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孕妇因顿顿吃月饼患妊娠糖尿病 专家称营养过剩

2012年10月01日03:07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蔡力

  重庆商报讯 中秋节吃月饼是习俗,然而家住南岸区弹子石的甘雪梅女士最近却因为吃月饼的事而非常苦恼。日前,她在武警重庆总医院妇产中心被查出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原因就是怀孕5个月的她最近狂吃了月饼。

  该院妇产中心副主任胡珊表示,孕妇吃月饼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体重上升过多和长期患病的孕妇不宜吃过多的月饼。

  孕妇 早中晚都要吃月饼

  昨日,记者见到了甘女士,据她介绍,她很爱吃甜食,所以月饼一直都是她最喜欢的食物之一。

  “怀孕了变得特别能吃,所以我今年月饼吃得比往年多。”甘女士说,她和老公的单位都发了月饼,里面各种各样的口味都有,但她最喜欢吃的还是莲蓉月饼,还让叫老公去超市买了不少。

  半个月前,她甚至把月饼当成主食了,早上一般吃1个月饼和1盒牛奶;中午饭量减半,但还是要吃1个月饼;晚上吃得简单,仍然少不了月饼,有时候夜宵也是一个月饼。

  前两天,甘女士感觉特别口干舌燥,而且还出现了尿频的症状,去医院检查才知原来自己因为狂吃月饼,患上了早期妊娠糖尿病。

  专家 吃太多月饼易营养过剩

  胡副主任告诉记者,月饼的主要成分是面粉、白糖、油脂和配料,为了让月饼外皮酥软可口,需要在面粉中加入不少油脂,这些油脂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加上各种内馅,如莲蓉、豆沙、蛋黄等,一不小心就容易让孕妇营养过剩。

  因此,吃多了可能影响孕妇体内的血糖水平,而患上妊娠糖尿病则可能造成畸胎儿等症状。

  目前,市面上虽然推出了一些无糖月饼,但大多数也只是将蔗糖换成了麦芽糖,但其中一些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替代品中糖的含量并不能保证达到无糖的标准。

  由于孕妇群体比较特殊,所以怀孕期间最好能忌口,尽量少吃月饼,更不要把月饼当作零食吃。

  提醒

  五类人不宜吃月饼

  武警重庆总医院妇产中心副主任胡珊提醒,以下5类人群最好和月饼“保持距离”:

  1.妊娠期妇女 月饼中大多含有糖分,不适合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食用,可能会加重病情;而高脂肪、高热量的月饼也不适合体重上升过多的孕妇。

  2.胆囊炎患者 月饼中大量的糖分会刺激分泌胰岛素,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内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的形成。

  3.年老体弱者 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月饼吃得太多易导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甚至还会产生糖尿病性昏迷进而危及生命。

  5.高血压患者 月饼中含有糖分和油脂,如果吃得太多会加重心肌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