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披露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经过

2012年10月02日0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军国

  原标题:日媒披露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经过

  10月1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组建了自去年就任首相以来的第三届内阁。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反对将钓鱼岛国有化的田中真纪子入阁引人关注。但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野田依然坚持错误立场,再次称钓鱼岛“不存在主权问题”。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野田改组内阁既无助于修复中日关系,也难改民主党在未来大选中的颓势。

  9月30日出版的日本《朝日新闻》曝光了两份美国机密文件,从侧面证明了美国将钓鱼岛的管辖权交给日本是一种违反国际法的私相授受行为。

  基辛格敲定管辖权与主权归属分开立场

  据报道,这两份文件是1971年6月17日美国与日本签署“归还冲绳协定”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所作关于钓鱼岛海底石油和主权纷争的报告书。当时美日拿钓鱼岛做筹码达成协议,由于遭到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反对,美国政府内部曾就这一问题有过犹豫和争论,但最终没能阻止这一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敲定了管辖权交给谁并不意味着主权属于谁的立场,美国的这一立场一直延续至今。

  论功行赏组建“谢幕内阁”

  此次内阁改组,野田更换了财务大臣安住淳等10名阁员,留用了副首相兼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行政改革担当大臣冈田克也等8名大臣。野田此举意在应对内政外交挑战。内政方面,在野党正向野田加大攻势,逼迫野田早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外交方面,因为野田政权不正视历史事实的做法,与中韩两国的关系都在不断恶化。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野田已经意识到民主党政权可能持续不了太长时间,因此便组建了一届“论功行赏”色彩浓厚的内阁,将协助自己推行各项政策以及为自己连任党首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安排进内阁。此间有舆论将野田新内阁称为“谢幕内阁”。

  民主党前干事长代理樽床伸二、前政调会长前原诚司和国会对策委员长城岛光力是前民主党领导班子的核心人物,协助野田实现了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法案通过的目标,并帮助野田成功连任民主党党首。新任文部科学大臣为此次在民主党党首选举中支持野田的田中真纪子。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中日两国就钓鱼岛问题持续争议之际,野田任命田中真纪子是欲借助其与中国领导人的友好关系,建立直接与中国高层沟通的管道。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野田内阁中的鹰派布局显示,田中真纪子一人改变不了野田的对华政策。

  冲绳民众抗议部署“鱼鹰”

  6架“鱼鹰”1日上午抵达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当地居民为反对部署“鱼鹰”从9月26日起便举行静坐和集会。冲绳县议会1日全票通过了抗议美军部署“鱼鹰”的决议。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等人当天上午来到普天间机场前抗议“鱼鹰”的到来。

  此外,山口县岩国市的市民团体9月30日组织约1200人聚集在市政府前,抗议“鱼鹰”部署到普天间机场以及进行低空飞行训练,抗议者称“全国哪里都不需要‘鱼鹰’”。执行委员长河井弘志呼吁:“政府把‘鱼鹰’暂放在没有强烈反对的岩国,然后等待冲绳的反对声消停。我们必须团结起来阻止部署。”

  野田1日就美军开始向普天间机场部署“鱼鹰”一事向冲绳方面发出呼吁:“这对我国的安全保障有着重大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野田执政一年来,民主党在众议院的议席已经由300多个减至247个,现在又有3人提出退党申请,今后若再有6人退党,民主党就会失去单独在众议院拥有过半数议席的优势。野田在抵挡在野党咄咄逼人的攻势方面可能拿不出什么绝招。在当前日本政治势力渐渐变保守的背景下,野田不顾当地民众的反对,支持美军部署“鱼鹰”,以牵制中国。


  (本报东京10月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