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省市24高速现拥堵 专家称否定免费是因噎废食

2012年10月01日03:34
来源:京华时报
16省市24条高速现拥堵
  昨天7时许,深圳机荷高速荷坳收费站往惠州、汕头方向严重拥堵,司机纷纷下车休息。图/东方IC
昨天早晨,一名堵在深圳机荷高速荷坳收费站前的 乘客下车遛起狗来。图/东方IC
昨天早晨,一名堵在深圳机荷高速荷坳收费站前的 乘客下车遛起狗来。图/东方IC

  原标题:16省市24条高速现拥堵

  昨天是中秋佳节,也是我国首个高速公路节日免费通行日。

  从昨天零时开始,各地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幅上升,其中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总体交通流量增长40%以上。为应对客流高峰,各地收费站采取一系列措施力求保证车辆通行效率、交通平稳有序。然而由于车流量过于集中以及新手驾车频发事故等原因,还是有很多地方收费站出现暴堵、市区内路段及高速公路上车辆“蜗行”等状况。

  权威发布

  全国道路运输8560万旅客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昨天,全国共完成道路旅客运输量8560万人,同比(是指与去年“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即2011年10月1日相比)增长13.3%。

  截至昨天15时,全国共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湖北、湖南、贵州、陕西等16个省(市)共计24条高速(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昆高速、沈海高速、沪昆高速、沪陕高速、青银高速、福银高速、大广高速、包茂高速、兰海高速、济广高速、京台高速、长深高速、京津高速、沪宁高速、广深高速、昌樟高速、荣潍高速、首都机场高速、太原环城高速、济南绕城高速)局部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加之车流量普遍增大,造成局部路段车辆通行缓慢。

  其中,高速公路网运行压力最大的是京沪高速北京、天津、江苏、上海段,大广高速北京段,京港澳高速北京、河北、湖北、广东段,京哈高速北京、河北段,连霍高速陕西、湖南段,沪昆高速上海、浙江段。

  总体上,全国公路网运行基本正常,局部路段由于交通量增大和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车辆通行缓慢,但没有出现严重阻断情况。

  各地情况

  浙江

  高速路超饱和运行新手太多事故不断

  昨天,浙江各条高速公路通行流量大幅攀升,杭金衢、杭宁、沪杭甬等繁忙路段超饱和运行,出现拥堵现象。

  从昨天7时开始,大批车辆涌上高速。“我们原来估计假日期间车流量的增幅大约为20%,可现在看来,远远不止,繁忙路段甚至超过了50%。”浙江高速警官江山说。

  由于车流量大,加上不少司机是新手或很少上高速公路,高速各路段一直都有事故发生,以追尾、剐擦为主。中午时分,仅金华市区出口就有40余辆车等候处理。由于拥堵情况严重,部分高速路口已经开始进行限流和关闭措施。

  广西

  高速路变“龟速路”出城车流堵在市区

  截至昨天11时,广西各高速公路车流量剧增,部分车辆集中路段进入缓慢通行状态,南宁继9月29日晚遭遇进城车流大拥堵之后出现出城车流拥堵。

  昨天10时,泉南高速公路沿线以小型客车和大型客车为主,3个车道全被占满。由于车流量大,泉南高速部分路段已经变成了低速公路,在车辆集中路段,常出现走走停停状态,30公里的高速公路行车耗时50分钟。

  “据初步估算,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广西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将比去年同期上升45%—50%。”在泉南高速公路现场指挥的广西交警总队总队长韦宁贤介绍。

  深圳

  7个小时挪19公里一家人车上过中秋

  吴先生和家人戴女士昨天凌晨从深圳出发回老家。

  “凌晨刚出发时还一切正常,但开到沙井到虎门路段时,车开始多起来,速度越来越慢,最后变成了蠕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驾车走走停停,开一会儿就得停下来等上几分钟,每次堵车都有乘客急匆匆地蹿到路边阴影处“方便”,“虽然很不雅,但堵得实在没办法了。”在天光大亮的时候,吴先生的车终于开到了广州新塘开发区出口,他果断地将车开下高速,“7个多小时就挪了19公里,再熬下去,说不定8天都得耗在路上”。

  国道一样不好走,从高速路上分流而来的车越来越多,比骑自行车快不了多少。

  质疑与回应

  网友呼吁取消领卡

  交通部门:放行速度取决于通行量

  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首日,全国多地高速遇堵的声音不断响起,不少网友开始思考免费通行高速的决策到底是否合理?收费站为何要领卡,不发卡是不是走得更快?

  质疑高速免费致使路上堵车

  否定此政策是因噎废食

  回应

  经济学家李稻葵并不支持长假高速路免费政策,他认为,价格是社会协调机制,高速免费等于动员大家1、2、3一起上路堵车。“今日中国,有车族不是最低收入层。真为了民生,为何不宣布长假高速涨价50%,所有增加收费分给100个贫困县,扶贫办学?建航母也行。”部分网友也发出了同样的质疑声。

  中国道路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是民意所在,呼吁高速免费的声音一直很强,毕竟它让民众得到实惠,同时也拉动旅游消费。目前,该政策的实施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时期,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民众。任何政策都是一把双刃剑,大家应该理性看待问题,造成车辆拥堵的原因很多,不能把免费当成根本原因,因暂时的拥堵就呼吁取消是因噎废食的表现。

  王丽梅表示,将车杆完全抬起,相当于将整个高速路监测系统关闭,这样对车流量的正常监测难以达到,而且失常状况发生时也无法控制。

  本报记者黄海蕾

  质疑不发卡道路通行会更快

  不直接抬杆为监测流量

  回应

  昨天,不少车主通行收费站时,仍觉得不通畅,并呼吁减少发卡、交卡的环节,直接为小型客车抬杆放行。

  交通部门表示,由于高速路的通行能力有限,目前,已有不少道路存在超负荷运营的状况,在收费站采用发卡、收卡的方式,能暂时放缓车辆通行的速度,避免在道路前方拥堵。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深圳商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