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 进行正常维权巡航公务

2012年10月03日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月2日表示,中方对日本右翼人员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对他们的企图和目的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据悉,日右翼分子今日进入钓鱼岛领海,中国海监船也进入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请证实。

  洪磊回答说,中方对日本右翼人员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对他们的企图和目的高度警惕。如对此类挑衅行为不加制止,可能导致局势更加复杂,中方对此深表关注。同时洪磊说,中国海监船正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维权巡航公务活动。

  另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称,北京时间10月2日11时35分左右,4艘中国海监船从钓鱼岛西南方向22公里海域依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要求中国海监船离开该海域,中国海监船未予回复。NHK的报道称,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在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称已向中国方面提出“抗议”,并称“两国需要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对话,希望中方保持克制”。

  链接

  日本专家:处理岛争要理解对方文化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0月1日发表上智大学教授大和田泷惠文章称,这次从中国人的角度看,是日本单方面破坏了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如邓小平等定下的搁置争议原则,中国的度量和威信被践踏,所以中国难以容忍,不会退让。日本人不应轻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中国将履行其对外的讲话方针,必将对日采取措施。日本应派外相访华进行谈判,使问题回到邓小平讲话的原点。

  目前日本对华投资占外国对华投资的首位,日企对中国就业作出一定贡献。但如盲目乐观,认为中国会因此让步,那就错了。中国可能继续强硬而不顾对日经济关系。因为中国现在已席卷世界市场,对日示强可能更有利于其发展。日方因失去经济交流受到的损失更大,日本将享受不到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带来的好处。日中事态紧张严峻。日本如不能在理解对方文化的基础上处理好领土问题,势必酿成大错。

  美国媒体:美两艘航母驶入东海南海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日前,美国已悄悄在中日有争议的东海岛屿附近集结一支强大的海陆空编队。

  据报道,美国海军两个航母战斗群和一个海军陆战队特遣队已开始在西太平洋活动,离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很近,而中日两国的巡逻船在这一带陷入越来越紧张的僵持局面。

  美国海军官员上周日证实说,“乔治·华盛顿” 号航母战斗群已经开始在东海中日争议岛屿附近活动。“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在稍远一些的南海活动。每艘航母上都配备有80多架战机,而且航母战斗群通常都包括有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潜艇和供给船。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发言人达林·詹姆斯说,这次航母部署不见得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紧张局势有关。事实上,这次航母和海军陆战队的部署可能不仅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军力“再平衡”战略及不相关的中东危机有关,而且也与中日东海岛屿之争有关。

  美国集结这支强大编队的目的或许是要警告中国不要让岛屿争端升级,或许也是想引起日本的重视。

  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