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购海淘 如何“税税”平安?

2012年10月01日1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日电(记者 潘晔)中秋与国庆拼出的“悠长假期”就在眼前,原本可以好好放松身心的日子,却让代购、海淘一族心怀忐忑。之前,备受业内关注的“前空姐走私化妆品案”的“重”判,让代购、海淘一族不禁想问:代购行为到底是不是合法?怎样“淘”货才能“税税”平安呢?

  境内外差价知多少?

  九月上旬,北京一离职空姐因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法院认定她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113万余元人民币,被一审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刑11年。判决一出,代购行业一时间风声鹤唳。

  打开淘宝网仅以“代购”为检索,有超过11万余家网上店铺自称可以“代购各类境外商品”。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海外代购交易规模是120亿元人民币,2011年是256亿元,2012年估计将达到480亿元。每年逾100%的增长率让代购、海淘市场“野蛮成长”,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产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外代购产业的形成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商品及服务在境内的稀缺性;二是有关商品及服务基于税收及费用而形成的境内外差价。

  到底境内外价格差距有多大?苏州华诚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指出,根据中国的税法,从海外进口的商品进入内地后需要交纳关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以及企业所得税等等,这些税负先由企业代交,但最终仍然由消费者埋单。而直接代购,国内买家需要支付的费用是:商品标签价格×(1+消费税率)×(1+代购费率)+国际货运费用。

  记者简单测算了一下,代购的价格大概是国内专柜价格的3-8折不等。如果是买家通过海外网站自行购买,将会节省下代购费,价格优势将更加明显。

  代购海淘是违法行为?

  “代购合不合法主要还是看是否申报和缴纳税款。”南京海关相关人士说。

  根据我国《海关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个人携带进出境的行李物品、邮寄进出境的物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同时,《海关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应当向海关如实申报,并接受海关查验。

  目前,国家对于普通入境旅客,对其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行李有相应的免税额(5000元人民币)规定,超出免税额规定范围需主动申报纳税。而所谓合理个人自用是指仅供自己个人使用的行李物品,不得在境内二次销售牟利。

  记者咨询南京海关工作人员获悉,根据我国《海关法》规定,个人邮寄、携带物品应当主动接受海关查验,才不构成走私。而网上代购者从境外购进商品的目的是为了销售获利,而不是为了自用。若网上代购者代购商品而故意逃避海关检查,或者以自用的名义通过海关检查,但实质上用于销售,从严格意义上讲均属于逃避关税的行为,涉嫌走私。“只有主观故意,才构成走私行为;非故意只能算违规,则不属于走私。”

  此外,南京海关也提示消费者,利用假期出境游期间,在境外采购的自用物品是可以免税的。如果一不小心买的太多超出了免税额范围,只要主动申报,对超过免税额的部分照章纳税即可。“同时,对于留学生和外出劳务人员,还有一些额外的免税政策。消费者在出国前应多多了解政策,合理避税。”

  缴还是逃?利益博弈呼唤合理税率

  “不海淘、不代购,国内又买不到,总不能让我三天两头自己出国去买奶粉吧?”宝宝刚1岁半的赵小姐向记者抱怨,宝宝出生以来就一直在网上代购美国原装的雅培奶粉,有时也会去drugstore自己海淘。原想着至少给宝宝吃到3岁左右,这样一来,以后该怎么买到进口奶粉呢?

  “如果不是关税过高,进口商品就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购买,还何苦这么麻烦代购或是海淘?”在外企工作的白女士说,很多进口商品如果通过正常渠道购买,普通消费者根本消费不起,只能寄希望于物美价廉的海外代购商家。

  “毫无疑问,纳税申报是公民的法定义务和应尽责任,但对于成长中的"新兴产业",合理的税费才能让其发展壮大。”采访中,不少海淘、代购一族向记者反映,很担心国家出台相对严格的代购管理政策,感觉自己正处于“灰色地带”,未来是自觉纳税慢慢倒闭掉,还是绞尽脑汁地逃税以维生计,让他们很纠结。他们甚至建议对于网上代购业务适用不同的税率,以鼓励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代购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法律和制度,更需要自身的规范以及对现有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宇律师指出,电子商务在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粗放式高速发展之后,亟须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并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对于跨国小额贸易的消费需求也应得到相应的满足和正视,关税幅度也应充分考虑其合理性与适应性。

  记者了解到,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的进口关税水平从2001年的15.3%,降低至目前的9.8%,而世界贸易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关税要求是13.1%,中国的关税水平是低于这一水平的。但相较于贸易自由化程度更高的发达国家,中国在制造业部分领域以及服务贸易的进口关税方面,仍有下调空间。

  作者:潘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