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豪、团聚、幸福:中国人的“十一”印记

2012年10月01日15: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李放 喻珮)

  题:自豪、团聚、幸福:中国人的“十一”印记

  “从那一天起,才感觉自己有了一个家。”回忆起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前的景象时,86岁的北京老人刘凤巧仍然激动不已。每年的10月1日,她都会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五星红旗挂在阳台上。

  10月1日的北京,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从社区到工厂,从饭店到商铺,随处可见高高飘扬着的五星红旗。

  原本平凡无奇的一个日子,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逐渐在中国人的心中烙下深深印记。时至今日,“十一”不仅意味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也被越来越多华人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意义。

  “这一天,给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强烈的归属感。”长年旅居英国的华人孟晓东告诉记者,每年的10月1日,身边的亲戚朋友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围在电视机前收看国庆庆典。每当听到国歌奏响,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总有人眼眶湿润。

  孟晓东说,今年他们还准备在自家庭院举行一个小型的升旗仪式,“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在这一天为祖国母亲送上祝福”。

  在中国国内,几乎所有在异地工作的人,在“十一”前都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十一”回家吗?“十一”长假恰好给了中国人一个“回家看看”的机会。

  继2008年中国调整实行新的法定节假日方案以来,“十一”黄金周已成为除春节以外唯一一个年中小长假,其聚会团圆的意义日渐凸显。加之今年“十一”恰逢中秋节,放假时间更被延长至八天,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假日经济”全国涌动。

  家在山东、目前在北京工作的戴森为没有订到节前回家的车票而苦恼:“如果不能赶回家参加10月1日的家庭聚会,这一趟回家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1日当天,中国许多城市的餐厅酒店也人气旺盛。亢龙太子酒轩是武汉最受热捧的宴席场所,沿江大道分店前厅部经理胡红喜告诉记者,“十一”期间,除了6日、7日的午市,酒店50余间包房早已全部订满。同时,酒店平均每天将举办八场婚宴,这些婚宴基本都是客人一年前就预订好的。

  许多年轻人将10月1日定为完成自己“终身大事”的日子。26岁的连冠今年7月刚刚从英国留学归来,他的婚礼就定在“十一”这一天。为此,连冠特意准备了许多小型的五星红旗,插放在婚车和宴会大厅里。

  连冠说,选择10月1日结婚,不仅因为家人和朋友有时间、有机会欢聚一堂,更重要的是以此寄予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从今往后,祖国母亲的生日,就是我与人生另一半喜结连理的美好时刻。”

  中国传媒大学民俗文化专家刘晔原说,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中,凡重大节日尤其注重“仪式化”。在某一个日子里,如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举杯共庆,正说明了对这一天的重视。

  作者:李放 喻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