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决伊朗核问题的8种途径(3)

2012年10月01日0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林杉)目前伊朗核问题局势日趋紧张,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制裁不断加重,以色列也放出风声表示要单独对伊朗展开军事打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月25日在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对伊朗发出警告,称外交手段解决核问题的时间“并非无限”。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史蒂芬·J·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日前在美国《外交政策》上刊文,给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8个方案。哈德利表示,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需要制定精密的战略。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选项3:寻求达成解决核问题的最终协议

  达成选项1或2个的临时协议,是为争取时间以便达成能够解决核问题的更广泛的最终协议。另外,达成上述任何一种临时协议的努力都可能会失败,而失败原因不一定是因为寻求达成最终协议,比如可能是因为上述两个临时协议都没有给双方提供足够的好处来做出努力。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国际谈判代表可能需要转向“大对大”的思路,寻求在一次单一的谈判中达成核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当然,这里存在的问题是很可能需要花大量时间来谈判达成最终协议,由于不存在一个临时协议,伊朗可以在谈判期间自由推进其核计划。

  如果最终协议可以实现,国际社会的大部分成员将施加巨大压力要求宣布胜利,放松现有的制裁和施压措施的其它因素,与伊朗恢复正常关系。如果那时伊朗开始蚕食协议在暗中实施发展核武器能力的蠕变战略的过程中测试国际社会,甚至在公开快速发展核弹计划时测试国际社会重建现有的制裁可能会很困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很难向伊朗施压。有鉴于此,解决核问题的任何最终协议必须有一部分是事先约定(公开宣布或者可能的话包含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里):如果伊朗实质性违反协议将面临现有制裁或压力机制自动重新建立,或者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包括使用武力)。

  当然,关键问题是谁能认定伊朗实质性违反了协议。虽然有风险,但最好的办法是制定一个清单列出“实质性违反”的行为(比如恢复核武器化研究或其它武器化活动,进行3.5%以上浓度的铀浓缩活动,没有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或驱逐核查人员,打开任何新的浓缩或回收设施,发现秘密核设施),并把它们列入安理会决议(不过这实际上是鼓励伊朗违反名单以外的行为)。应用“一切必要手段”的条款必须是自动的不取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进一步行动或安理会表决。

  实质性协议的基本条件实际上可以从以下因素中得出:

  1. 美国和国际社会同意,由于伊朗履行了本协议的承诺,从而重新建立了国际社会对其遵守《核不扩散条约》(NPT)义务的信心分阶段实施,由双方共同制定,以行动对行动的方式美国和国际社会将:

  a. 向伊朗提供外交、财政、工程技术支持,开发一个真正和平的民用核能项目;

  b. 承担复苏、振兴和改革伊朗经济的许多工作,包括向伊朗残破的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协助食品和石油补贴改革,并且对伊朗陷入困境的工业部门提供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

  c. 鼓励企业、大学和慈善基金会在伊朗建立技术培训中心,培训伊朗青年学习21世纪的技能;

  d. 建立强大的伊朗学生、商界领袖、大学教授和民间社团的交流计划;

  e. 由于伊朗按照双方制定的分阶段实施计划执行了规定的义务,承诺不制定新的与核武器有关的经济制裁,并逐步减少与核武器有关的制裁;

  f. 随着时间的推移,重新建立外交关系;

  g. 在该地区伊朗以外的地方建立国际核回收和铀浓缩中心,把伊朗包括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不允许伊朗参与者接触关键技术);

  h. 考虑增加:在伊朗接受和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附加议定书》后,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突击检查和监控下,接受伊朗在纳坦兹进行有限3.5%以下浓度铀浓缩活动,条件是超出其本身国内需求的3.5%浓度浓缩铀需要运出伊朗。除了接受原子能机构全面监测和核查的伊朗国内核电反应堆核燃料棒外,禁止伊朗在任何情况下持有超过800公斤的3.5%浓度浓缩铀。

  2. 根据分阶段实施过程,伊朗同意:

  a. 放弃核燃料回收,分解所有现有设施,同意不建设、维护、或操作任何此类设施;

  b. 放弃超出3.5%的铀浓缩活动(比如20%),把所有此类库存全部上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

  c. 关闭并拆除在福尔多的铀浓缩设施(如果下面的f条款没有列入的话,这里要加上纳坦兹),同意公开或秘密地建设、维护、或操作任何未经授权的铀浓缩设施。

  d. 接受并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附加议定书》和原子能机构对其所有核活动的全面检查和监控;

  e. 解决以前就其核活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产生的问题,同意在任何时候都不进行进一步的核武器化研究或其他武器化活动;

  f. 考虑增加:在伊朗接受和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附加议定书》后,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突击检查和监控下,接受伊朗在纳坦兹进行有限3.5%以下浓度铀浓缩活动,条件是超出其本身国内需求的3.5%浓度浓缩铀需要运出伊朗。除了接受原子能机构全面监测和核查的伊朗国内核电反应堆核燃料棒外,禁止伊朗在任何情况下持有超过800公斤的3.5%浓度浓缩铀。

  g. 如果f条款被列入:同意结束对恐怖活动的支持,在反恐斗争中与国际社会合作,并且尊重其邻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选项3的潜在的好处:

  · 将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核问题,提供一个有效的机制来执行协议。

  · 建立一个关系框架,推进处理美国和国际社会对伊朗行为的其他不满和关切,以及伊朗政府的关切。

  · 为国际社会与伊朗人民和伊朗内部其他支持者之间更多的互动创造机会,这将加强伊朗政治、社会和经济的多元化和开放性过程。

  选项3的潜在成本:

  · 显著降低美国和国际社会在改变伊朗行为时的主动权和动力,在为解决伊朗其他行为引发的不满和忧虑而达成协议和谅解时可用资本所剩无几。

  · 接受在伊朗境内的任何浓缩铀活动可能使伊朗完善自己的铀浓缩能力,会被许多人视为美国和国际社会悲惨的投降(这使得在恢复对伊朗意图的信心之前暂停铀浓缩如果不是彻底消除伊朗任何浓缩和回收能力的话这是对他们在伊朗核对抗问题上立场的试金石)。

  · 加强伊朗政府的合法性,难以满足那些认为与伊朗问题的根源在于伊朗制度的人除非伊朗被改变,否则问题最终不会得到解决。(未完待续)

  作者:林杉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