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秋夜访太铁道口:铁路卫士夜守98趟列车安全

2012年10月01日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0月1日电(任丽娜 通讯员侯继宏 张金祺)“华灯初上万家合欢,中秋月圆梦却难圆”。9月30日,连续9年与中秋节“无缘”的太原铁路局沙河道口工戴振,吃罢难得的团圆饭后,妻子像往年一样给他整理好着装,将亲自打好的月饼装到背包里,戴师傅从祁县坐上了去往太原的火车,赶着19:00前接班。

  戴师傅所在的沙河道口距太原站只有2公里,是石太下行、南同蒲、太焦、太中银各线列车开往太原的必经之路,每日通过的客货列车、出库机车有100多趟,道口北临太原车辆段,东有双塔烈士陵园,化工市场等几十家企业单位,加之近期太原市朝阳街道路改造,这里一度成了高速公路通往建设路的“主干道”,车流量和人流量比原先翻番。一个小小的道口每日却通行2万辆汽车、3万余行人,成为了太原铁路局最难守的道口。

  18:10分,戴师傅提前到岗,看着汽车排起了长龙,赶忙疏导车流。“师傅赶紧倒一下车,东面的车下不来,你也上不去!”执意要超道的面包车眼见黑压压的车流只好退回了原路。

  “怎么开的,长眼了吗?”、“谁让你不按规矩走,我又不是故意的!”一名骑电动车的小伙因为抢道被皮卡车亲了一下“屁股”,与司机争执起来,后面被堵的一溜汽车不停地鸣喇叭。

  “师傅们消消气,大过节的让大家都堵这儿多不合适,咱们相互让让回家吧!”堵塞的道口很快在戴师傅的指挥下恢复了通畅。

  自19:45结束的车流高峰过后,在22:15分,沙河道口又迎来了新一波的高峰,走亲访友后的行人、私家车陆续驶向道口。

  戴师傅估摸着成都到太原的列车即将正点通过,他赶忙疏导道口内的机动车辆,果不其然对讲机里传来火车司机联控的声音:“沙河道口,客车1486次接近!”

  “沙河道口正常!”戴师傅复诵道口安全状况后,以标准的身姿,右臂平举起信号旗,迎接着驶来的列车……

  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0多年,获得过全局安全标兵的他,深知道口安全的重要性,除了认真执行道口作业“十程序”、“十不准”外,他还给自己制定了一套标准动作:在来车前,眼观车流、勤听压铃、勤于疏导;无列车时,不坐座椅,检查设备,防止故障;为了便于瞭望,他除了填写每趟列车通过记录和交接班外,12个小时的夜班下来,基本都站在道口房外,以便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一夜无眠,又到了第二天(10月1日)早7:00的交接班时刻,道口记录本上一共记录了98趟列车通过情况,桌角上的月饼还是原样,不知疲倦的戴师傅在郑重写下“安全正常”四个大字后,又开始帮着同事们疏导起早“高峰”车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