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安门国庆日扫出近8吨垃圾 建议游人带塑料袋

2012年10月02日01: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邹乐
环卫工人们轮番上阵,保证天安门地区的卫生。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环卫工人们轮番上阵,保证天安门地区的卫生。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原标题:参观天安门广场带个塑料袋

  昨天国庆,天安门广场人如潮水,随人潮而来的还有数吨的垃圾,这些被人们随手丢在广场的空水瓶、食品包装袋、烟头只得由另一双手来打扫、清理。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庆期间在天安门广场24小时值班的环卫工们。

  凌晨干活到中午

  12点多,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东侧,一名身高1.5米的环卫女工正低头在人群里穿梭,以最快的速度扫走游人脚旁的包装纸、空水瓶。女工姓张,密云人,已50多岁,原本在密云一保洁公司上班,国庆期间被安排在天安门广场做环卫工,这是她第一次走进这个广场。“平时要上班,周末还要照顾老人,没时间来城里逛。进城主要是坐车,天安门城楼见了很多次,但天安门广场一直没逛过。”

  采访时,张女士没忘本职,聊了没几句,看到不远处有垃圾,就又快步走到跟前,将它们扫进簸箕。

  一路聊、一路扫,不到15分钟,各种垃圾就装满了张女士肩上的簸箕箱,其间只有3人主动投递垃圾。“我凌晨1点半就起床了,一直干活到现在,扫满了10来箱。再过一会该轮到我们这班吃中午饭了,可以休息一下。”

  3班倒全天执勤

  13点,天安门城楼西侧的环卫站内,几十名环卫工人坐在绿化带边上吃盒饭。“早习惯了!”一名刚吃完饭的环卫工说。天安门环卫队长刘家龙已是10多年的老环卫,他告诉记者,去年“十一”,天安门广场平均每天都要清理出5吨垃圾,而平时只有两三吨。“每天几十万人到天安门广场,垃圾少不了。‘十一’头3天,游人最多,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十一’负责天安门广场保洁的环卫工人由原来的100多名增加到460名,三班倒,全天执勤。”

  另外,刘队长还告诉记者,为使10月1日上午的国庆活动地面整洁,清洁队460名环卫工全体出动,短短半小时内,就将早上观升旗的人群丢弃的垃圾打扫干净。

  望游人带塑料袋

  采访最后,刘队长告诉记者,节前他们对广场进行大扫除时光口香糖残留就清理出140斤,装了满满7桶。“我们也理解游客,很多人想爱护环境,但人太多,他没办法走到垃圾桶旁,垃圾拿着又不方便,所以只好扔了。但天安门广场每天接待几十万游客,所以希望大家来天安门广场参观时,带个塑料袋装垃圾。” 但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发现,大半的游客都带着饮料或食品来到广场,很多包装垃圾都随手丢掉了。

  晨报记者 李庭煊

  垃圾比去年剧增两成多

  晨报讯(记者 邹乐)昨天天安门地区共清出生活垃圾7900余公斤,比去年同期清出的6300余公斤增多25%。

  据市环卫集团作业部部长张志强介绍,今年黄金周首日天安门地区垃圾量增多,主要受“双节”重叠假期长、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等因素影响,进京游客量比往年增加较多。同时,“十一”当天秋高气爽,观看升旗游客滞留时间长,天安门广场上午献花仪式活动解除限行时间提前,也是垃圾量增多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黄金周首日,环卫集团在天安门地区采取机械化清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作业方式,截止到10月1日下午1点,共出动各类环卫作业车辆47部,80余车次,460余名环卫工人三班倒、24小时高标准环卫作业,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20分钟,确保天安门地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广大市民游客创造优美的节日游玩环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