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撞船事故 > 12香港撞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事故幸存者:船不断下沉 救生衣也来不及穿

2012年10月03日14:4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绩
昨天,搜救人员在南丫岛撞船事故现场作业
昨天,搜救人员在南丫岛撞船事故现场作业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程绩 整理报道

  “我的腿拔不出来,水不断浸上来……我喝了很多咸水,我以为死定了。 ”一名女乘客获救后裹着保暖毡在码头向记者忆述事发经过,惊魂未定。

  据获救乘客回忆,他们都是1日晚由南丫岛出发前往维多利亚港,准备观看21时举行的国庆烟花汇演。 20时15分左右启程,但不到十分钟便遭一艘港九小轮高速拦腰冲撞,导致惨剧发生。

  “当时船沉得很快,不断入水,整艘船竖起来,好像滑滑梯一样。”有获救者心有余悸地回忆说,船舱内的杂物往下掉,有些人被压在底下,船上的人不停尖叫。一名男伤者说,“事情来得很突然,船不断往下沉,情况危急,救生衣也来不及穿,要拼命往上游出水面才能保命。”他表示,感觉自己在水中漂流了很长时间才被救起。

  “吃饭看烟花,怎知会发生这样的事”

  根据获救的港灯船乘客描述,“南丫四号”上所乘载的124人全为港灯公司员工与家属,“今天是公司的开放日,公司的大人都带着小朋友一起出来玩,吃饭,看烟花,怎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在船开离榕树湾后不久便听到“嘭”一声巨响,还在茫然之时,其他人全跌倒在地。不到两分钟船的一头便沉入海中,船上的人都跌到了船尾,有人想抓住周围的东西不让自己下坠,但却什么都抓不住。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一名获救小男孩称,南丫岛榕树湾码头开船不到10分钟,便见到有一艘船高速拦腰撞来。那时船上一片混乱,过了大约2分钟,船身迅速下沉,不少人跌落海,过了十几二十分钟才有船来救人。他说自己当时与家人正坐船出中环准备看烟花,船离开码头不久便出了事。

  也有获救的港灯船乘客表示,事发时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船上的凳子突然全部砸向船尾,海水灌入船舱, “我抓不住周围的东西,后来我朋友用力抓住我的脚踝,强行把我拉住,所以现在脚踝受了伤。”该乘客说直到海水升到下巴的位置时,才被消防人员从船内救出。

  “我将我的一对儿女交给消防员之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一位获救的父亲表示, “他们两个一个十岁一个七岁,大的是女儿,会游泳,两人救上岸时神志还十分清醒。”

  从被撞沉的 “南丫四号”客船中死里逃生的林先生今日仍在留院观察, “那里的海水好脏!除了肺炎,更担心他肾脏的情况。”由于在事故中喝下了海水,父母对他的身体情况表示担心。

  香港警务处处长:已经拘捕7人

  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昨日表示,香港警方至今拘捕7人,涉嫌触犯了在水上危害他人安全罪名。7人中包括港灯船 “南丫四号”3名员工和港九小轮“海泰号”4名员工(其中包括两名船长)。曾伟雄说,出事水域当时并非特别繁忙,怀疑船上操作人员未履行到责任确保乘客安全,因此采取拘捕行动。他还说,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海事处已调查肇事原因,而警方正进行刑事责任调查。

  特区政府海事处已联同水警重案组着手调查撞船事故。水警总区高级警司冯伟建说,关于此次撞船事故,每个可能性都会调查,暂时不能下结论。而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表示,警方已经开通调查热线,事发后接到500多个查询电话,涉及200名怀疑失踪人士。曾伟雄呼吁目击者提供资料,以便调查事故原因。曾伟雄强调,初步确认两艘船只均未超载。

  香港海事处助理处长钟少文表示,会联同水警深入调查撞船事故。对于涉及的港九小轮无停留,而驶往榕树湾落客是否恰当,钟少文指出,一般情况下未有意外的船只应该留在现场协助下沉的船只搜救,但由于小轮上也有乘客受伤及不适,所以安排乘客上岸,而事发后已有其他船只协助沉没的港灯船只。他说,出事海域无速度限制,昨晚出事时海面有中浪,天气及视野不算太差。现阶段难以评论两艘船中谁负较大责任。

  对于死伤者名单及人数问题,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表示:“每个人我们都会仔细询问,包括有没有亲戚朋友也在船上的”。曾伟雄说,因为一直没有船上人士名单,所以要逐一核对死伤者名单,加上部分人没有明显受伤,自行离开,所以难以统计人数。曾伟雄同时表示,希望有亲友参加此次活动且至今未能与家人联系的,家属可以提供相关资料,便于核查人员信息。

  涉事渡轮未救援离开惹争议

  香港南丫岛海域前日晚上发生撞船事故,涉事的其中一艘渡轮撞船后 “不顾而去”惹来社会争议。

  该艘渡轮为港九小轮公司一艘中环开往南丫岛的双体快速小轮。港九小轮发言人表示,事后渡轮船头撞烂,因船只损坏和在乘客要求下,船长决定离开事发海域返岸,乘客最终 “全部无恙”。

  而载着120多人的香港电灯有限公司 (港灯)船只被撞后,在数分钟内迅速下沉,只剩船头露出海面。

  事后,有市民质疑港九小轮船长没有遵守国际惯例,撞船后 “不顾而去”,但亦有市民认为不应太早指责任何一方,应先待调查清楚。

  香港职业训练局海事训练学院经理杨沛强说,按照国际惯例,船只在发生碰撞后不应即刻离去,损坏较轻的船只应协助救援,因此觉得 “不顾而去”的船长做法并不恰当。

  不过,港九小轮公司发言人表示,撞船后船长一度表示要留在现场等候救援,但船上乘客担心渡轮会下沉,要求船长返回榕树湾码头。发言人还表示,肇事小轮上载有将近100名乘客,当中有数名乘客受伤,治疗后经已出院。发言人又说,肇事的船长有一定年资,熟悉航道。

  “当时没有沉的船是第一个在现场的船只,所以应留下来协助救援,而且从电视画面看到,离去的港九小轮损坏应该不算严重,当时海面也平静,应该没有危险性。”本身是商船船长的杨沛强估计,当时可能方寸大乱,也有可能受船员、乘客影响,因此才作出离去的决定。

  撞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8人

  梁振英宣布明天全港哀悼

  据新华社电

  香港南丫岛海域1日晚发生两船相撞重大事故。截至昨天18时,撞船事故已导致38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5名儿童。总共101名伤者分别被送往5家医院,其中4人伤势严重或危殆。

  梁振英昨天下午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等官员出席记者会,并在记者会前为死难者集体默哀一分钟。梁振英表示,向南丫岛撞船事故的遇难者表达沉痛哀悼,并向伤者和亲属致以深切慰问,期望伤者早日康复,特区政府将尽全力提供一切协助。

  梁振英宣布,决定将10月4日定为全港哀悼日,由4日起连续三日将特区区旗下半旗志哀,主要官员会取消非必要公开活动,行政长官与各个司局长4日中午12时在特区政府总部东翼前默哀3分钟。默哀期间,除了紧急及出入境服务外,其他特区政府服务暂停,当值的特区政府人员会在办公地点参与默哀。另外,特区政府还会在18个区适当的地点设置吊唁册供市民悼念。

  梁振英还表示,由于事故严重,与公众有重大关系,提议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就事故原因、日后如何避免同类惨剧以及相关事宜展开调查研讯。调查委员会将会由具高度公信力且独立于特区政府的人士出任。

  涉及事故中的两艘客轮分别是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拥有的“南丫IV号”和港九小轮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的 “海泰号”。据了解,“南丫IV号”上当时有124人,而“海泰号”船上有数十人。

  据介绍,“南丫IV号”1日晚8时15分离开南丫岛,计划接载港灯员工前往维港海域,观赏当晚9时开始的国庆烟花汇演。开船约5分钟,遭“海泰号”拦腰撞击。由于遭到严重撞击,“南丫IV号”船尾迅速开始下沉,船员立即报警,并与乘客展开自救。 “海泰号”并未停留在现场,而是驶往码头停靠。

  梁振英说,消防处接报后出动多艘消防船搜救,高峰时动员逾350名消防和救护人员。水警和飞行服务队也参与搜救,并提供支持。有关工作从事故发生后一直进行,相关部门将继续搜救仍在船内或失踪的人士。

  由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派出的4艘专业海上救助船艇及一个应急反应救助小分队,2日清晨4时抵达事发海域,并由香港水警统一指挥参与指挥。梁振英说,内地救援船到事故附近水域后待命,但由于搜救已进入新阶段,有关船只已离开香港。

  另外,2日下午4时许,几乎完全沉没的“南丫IV号”由大型吊臂船吊起,并扶正在水面。船尾损毁严重,其中船尾的左边船舱破坏最严重。当日下午,有死者家属到附近海域举行海祭。

  港灯母公司长江集团主席李嘉诚及副主席李泽钜2日傍晚赴玛丽医院看望伤者。李嘉诚表示,对撞船事故感到十分难过,并一度哽咽。李泽钜早前宣布,公司会向每名死者家属发放20万港元应急。

  另外,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2日表示,已为撞船事故的生还者及死者亲友设立心理辅导电话热线,安排超过200名辅导员,提供24小时辅导服务至11月底。协会表示,意外发生后的一至六周是接受辅导的关键时刻。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2日就香港南丫岛榕树湾撞船事件向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发去慰问函,向遇难者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者及遇难者亲属表达深切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慰问函表示,我们注意到特区政府在事件发生后迅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展开了救援工作。如有进一步需要,中央政府将继续全力提供协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