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组建新一届内阁 深化日美同盟构筑邻国关系

2012年10月02日05:3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原标题 [日首相野田佳彦组建新一届内阁]
10月1日,日本东京,野田新内阁成员亮相。图/IC
10月1日,日本东京,野田新内阁成员亮相。图/IC

  据新华社电 10月1日上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组建新一届内阁,实施他自去年8月底出任首相以来的第三次内阁改组,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内阁改组。

  当天晚上召开的首次阁僚会议确定了新内阁施政基本方针。有关对外政策,方针中说,新一届内阁将在深化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的外交政策的同时,构筑与包括中韩等在内的亚洲各国及世界各国的多层次关系。

  方针中写到,日本将遵守国际法,履行保卫日本领土领海的责任,同时继续强化对主权的“法律上的控制”。

  观点1 任命田中真纪子是“冒险赌博”

  当天下午,野田举行新闻发布会,任命10名议员加入新内阁,原内阁8名成员留任。其中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出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前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出任文部科学大臣。原内阁成员副首相冈田克也、外相玄叶光一郎等8人留任。而遭替换的内阁成员包括财务大臣安住淳和环境大臣细野豪志等10人。

  对此野田的助手说,任命田中真纪子是“冒险赌博”。田中真纪子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曾在小泉纯一郎内阁出任外务大臣,因为外务省内部争斗而遭小泉解职。

  田中真纪子当晚在东京表示,日本的历史教育存在缺陷,应将全面的历史事实告诉国民。她认为,应由国民来作出思考和判断。否则,下一代就无法形成明确的历史观,日本人在国际社会获取话语权也就无从谈起。

  而前外相前原虽然年轻,在日本国内较受欢迎,但因为持强硬“鹰派”立场,不禁令人担忧日本与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前景。

  野田任命上述两人可能希望借他们的民意支持,提升执政党的民意支持率。但日本共同社评论,野田内阁支持率已经跌至影响政府存续的“危险区”,改组内阁可能不会拉升支持率,反而凸显民主党领导力有限。野田内阁现有民意支持率不足30%,而一年前上任之初超过60%。

  观点2 野田排除“异己”不利团结

  在更换的10名大臣中,不乏协助野田推行各项政策立下汗马功劳的人。此外,新任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此次在民主党代表选举中支持野田,野田任用他们显然是“论功行赏”。

  野田9月21日在民主党代表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得连任,他在此次改组内阁时出人预料地没有重用一名竞选对手。分析人士指出,野田此举无助于消除党内不满情绪,也不利于保持党内团结。

  在民主党代表选举过程中,其他三名竞选对手对野田提出严厉批评,指责其执政一年来造成了70多名民主党国会议员退党,致使民主党出现建党以来最严重的分裂危机。

  野田执政一年来,民主党在众议院的议席已经由300多个减至247个,现在又有3人提出退党申请。如果这3人退党,民主党在众议院的议席将减至244个,今后若再有6人退党,民主党就会失去单独在众议院拥有过半数议席的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野田不安排年轻众议员和“反野田”势力担任要职,就难以制止党内再次出现“内讧”, 也难免再出现退党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