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长假出境旅行卫生建议

2012年10月01日19: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吕诺)长假期间将出现出境旅行高峰。近期,部分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有传染病疫情及食品安全事件报告。为保护我国公民健康,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了出境旅行卫生建议。

  近期,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关注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非洲西部地区部分国家的霍乱,刚果(金)的埃博拉病毒感染,东南亚和台湾地区等地的登革热,美国和欧洲的西尼罗病毒感染,美国的肺鼠疫、人感染H3N2v猪流感和汉坦病毒肺综合征,以及加拿大的军团菌病。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未对上述传染病疫情及事件发布国际旅行警告。

  中国疾控中心从世卫组织等机构获悉,今年截至9月16日,塞拉利昂累计报告霍乱病例达1.85万例,死亡271人。60%的新发病例发生在首都弗里敦所在的西部地区。塞拉利昂的邻国几内亚1月2日至8月23日共报告霍乱4519例,其中死亡100人。

  今年截至9月15日,刚果(金)累计报告埃博拉病例及疑似病例46例,其中死亡19人。世卫组织发言人表示疫情仍在蔓延。

  东南亚近期登革热流行。今年,菲律宾截至8月25日共报告登革热87649例、死亡522人,20%病例来自大马尼拉地区,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2%;柬埔寨截至8月底共报告登革热30760例、死亡124人,病例数、死亡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178%、158%;马来西亚截至9月14日共报告登革热15268例、死亡27人,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台湾地区入夏后至9月7日,登革热本地病例达196例,其中136例发生在台南市。9月10日至16日,台湾南部地区新增本地病例96例,其中80例发生在台南市。

  今年截至9月18日,美国共报告西尼罗病毒感染病例3142例、死亡134人,近40%的病例集中在得克萨斯州;截至9月13日,欧洲共报告西尼罗感染病例529例。

  美国俄勒冈州今年截至9月14日共报告肺鼠疫病例2例;2011年8月,美国出现新型人感染猪流感病毒H3N2v感染病例。今年截至9月14日,共有10个州报告306例,其中死亡1人。绝大多数病例是因为与猪发生接触而引起感染,目前尚未发现持续人传人现象;截至9月1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Yosemite国家公园已有9名露营者被确诊为汉坦病毒肺综合征,其中3人死亡。

  自8月初至9月14日,加拿大魁北克市共报告军团菌病180例,其中死亡13人。加拿大卫生部门高度怀疑军团菌滋生地为公共建筑的空调系统冷却塔,但还未确定具体受污染建筑。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出行前应了解旅行目的地近期的主要传染病病种,掌握预防措施;关注国际组织、我国外交部及目的地国官方机构发布的旅行健康提示,必要时提前接种相关疫苗。旅行时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到有登革热、西尼罗热等蚊虫传播疾病的流行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严防蚊虫叮咬;肺鼠疫、埃博拉病毒感染、人感染H3N2v猪流感、汉坦病毒肺综合征等疾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携带病原的动物特别是病死动物引起,旅行者应避免接触各种野生及病死动物。此外,旅行中还应携带必要的防护品及药品。

  作者:吕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