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节重访房山:重灾区灾民称更理解团圆意义

2012年10月01日17:0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琪鹏 陈坦
原标题 [今年我更理解团圆的意义]
 
今年我更理解团圆的意义
重访房山

  记者 走基层

  983路女售票员刘丽对本报记者说:

  暴雨冲毁了家园,冲不走对生活的希望

  昨天是中秋佳节。家住房山青龙镇的983路公交车女售票员刘丽没有休息,早上7点多,她就从家出门支援涞水线路,晚上回家已是傍晚5点。稍微收拾一下,刘丽便和丈夫匆匆赶去父母家吃团圆饭。饭后,本不爱吃甜食的一家人特地围坐桌前,分食月饼。经过“7·21”特大暴雨灾害的洗礼,“团圆”二字在一家人心中价值千金。

  暴雨夜她一宿未眠

  刘丽家住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这里正是“7·21”特大暴雨灾害的重灾区。灾害发生当日下午,她正在跟车运营,雨大得看不清路上的人,雨刷器“累得都罢了工”。

  刘丽说:“路上积水很深,不少人过不去,我就叫他们上车避一避。”当晚6点,刚回到车队的刘丽接到了丈夫打来的电话:“你今天别回家了,先去亲戚家住一晚吧,家门口的金杯车都给冲走了。”听了丈夫的话,刘丽心里“咯噔”一沉。她刚要多问几句,急着去叫邻居转移的丈夫却挂断了电话。

  心急如焚的刘丽马上给父母打去电话,这时她才了解到,家里的情况很糟糕,邻村的一座桥都被山洪冲断了。放下电话,刘丽顾不上休息,一遍遍拨打丈夫的手机,但电话始终没人接听。“他越不接,我就越着急。”躺在亲戚家的床上,刘丽辗转反侧一夜无眠。

  那一夜漫长得如同一个世纪。第二天,刘丽终于等来了一个好消息,丈夫没事。

  差点丧失生活的希望

  可是,家中的景象却让匆匆赶回的刘丽濒临崩溃。家里的四间房全部被淹,其中两间新房的进水高度漫过了床面,冰箱、洗衣机全被洪水冲倒,衣柜等家具被泡得散了架……原本放在柜子里的相册沾满了泥浆,已经被泡得一塌糊涂。捧着变了形的相册,抱着两眼泛红的丈夫,刘丽失声痛哭。

  刘丽和丈夫属于“裸婚”族。结婚6年,小两口攒钱盖起了四间房,还买了车。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有房有车”,两个人吃了不少苦。今年7月,他们刚搬进新房,结果就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水,之前的努力几乎毁于一旦。

  刘丽的丈夫李伟锋说,北车营村的地势是“两山夹一沟”,他们家就在这条“沟”里。洪水过后,从沟里清理出68辆车。看着车辆扭曲的残骸,刘丽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和灾难的距离竟然如此之近。有一段时间,她的心情极度失落。每当这时,丈夫就会安慰她:“只要人还在,就什么都会有。”

  努力工作重建家园

  如今,那场灾难已经过去两个月有余。刘丽重返工作岗位,一面努力工作,一面重建家园。

  “看,这沙发是用高压水枪冲干净的。”刘丽笑呵呵地介绍着每一件家当的“历史”,仿佛那场灾难留下的阴影也被高压水枪冲掉了。“当时家里的淤泥有这么厚,一脚踩进去,光见脚出来了,鞋子陷里头了。”在小两口积极自救的同时,政府给他们提供了安置房,刘丽所在的八方达天桥分公司也送来了食品和慰问金。慢慢地,小两口脸上的笑容多了。

  最让刘丽欣慰的是,李伟锋居然从厚厚的淤泥里“抢救”出两人的结婚证,还把公交公司发给刘丽的纪念册和邮票找了回来。“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东西,以后能留个纪念。”然而,最让刘丽伤心的是,无论是用卫生纸擦,还是放在阴凉处晾干,那套被泡变形的婚纱照相册还是没能“起死回生”。李伟锋安慰妻子说,他的电脑里有电子底版,可以重新冲洗一套。不过,刘丽却有着不同意见。“即使重新洗一套,泡坏的也不能扔掉,因为它记录着我最美丽、最幸福的时刻。”

  本报记者王琪鹏 J219 陈坦摄 J19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