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提醒日谨慎处理对华关系 日本可能被出卖

2012年10月01日06:05
来源:重庆晚报

  9月29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纽约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举行会谈。对于钓鱼岛问题引发的中日关系紧张,希拉里暗示日本要采取“小心、慎重且有效的”行动。希拉里称将会讨论区内各国如何履行责任、解决纠纷、缓和紧张关系,推动地区安全和稳定。

  而美国另一高管、国务院主管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也有同样的表态,他说,美国无意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扮演“调解人”。

  希拉里给日本

  一个软钉子

  北京时间9月28日上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用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义正词严地驳斥了日本代表儿玉和夫关于钓鱼岛的谬论,重申了中国的严正立场。

  继联合国大会上中日双方就钓鱼岛唇枪舌剑的交锋之后,当天深夜,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更新自己的博客说:“中日之间变成这种斗嘴争执的局面,实在很遗憾。”而作为挑起争执的一方,日本似乎期盼有美国这样的第三方出来调解,缓和气氛。然而,第二天凌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日美外长会谈一反常态提醒日本谨慎处理对华外交,似乎丢给日本一个软钉子。

  希拉里说,我们将会讨论区内各国如何履行责任、解决纠纷、缓和紧张关系,推动地区安全和稳定。她暗示日本要采取“小心、慎重且有效的”行动。

  表态对日本来说

  出乎意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希拉里的讲话的确出乎日本的意料。

  他分析称,虽然希拉里没有直接点到日本,但她是在日本外相访问的背景下就这个问题回答的时候提出这样的表态,所以这个表态对日本来说还是出乎意料,因为日本希望美国全面的无保留的支持它,而实际上美国是比较隐讳地提醒日本要谨慎处理,要通过和平的方式来处理。美国会这样,我觉得一方面美国不愿意看到中日关系失控,甚至恶性循环达到武装冲突的地步。另一方面,处于大选胶着状态的美国也不希望亚太局势失控导致经济下滑而殃及自己,也就是说美国不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或在关键时刻

  “出卖日本”

  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赵景芳认为,就本质而言,美国对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采用的是一种模糊政策。美国的各种表态背后存在虚弱之处。

  赵景芳分析,美国在具有相当实力的对手面前,不会为他人火中取栗。历史上,在实力对比不占优的情况下,即使对外遭遇名誉的或物质的损失也绝不出手。这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模棱两可的政策。就美国战略特性而言,它也可能在评估钓鱼岛海域实力对比之后,不对日本作出实质性支持,或者在东海问题上对中国提高要价筹码后,于关键时刻退缩并“出卖日本”。

  据央视

  日媒:中日领导人未互相电贺邦交正常化40周年

  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日,两国外长互致贺电祝贺。但每隔五年由国家领导人互致贺电一事则被取消。

  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互致贺电,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报道指,由于钓鱼岛事件,中日关系持续紧张,每隔五年由国家领导人互相致电祝贺一事被取消。报道称,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互致贺电。即使在中日关系因靖国神社参拜问题而趋冷的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互致贺电。

  日右翼分子向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掷物

  大阪总领事馆官员告诉记者,当地时间9月29日下午4时50分左右,两名右翼分子向中国总领事馆墙上扔了装有墨汁的矿泉水瓶,还向总领馆签证处卷帘门上喷灭火剂。

  这位官员说,中国总领事馆在事发后与日方进行了交涉,要求对方对事件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并确保中国驻大阪总领馆馆舍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据大阪府警方透露,被逮捕的两名肇事者名叫岸本匡贵和高桥英树,分属两个不同的右翼组织。

  9月29日下午,一个名为“在特会”的日本右翼团体在东京市中心的池袋地区进行了反华示威游行。据现场观察,参与游行的约有200人。一名路过的日本人愤慨地表示:“为什么就不能和中国人好好相处呢?正因为在历史上有中国人的努力,池袋才会成为现在这样的繁华街道。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我不明白。我觉得做这样的事情很可笑,这么大白天的,还是个周末,游行队伍里还有人抱着那么小的孩子。”

  另外,据媒体报道,日本民主党前政调会长前原诚司9月29日称,中方指责日本窃取钓鱼岛是“歪曲事实”。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30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日本政客前原诚司发表的涉及钓鱼岛的言论是“非常错误的。”

  洪磊表示,日本国内总有些人甚至包括个别政客,不敢正视历史,试图逃避历史。如此看来,前原发表这样的言论就不令人奇怪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