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娜:纠结我赴日参赛者该去保钓 万人万个想法

2012年10月02日01:52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体坛专访李娜:纠结我赴日参赛的人该去保钓]

  李娜不喜欢有关年龄和退役的话题。首轮轻取斯齐亚沃尼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因为一位记者在提问时强调了李娜、斯齐亚沃尼及她下轮对手佩特洛娃同为30+的年龄,李娜正色道:“为什么要强调年龄呢?三十岁是个界限么?从年初就不断有人问李娜何时退役,我不知道在大家心目中是不是觉得,三十岁就过了巅峰期,就该退役?但我希望所有记者不要再问同样的问题了。谢谢。”

  也不能怪人们总追问这个话题。在不少人看来,已名利双收的李娜,为何还要苦苦拼争,她的动力来自哪里?在接受《体坛周报》的专访中,李娜回答道:“为了梦想呀!人活着怎么能没有梦想?”

  愿和教练合作到退役

  TITAN:去年中网是你的人生低谷,当时只想早早结束比赛一个人躲开。今天能轻松击败一位大满贯冠军,是否意味着一年后重返北京,心情已放松很多?

  李娜:同样的事情毕竟不会出现两次。如果同样的错误犯两次,那么不是这人不上心,要不就是这人根本没想过。去年作为大满贯冠军来到中网,相信所有人,包括媒体和我自己,都抱有很大的期待,压力太大了。但有了去年的经历后,就算再来一次这么大的压力,我也不会觉得那么难受了。

  TITAN:新教练罗德里格斯表示,希望能在今后两年里将你带入世界前三,甚至冲击世界第一。

  李娜:我也是看了节目对他的采访,才知他说了这番话。我非常感谢他对我这么有信心,他已开始修改我的一些技术动作了,移动方面也在做调整。我希望在他的指导下变得更优秀,否则我也就这么混一混就退役了。我希望能和他合作到我退役。

  TITAN:他如何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赢得你的信任?

  李娜:合作到现在,虽然还不到两个月,但我对效果相当满意。他给我的感觉是,更多地不是技术上的强调,而是注重场上举止以及思想上的调整。卡洛斯作为教练的工作不只是练,他还能教会我更多东西。

  独自上场是网球真谛

  TITAN:你的自传《独自上场》推出后,反响如何?

  李娜:不知身边的朋友和熟人是不是为了让我开心,我收到的所有信息几乎都是正面的,他们说这本书很真实。我的想法是,只要写,就一定要让那些不太了解李娜的人群能真正了解我。

  TITAN:写自传是个很自然的决定么?毕竟,以你直率的个性,只要写,肯定有大量真实却得罪人的内容。

  李娜:决定写这本书时是去年九十月份,当时自己正处于低谷,也有更多时间回想过去发生的事情。写这本书的好处,就是有些事情原本已几乎遗忘了,写作过程中自己又回想起来,还对自己说哦!原来我已经历过这么多……

  TITAN: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写的么?还只是写作了一部分?

  李娜:我写了一半,有关内心活动的部分全部来自我执笔,这样才能帮助读者了解到我的内心。法网赛之后,很多人通过媒体的宣传,看到了我光鲜亮丽的一面;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任何成功都是通过大量艰苦的努力得来。至于书名《独自上场》,也是我自己的主意;至少在我看来,这是网球这项运动的真谛。

  TITAN:你也算是新闻系的学生,也算应该有些写作功底。

  李娜:哈哈,我自认为这本书确实写得还行,市场反响也好于我的预期。书刚出时,我心里其实也没底,打电话给我在美国的好朋友,问她,这书能有销路么?她回答说,一二十本肯定没问题!没想到,书销量如今已超过五万本了。

  躺着中枪?说明我火!

  TITAN:我还看过报道说,你退役后要当名体育记者,反映运动员的生活。

  李娜:我退役后的最大理想,真的就只是当名家庭妇女。以我这种个性,在这样的社会上肯定混不开。这么多年来,姜山为我付出了太多,退役后我想专注于家庭,好好地回报他。

  TITAN:说到家庭,我知道你非常喜欢孩子,慈善项目也都以对孩子的关爱为重点,最近还参观了顺义的流浪儿童学校。作为职业球员和一名三十岁的女人,还不能要孩子,是不是你为网球付出的最大牺牲?

  李娜:不是不能要,我想要孩子时,可随时停下网球要孩子呀!不过,我和姜山都认为,自己还没完全成熟时最好别要孩子,否则不仅对小朋友不好,教育不好的话还会对社会带来负担。好在,我妈和姜山的父母不会像很多父母那样,催我们要孩子,他们都非常支持我们的事业。

  TITAN:也别怪媒体总追问你有关退役的话题,毕竟在很多人看来,你已经名利双收,为何还要辛苦继续?

  李娜:因为仍有梦想呀!人活着怎么能没有梦想呢?我过去十年这么丰富的经历,是我巨大而宝贵的人生财富。虽然在这十年中,经历的痛苦要比开心要多,但我相信,我比大多数同龄人都要成熟。

  TITAN:说到人生经历,最近是不是很有些“躺着也中枪”的感觉?你在没发表任何言论的情况下,却仍屡成争议的中心。

  李娜:换个角度看问题,也挺好的呀,谁让我这么火呢!如果我不火,也没人搭理我不是么?前两天还看到新闻,说一家狗厂里跑了几条狗,结果是疯狗,还咬人。一样的道理。

  TITAN:那么,对赴日本参赛,你有过纠结的考虑过程么?

  李娜:球员参赛计划的制定,提前量很大。我这么解释吧,明年参赛计划,今年年底就都已确定好了。至于赴日本参赛,我需要纠结么?那些为此而纠结的人,那为什么他们不去保岛呢?一万个人会有一万个想法,这很正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