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假日经济”岂能靠“宰客经济”拉动

2012年10月03日1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黄冠)在这个“史上最长黄金周”,各地纷纷摩拳擦掌,以期拉动“假日经济”再上新台阶。然而,一名游客到连云港连岛旅游竟遭遇165元一份“天价炒面”。这一消息再度刺痛公众的神经:“假日经济”岂能靠“宰客经济”拉动?

  景区餐馆价格高,是国内旅游业中较为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每逢长假旅游高峰时段。景区内,从矿泉水到冰淇淋,从中餐到西餐,价格更要打着滚上涨。“价格欺诈”“搭车涨价”现象时有发生。

  景区存在“宰客”现象,有悖商业诚信。默许或纵容不良商家为游客提供质价不符的旅游产品、“开门迎客、关门宰人”等现象存在,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阻碍我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业要健康、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旅游景区的硬件建设跟得上,更需要吃、住、行、游、购、娱等软件规范跟得上。

  治理景区“宰客”现象,不能沿用“民不告、官不究”的旧模式。旅客外出旅游多抱休闲心态,即便遭遇“宰客”现象,往往只当吃到了“老鼠屎”自认倒霉,少有与不良商家纠缠到底的,更没有精力通过消费者协会维权。同时,“宰客”的不良商家从不向旅客提供有效消费凭证,使旅客的维权行动遇到重重障碍,往往不了了之。

  治理景区“宰客”现象,必须由景区管理者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规则,提前介入。在一些旅游城市和景区,“宰客”现象存在已久。究其原因,相关监管、执法部门也难辞其咎。“宰客”的不良商家,能把摊位合理合法地摆进景区,必然要得到景区的管理者、工商、税务、卫生、消协、物价等部门的许可,并接受监管。为了防止景区“宰客”现象发生,景区管理者和政府有关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制定相应的处罚办法,并为游客举报提供便捷服务。

  景区存在“宰客”现象,说到底是我国的旅游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去年12月,我国发布了《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然而,当前我国旅游市场秩序依然不够规范,发展方式和运行方式比较粗放。到“十二五”期末,我国旅游业要初步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要为旅游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就必须不断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作者:黄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