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语言障碍闹笑话 旅西华人演海外版“南辕北辙”

2012年10月01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如果说一个中国人在欧洲某机场转机返回西班牙BARCELONA,但最后竟鬼使神差登上飞往西班牙北部城市BILBAO的飞机,而且登机后能对号入座,一路安然无恙,整个过程没有一个空乘人员去检查该乘客的证件与机票是否能与本次航班对上号,飞机降落当事人发现机场环境迥异行李无法提取,该侨胞也没有意识到是上错了飞机,一直到离开机场做出租车准备返回驻地仍处在混沌之中,最后还是到警察局里才弄明白,感情是自己“南辕北辙”上错了飞机。这不是电视剧中的杜撰情节,而是9月8日发生在旅西侨胞阿英(化名)身上的真事儿,说出来让人哭笑不得。

  8月初,生活在BARCELONA郊区的北方籍女侨胞阿英回国探亲。动身前阿英没有携带西班牙的手机,手上只留50欧元零花钱。对此朋友提醒说,还是带着手机好,万一在旅途中遇到什么问题,也好方便联系。而且出门一定要穷家富路,钱还是多带一些,以防不测。但是阿英不以为然,称自己回国已经多次,旅途对于她来说是已经是再熟悉不过,无需如此小题大做,再说下飞机有孩子来接,自己不再有其他花费,钱带多了反而不安全。见此朋友不好勉强,于是,固执的阿英身上揣着50欧元返回故乡。

  一个月后阿英乘坐德国航空公司飞机返回西班牙。尽管在西班牙生活十几年,由于工作环境相对封闭,阿英对西班牙语几乎一窍不通。因此在德国转机前她就与旅途的一个中国人搭讪上,以求在下面的旅途中遇到不便时能有个替自己沟通的人,不料在机场待机购物时阿英不小心与旅伴走失,看到登机时间越来越近,情急之中的阿英顾不得许多赶紧去找登机口,终于在某登机口电子显示屏上,阿英发现有一处“B”字母打头的地名,想到BARCELONA就是“B”最打头,阿英猜想此处一定是开往巴塞罗那航班登机口,遂兴匆匆走进去。守候在登机口的是一个老头子,看见阿英也没有验票,只是懒洋洋地看了一眼,就不再说什么。如此阿英顺利登机。

  进入机舱后阿英发现此飞机上乘客少得可怜,与以前乘坐航班人满为患的状况差距太大。但是阿英当时没有多想,找到自己坐位后就开始闭目养神,让她感到奇怪的是,一直到飞机起飞,阿英在机舱里也没有发现她新结识的旅伴。当时阿英没有感到有什么异样,以为那个旅伴误了航班,还暗自为自己及时登机庆幸。阿英不知道的是,此时她的那个旅伴早已经坐上另外一架飞机,而在巴塞机场,他的老乡也已经早早守候在那里,只是这些人不,也更想不到,当事人已经飞往另外一个地方。下午9点多钟,飞机降落。

  下飞机后,阿英守候在行李传送带旁边时打量周围,感到此处与过去自己的印象差异太大,但以为是机场改造的缘故,就没有想太多。在等行李的空隙,阿英向一个西班牙乘客借过手机,给接机的朋友打了一个电话,告诉自己已经安全到达,正准备取行李,过一会就会出来。由于阿英乘坐航班与那架飞往巴塞罗那的航班时间上差不多,远在巴赛机场的朋友并没有想到此时阿英已经是在千里之外的BILBAO。仍旧守在出口傻傻等待。

  阿英守候在行李传送带直到最后,也没有看到自己的行李。她认为行李出现意外,加上语言又无法与任何人沟通,只得决定先出去,那个借手机的西班牙乘客也想帮助阿英,但是语言上无论如何也交流不了,阿英一句话也听不懂。无奈中西班牙人只得离去,阿英也只好决定先出去,找到朋友后再作打算。此时已经是晚上23点左右。

  但阿英走出机场却傻眼了,她看不到接机朋友,也找不到巴塞机场过去的特征,手上没有手机又无法与朋友联系,踌躇一番她只得决定打车去巴塞罗那市中心CATALUNYA广场的英国公司旁边,自己坐那里的夜车赶往郊区住家,然后再作打算。上车后阿英说出英国公司的单词,但是出租车司机感到蹊跷,说英国公司早已经关门,你去哪里做什么。阿英解释不清,见此司机不敢怠慢,赶紧开车将阿英送到附近警察局。

  在警察局阿英出示了自己的飞机票,警察看后才知道阿英是坐错了飞机。语言上想解释,对面这个中国女人又听不懂,无奈中警察只好将阿英带到BILBAO汽车站,替她买下车票后指明站台,让阿英不要轻举妄动,老老实实坐白天的汽车返回巴塞罗那。意思阿英听明白了,知道自己作错了飞机,不由懊恼无比,感到窝火。

  阿英这边懊恼,巴塞罗那的朋友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人都走光了,也不见阿英的影子,众人不知道阿英出了什么意外,去机场服务处打探,对方回答说航班早已经按时到达,飞机到达但是人失踪,阿英朋友一时没了主意,有人想到了报警。还是其中一个人脑筋转得快,想到阿英此前打来的一个电话,于是众人赶紧查看来电显示号码,将电话打过去,此时已经是后半夜,那个借阿英手机的西班牙人已经休息,电话中该西班牙人说,他很想帮助这个中国女人,但是她一句话也不会说,自己只好放弃。阿英朋友问及机场名称,对方报出一个机场陌生的名字,众人听了感到一头雾水,后经西班牙人解释,才知道那是BILBAO飞机场的名称。

  知道阿英南辕北辙,众人感到焦急万分,但是没有办法联系到阿英,也只好干瞪眼去听天由命。

  此时的阿英却在BILBAO汽车站的夜色中徘徊,初秋的北部城市夜晚寒气逼人,阿英冻得直哆嗦,无奈中她只好走到附近的地铁地下通道避寒。一直捱到天亮阿英才上车,经过大半天的颠簸后,在9日下午5点多钟,疲敝不堪的阿英才失魂落魄返回巴塞罗那驻地,如果不是手里还有剩余的一些钱,她恐怕饭都吃不上。

  返回驻地阿英朋友马上联系机场行李处,对方回答行李已经得到妥善保管。但失误是当事人造成的额,所以机场方面没有责任和义务代送行李,要阿英亲自去取。后来朋友们对阿英说,8日那天电视新闻播报德国机场罢工,机场工作人员人心涣散,如此导致阿英误上飞机无人理会,也没有人发现。

  经过此番磨难阿英感叹无比。她说以后无论如何也要学些语言,否则自己在国外就是哑巴和聋子,闹出诸多笑话。(记者一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