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节高速路免费引发连锁反应

2012年10月01日09:59
来源:新华网
  双节高速路免费引发连锁反应 假日经济繁荣背后质量待提高

  新华网广州10月1日电(记者吴燕婷、冯璐)9月30日,双节合一的“黄金周”长假拉开了大幕,小客车也迎来了首个高速路免费通行日。记者采访发现,高速路免费首日拥堵情况尚难避免,同时,景区、酒店餐饮、租车等市场也出现消费“井喷”现象。

  专家认为,双节高速路免单引爆消费,并不等于市场的成熟和行业的繁荣。在“假日经济”规模激增的同时还应保证质量提升,尤其是在配套服务、价格调控、市场监管等方面加以建设,以“短期刺激”倒逼行业升级完善。

  高速路免费交通服务迎大考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本次国庆黄金周的高速路免费时段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共计8天。

  记者采访了解到,临近9月30日凌晨,不少高速路收费出口的车辆明显增多,有车主为了享受免费政策而故意减速的现象。为了防止车主拖延行车时间导致拥堵,不少路段的免费时段提前五分钟启动,如大广高速的豫鄂交界处。值得肯定的是,目前高速路方面对免费政策执行良好。

  “高速”变“低速”则是意料之中的情形。9月30日上午,佛开高速,广深高速、京珠南等多处高速路拥堵较为严重,多处拥堵几十公里,车辆时速在30公里以下,多条高速路变成“停车场”。

  来自广东省交通集团方面的信息显示,9月30日广东出省车流明显多于入省车流,以广州为中心呈现外部扩散式增长,南下与北上的车道遭遇“冰火两重天”。受首次“免费通行”的利好带动,今年两节长假有出行意愿的小客车车主比例达80%,比去年增加近50个百分点,公路交通量将剧增3至4倍。

  自驾游“井喷”市价“水涨船高”

  记者采访发现,假日高速免单政策已经引发连锁反应,租车、旅店、旅游等消费也出现集中火爆的情况,市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10月2日之前的房都没有了,没想到这么紧张!”记者9月29日在广之旅门店遇到前来预定清远温泉酒店的李小姐。长达8天的双节假期,李小姐把在湖南老家的父母接到了广州,并计划了自驾省内游,如今的“井喷”现象和对高速堵车的担忧,李小姐把旅游计划延迟到了节后。

  广之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温前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订房量来看,广州三小时车程内的一些度假型路线,如从化、清远的部分温泉、阳江闸坡等,10月1日、2日这两天都已经一房难求。

  广东国旅方面表示,预计在广东省内及其周边的广西、湖南、福建等地区景区景点的门票和酒店预订量,同比会有三成的升幅。

  价格方面,景点的房价一律执行“黄金周价格”。“价格有的甚至比平日价格高三四倍。”旅行社门店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火爆”的还有各大租车市场。

  记者从神舟租车方面了解到,截至发稿,神舟租车广州的预订情况已接近95%,全国的预订率已接近80%,多数预订客户为自驾游出行。神舟租车、一嗨租车客服均对记者表示,根据车型的不同,双节的租车价格比往日上涨了50%到100%不等。

  消费被引爆假日经济质量待提高

  “近年来,政府拉动内需的利好政策不断,消费增长也在相应提速。”银河证券投资顾问吴晓斌说,假期高速路“免单”就像是给市场注入了新的“强心剂”,催生出以“候鸟”式消费为特点的“假日经济”。

  然而,在“假日经济”繁荣景象的背后,如何使“短时刺激”化为“长期繁荣”,在引爆“数量”的同时保证“质量”,值得理性深思。

  有自驾车主就致电记者反映,广州至粤西的佛开高速路段遭遇大堵,希望紧急调运安装临时移动厕所,防止因堵车造成随地大小便情况。这一现象反映了高速路段管理的共性问题。自驾游“井喷”情况下,交通拥堵在所难免,但应急配套服务不足等现象的存在,无疑向我们提出了提高交通公共服务运作效率的课题。

  “事实上,我国交通管理本来效率就不高,比如高速公路救援机制脆弱,车主文明驾驶习惯远未养成,而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过是将这些短板更加集中凸显。”吴晓斌说,这表明,高速路免费的同时,配套支撑体系亟待完善。

  停车难是伴随自驾游“井喷”而生的又一考验。双节期间前往广东的资深“驴友”冯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自驾游经常遇到景区停车难的情况,此次出行最担心的就是高速通行免费后,景区的停车等服务措施没相应跟进,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

  假期物价变化情况同样值得关注。吴晓斌说,除去供求变化因素外,趁机“捞一把”“赚一笔”的商家投机心理可能会引发恶性价格战、宰客等状况,市场监管部门须主动引导消费市场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谨防“假日经济”变“涨价经济”。

  受访专家表示,公路免单引爆消费不等于市场的成熟和行业的繁荣。有关方面应以此为契机,在产品优质化、服务人性化等方面下工夫,实现下一步的服务升级和公共设施完善,才能最终让“小长假”撬动“大经济”。

  作者:吴燕婷 冯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