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动车制造从起步到超越走出特色创新路

2012年10月01日19:55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4年以来,中国铁路动车组从引进试制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高速列车自主创新之路。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铁路发展。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作出了加快铁路发展的战略决策。2004年4月,按照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铁道部集中我国铁路装备制造的优势力量,开展了铁路史上规模最大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程,以加快我国铁路装备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在铁道部组织下,中国机车车辆制造业的8个新造主机或配件研制企业进入技术引进序列。2004年至2005年,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长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和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从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引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高速动车组。一边引进消化吸收,一边自主创新,他们开始了中国高铁装备技术的“破冰之旅”,逐渐掌握了动车组列车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控制、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九大关键技术及10项主要配套技术,构建起了动车组系列产品技术平台。

  2007年12月,首列时速300公里国产CRH2-300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问世。2008年4月,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动车制造技术取得了重大成果。

  2008年2月26日,铁道部和科技部签署了 《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共同研发运营时速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2010年5月27日,在中国长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80公里的国产 “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列车首辆车精彩下线。

  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前,铁道部宣布,中国完全掌握高速动车关键技术,与国外无知识产权纠纷。

  2012年4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高速列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明确:“十二五”期间,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瞄准“谱系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目标发展。

  目前,中国动车组已取得累计千余件相关专利授权。对各国动车技术的博采众长,让中国动车制造企业具备了极强的系统集成、适应修改、综合解决并完成本土化创新能力,最终形成自主技术标准,向世人昭示:中国铁路装备实现了对自己既有创新成绩的历史性超越,完成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 (来源:铁道部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