错峰出行,确保整个高速公路交通畅通有序,这样既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

  从实施首日情况看,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买路成本”大为降低。忧的是,“时间成本”急剧增加。

  本是为民惠民的好事,但如果考虑不周,就难以收到预期中的“多赢”。如何从民生、市场等多个角度实施、完善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考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智慧。如何科学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市场需求,需要全面考虑、审慎决策。而在这个过程中,广泛听取民众、路桥公司、政府部门等多方意见,以形成相对全面、完善的政策体系,显得尤为关键。需要指出的是,很多民众担心,针对此次免费通行产生的大面积拥堵,高速公路公司会借题发挥,甚至宣称“暴利有理”,致使相关政策不进反退。

  新华社《如何看待“免费添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