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农民张建如:国泰则心安

2012年10月01日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日电(记者 张展鹏)今年“家”“国”离得如此之近,刚享受完“家”的团圆,1日上午,如东农民张建如便开着新买不久的汽车,带家人去上海,感受“国”之昌盛。在46岁这年第一次自驾游,他说这叫“赶时髦”,或者是“犒劳自己”,总之,他都感谢这个时代给了他更多的致富机会。

  家住江苏如东县曹埠镇的张建如,19岁去当兵,退伍后除了务农外,还买了两台织布机。那是1994年,织1米布能赚1元钱,但好日子只维持了3年。随着织布机更新换代,他这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难以为继。“以前靠吃苦赚钱,夜里不怎么睡。不过技术跟不上,还是被淘汰。”他告诉记者。

  织布教会他一个道理:即使在农村,干任何事也都得有技术含量。他把这个经验用在养猪上。通过走访有经验的养殖户,还有听农业知识讲座、看相关报纸,他对养猪规律和市场行情都有了充分了解,半年就净赚1万元;到了2010年,他判断经过前两年的低谷期,养猪业将迎来一轮行情,于是追加投资13万元,发展大规模养殖。猪卖出去,一部悦达起亚汽车开回家。

  “买车是为了去更远的地方了解市场行情,还有学习养猪技术,如果不这样,过两年受到大型养猪场的冲击,我就发展不下去了。”他笑着说。最近市场不好,他就缩减养猪规模,安心打理家里的6亩多农田,国庆也给自己放个假,和家人出去散散心。

  张建如评价自己是一个“新时期的农民”,赶上了好时光。这些年国家政策对农业倾斜,从取消农业税,到粮食保护价收购、种粮补贴,农民的负担减少、收入提高,手上的可用资金多了,这样才有机会投向其他行业,比如养殖业、纺织业。不仅是他,附近的很多人也找到了各自的致富机会。“小家庭能幸福,得感谢国家的太平,还有好政策,这就是我今年长假的最大感受。”他说。

  作者:张展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