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山现游客滞留事件反思:旅游不能变“疏导”

2012年10月04日00:43
来源:央视网

  2012年10月3日央视《新闻1+1》播出《旅游,不能变成“疏导”!》,以下是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解说:

  游客井喷,景区限制,山下的上不去,山上的下不来。昨夜,陕西华山景区出现万人滞留。

  字幕提示:

  声音来源:2012年10月3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截至到昨晚8点,由于景区内提供的中巴车运力不足,华山景区仍有上万名游客滞留山上。

  解说:

  华山、泰山、黄山、庐山、武当山,这个十一假期哪里都是人山。

  本台记者 胡洋:

  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是人挤人,人挨人,大家挪动的步伐都是非常的缓慢。

  解说:

  急剧增加的游客,不断累积的风险,拥挤的风景区,谁来保证游客的利益?《新闻1+1》今日关注:旅游,不能变成“疏导”!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人们常说自古华山一条路,说的是这条道是多么的险要,但是就在昨天,在这条险要的小道上,上演了拥堵、滞留和混乱的一幕一幕。我们不妨看一看身后的这几张照片,下面这三张,这些人在从山上往山下走。本来他们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比如说坐索道或者坐大巴车,但是在夜幕中无奈的他们只剩下了一条选择,就是徒步往下。肯定这样的一种选择,对他们来说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而且其中不乏又提心吊胆。我们再来看上面的这张图片,这些旅客在排队,但是绝不是在去抢这个进门的门票,而是在纷纷退票。人们不禁问,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些旅客会有这样的经历?是什么导致了他们情绪会如此的激动?我们不妨再回到昨天晚上的华山。

  解说:

  “晚上山里没路灯,气温又低,山路又陡,人又多,也没吃东西的地方,把老人、孩子都接下山吧,快来救人。”昨晚7点25分,一名游客在网上发布了这样的求助信息。而陕西华山大量游客被滞留,也成为昨夜互联网上大家最关注的新闻。求助信息不断地出现在微博上,并被网友迅速转发。

  声音来源:2012年10月3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就在昨晚有听众通过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向我们反映,陕西华山景区遭遇了极为严重的旅客滞留,截至到昨晚8点由于景区内提供的中巴车运力不足,华山景区仍有上万名游客滞留山上,而想下山只能徒步走完将近八公里的路程。

  解说:

  “黄甫峪旅游专线公路,道路狭窄,没有人行道,为了您的安全严禁步行下山。”这是华山景区沿途的警示标志。但是面对无处住宿的焦虑,还有深夜山区骤降的气温,很多游客还是选择了冒险徒步下山。

  字幕提示:

  2012年10月3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江先生:

  7.66公里,我们往下走呢现在,我们还买了往返路车费,我听说3点来就没有车了,这些人就喊,找景区的人,也没有景区人给我们解释。

  解说:

  “无法回家,无法过夜,母亲腿疾发作,求帮助送母亲下山,重金相送,跪谢各位。”这是另一位网友在昨天晚上9点47分发出的求助微博。在华山,对一些老人和孩子来说,徒步下山极其危险。而就在游客们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情况、相互求助的同时,了解到情况的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也迅速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字幕提示:

  2012年10月3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 陈里:

  有游客给我打电话,一是天黑了山里很冷,再一个他们坐不上车,没有人管,要是出事了不得了。现在有很多人还没有吃饭,有些人都走不动了。我的电话公布了,他们都知道了,在不断的给我打电话,我也从他们电话里了解最新的情况。

  字幕提示:

  2012年10月3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片中主持人:

  今天凌晨两点,《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再次与景区一线值班室取得联系。景区方面表示,所有滞留游客都已被护送下山,并被妥善安置。

  解说:

  今天,在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的微博里,昨晚华山景区相关内容的微博已经被删除。陈厅长表示:“游客已经平安下山,谢谢各位朋友们的理解支持。为了大家不再过多的关注这件事,我删除了我发出的微博。”

  董倩:

  天气预报说昨天华山最低温度是16度,从常识上来说,那么山上的温度会应该更低。从网友昨天晚上19点25分发布微博,一直到今天早上凌晨2点,相关部门也就是华山景区值班室表示,所有滞留山上的旅客已经被安全护送下山。这样一个过程一共经历了七个小时。在这七个小时的过程中,各方力量全部都出动,比如说有政府工作人员,有警方,还有救护队等等等等。那么事件虽然得到了安全的解决,但是能够想象那些旅游者的心情会已经糟糕到了极点。那我们刚才看到的短片,事情是发生在山上,而问题的根源却出现在山下,到底怎么回事?我们继续往下关注。

  解说:

  山上的游客为什么会被大量滞留?昨天的华山山下又是什么情况?昨晚9点,《中国之声》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字幕提示:

  2012年10月3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华山景区总指挥部:

  我不太了解,我只能跟你说个大体情况。就是今天下午可能是景区上人比较多,有部分游客可能就是情绪比较激动,他们把自己的几辆私家车停在我们山门口,挡住进山门,不让我们运游客的一些中巴车辆进去,游客比较激动。在瓦庙沟附近还出现了游客与工作人员的打斗事件。

  字幕提示:

  2012年10月3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片中主持人:

  景区总指挥部方面证实说,由于游客的数量激增,景区从昨天下午采取了限流措施。许多已经购票的游客情绪激动,要求退票,并封堵了华山景区的入口,这样造成了管委会接送游客下山的中巴车无法正常运行。

  解说:

  山上的游客下不来,同时山下的游客却也上不去。在景区售票点排队购票的游客王女士描述了当时售票处的情况。

  游客 王女士:

  我现在在华山的售票大厅,售票大厅里面还有外面没有能够上山的游客很多。很多游客特别激动,现在已经不停地在拍打售票厅的窗户。厅里面有公告,上面写的是“尊敬的游客由于山上游客量达到饱和,暂停售票,请谅解。”工作人员说至于什么时候能卖票还不清楚,不过大概到第二天早上估计就能上山了。游客特别激动,有打架斗殴的迹象。

  解说:

  今天上午,华山景区管委会主任霍文军在官方微博向登山游客和网友表示歉意。他说,“由于我们工作细节安排不周,导致部分游客没有登上华山。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代表华山景区向您表示歉意。”

  董倩:

  为什么在华山会出现昨天的这种拥堵的事件呢?我们通过一张图,就可以得到一个简单的解释。我们看一下这个游客要上到华山北峰首先要从游客中心买票,买完票之后要乘坐大巴然后到索道下站去坐索道。这个过程大概是7公里的路。那么由于当天,也就是昨天,一下子就来了三万人,而这个索道运力是非常有限的,于是他们只能在这儿排起漫长的队。根据当时的推测,大概得排上几个小时的队才能坐上索道,于是排队的人就越来越烦,那想我坐不了索道,我就步行吧,结果这个步行发现也是人山人海,根本就寸步难行,于是这些人,怎么办,我就决定出来吧,我退票。但是根据景区的要求,你要退票必须要返回到游客中心才能退票。但是游客说,我不能再坐7公里大巴我再回去,于是我就要求在现场退票。于是矛盾就产生了,这个时候人群就越积越多,有在这里等待坐索道的,也有从山上下来的旅客,于是就出现了这种情绪激动。那么他们就发生了这种堵车,然后堵路的行为。那么在经历了昨天这样的风波之后,今天华山景区也是采取了一系列的补救措施,具体怎么做的?我们不妨听一下记者下午对他们的采访。

  华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 马建平:

  昨天的事情发生以后,我们今天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山上山下的秩序非常井然,所有来到华山的车辆都能够有序地停放。山上的游客,我们也采取了大循环的办法,从东山门进的,从西山门出,从西山门进的,从东山门出,采取大循环而有序的流动。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缓解了游客的情绪,也使得好多游客能够错过高峰。第二个,控制卖票速度。按照每小时两千人的速度,来进行卖票控制。

  董倩:

  我们老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华山景区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今天他们还出了这样一个LED在提醒各位旅客,说“尊敬的各位旅客欢迎您到华山旅游观光!鉴于十一期间来华山游客较多。希望您来华山旅游观光时可以先选择游览周边仙峪,西岳庙,少华山,洽川,黄河古渡等景点。愿您在华山渡过一个美好的节日。”是,我们可以理解,在经过了昨天的这种危机时刻之后,肯定希望能够息事宁人,大家先去周边去看看,我们再来我们这儿。这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是千里迢迢赶到这里就是为了来华山旅游的游客们能干吗?遇到这种矛盾又该怎么解决?接下来我们不妨联系一下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的刘思敏特约研究员。刘先生,您怎么看这种现象?因为在经历了昨天非常惊险的事件之后,华山方面说我要让大家分流一下,先到周边去,但您觉得游客能不能干?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刘思敏:

  游客应该说他是不会满意的。我相信昨天去华山的游客应该不是周边的游客,就是省内的游客应该也会是比较少的。那么他如果是千里迢迢,从北京、上海、广州,东部地区可能会去的相对多一些,如果让他看西岳庙可能还行,那么其余那些都是名不见经传的,那他肯定就会不满意了。

  董倩:

  刘先生,现在这个话题先撩在这儿,我们稍后会继续向您请教相关的问题。

  我们刚才通过一系列的短片看到华山在昨天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旅客拥堵和滞留的事件,问题在华山被暴露了出来,但是同样的问题在其它景区也是比比皆是,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今年十一长假看看华山、泰山、庐山、黄山,还有武当山,不同的名山却有着相同的风景,那就是人山。

  本台记者 胡海:

  我现在是在泰山的中天门,这里是乘坐游览车以及索道上下山的游客交汇的地方,也是整个泰山上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方。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是人挤人、人挨人,大家挪动的步伐都是非常的缓慢。

  解说:

  10月1日,泰山游客总数接近3.4万,比往年同期增长70%以上,创历年单日游客人数新高。2日,游客总数突破7.1万,比往年同期增长40%以上,再创新高。今天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地被突破。

  胡洋:

  根据管委会的初步统计,截止到今天中午的12点钟,来泰山旅游的游客数量已经达到了8.7万人次。

  解说:

  不仅人多,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新政也使泰山景区自驾游车辆猛增数倍,从而使得泰山不仅挤满了人,也挤满了车。

  太原游客:

  来了以后,没想到这么壮观,停车场根本停不下,走到这儿才停下,我们还得往后走一大截。

  解说:

  为缓解停车问题,尽管泰山景区增设了十多个路边临时停车区,但是景区毕竟有极限。

  胡洋:

  从今天中午的11点半到1点钟,整个泰山上已经停止了销售门票。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些客流是准备在往山下分流的。

  本台记者 殷一元:

  今天是双节的第四天,那么庐山迎来了客流量的最高峰。那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天上午为止来,庐山游客达到4.9万人次,超过历史同期的35%,而自驾游车辆也达到了近五千辆,超过历史同期的60%。

  解说:

  今天的庐山游客量井喷,在著名景点花径疏散游客成了景区最重要的工作。

  殷一元:

  比如说他们在花径里面的白居易草堂后面临时加开了一个小门,这样既可以疏散群众,避免拥挤和踩踏的情况。同时,他们也在核心景区的周边重新施划了警戒线,并且派专人驻守。

  解说:

  今年十一,面对游客井喷,我们看到很多旅游景区在被挤爆的同时都没有提早发出预警限制客流。山东省内一家知名景区相关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超高客流让景区接待工作承受很大的压力,按照景区2日接待情况,早就该发布安全预警信息了,而实际上景区完全可以控制入园人数,把游客暂时挡在景区外面。但对于景区游客迎门,经营管理者往往喜不自禁,根本不愿意考虑预警限客一事。

  董倩:

  黄金周的出游到底是看人还是看景?是找乐还是找罪?我们不妨看一下以下的这一组数据,这是全国假日办通报的。10月3日这一天超过了最佳接待量10倍的有南京中山陵,超过最佳接待量9倍厦门鼓浪屿,还有超过5倍、3倍的等等,看到了9倍、5倍、10倍这么多的游客,那人们不紧要问,众多游客在出行之前是不是应当接到相关的一些旅游部门、旅游单位发出来的预警。另外,相关的旅游点能不能提供这样的信息?

  我们不妨再来看一下草案,刚刚结束了意见征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草案)》,第六十九条中说到,“景区要实行旅游者流量控制制度,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但是我们刚才看到10倍、9倍、5倍早都超过了。

  接下来我们不妨再连线刘思敏先生。刘先生您看,刚才我们也看到了是矛盾,但您觉得从景区这个角度,他们愿不愿意,能不能做到游客的控制?

  刘思敏:

  理论上肯定是应该做到的,但就是说我们说长假,实际上很大的一个供求的矛盾。其实你说这些信息,游客如果完全不知情、不知道,也不太现实,因为黄金周已经实行了十多年了,特别是五一黄金周取消以后,这种容量都会要通过春节和十一来释放。那么这个十一,今年又跟中秋连在一起,是一个超长黄金周,所以游客实际是有心力准备的,当然由于我们中国人太多,拥挤成为一种习惯,耐受力也比较强。但是我想,到了现场以后,今年所发生的情况,特别是2日发生的情况也大大地出乎了所有旅游者的预计和想象。那么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讲的话,当然很多我们也得承认,就是我们国家这么大,长线的旅游主要靠两个黄金周来实现,很多景区全年的收入,这两个黄金周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也就是说丰收,丰了能不能收?也要看超长的黄金周。所以说从经济上的考虑,我们客观上讲可能会多一些。当然对安全,也不能说我们应该是很重视的,但是在安全和收益之间可能有时候这个平衡点是不是不那么好找。

  董倩:

  好,谢谢刘先生。

  我们平时都说机动车在日常开的过程中是不能超载的,因为超载就会带来危险。但是这个景区是不是能够超负荷运营?超负荷运营之后会不会像汽车超载一样会出现一系列不可控的东西呢?近年来有一些景区想出了一个叫做“提前预约”这样一种制度,比如说敦煌的莫高窟,还有张家界的核心景区等等,今天我们关注一下故宫在这方面的思考。

  片中解说:

  北京故宫昨天接待了是18.2万多名游客,是历史上单日接待游客量最多的一天。

  解说:

  昨天北京故宫博物院创下了成立80多年来,单日接待游客量历史纪录,34个窗口同时售票也达到了极限。而面对与日俱增的客流,除了增加购票窗口,加派人手这样的应急措施,故宫的管理者们还能做些什么?

  “我感到最悲观的就是故宫的限流问题,谁来北京不看看故宫呢?”这是今年“两会”期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面对媒体时的表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观众数量的无限制增加,无论对于文化遗产保护还是对于保障广大观众的文化权益都是不明智的,应该通过科学监测,研究行之有效的调控办法。”同时,作为“两会”代表,单霁翔在今年的提案中还表示:“故宫应与旅游管理部门合作,逐步实行预约制度,疏导分流游客,有效进行游客管理。”故宫博物院从2002年的700万游客增长到2011年的1400万游客,十年之内游客人数翻了一番。

  字幕提示:

  2012年3月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故宫的人数确实在过去十年间翻了一番,这是世界上所有的博物馆都没有出现的现象。对于一个仅有72公顷的一个紫禁城,每年涌进上千万的观众,对于故宫来说,积极地、审慎地来应对。预约制可以叫那些旅游团体把时间高峰岔开,比如进故宫的时间不一定要早晨八点半,而能够在其它时段,甚至旅游团在一些季节或者一些项目的安排上能够有所调剂。

  片中记者:

  不是要限,短期内限不了。

  单霁翔:

  不是要限,是疏导,而不是禁止。

  解说:

  其实,早在去年的十一黄金周之前,故宫博物院就曾经想要通过网上预收来限制流量。在去年9月,故宫博物院曾发布了一份网上预售公告说明。说明指出,“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每天限售8万人次门票。其中网上预售4万,现场售票4万,达到该数额之后即停止售票。”然而汹涌的游客潮让故宫不得不临时取消了这一计划。据北京市假日办统计,去年10月2日故宫游客达12.78万人,10月3日11.96万人,远远超过8万的上限。昨天,18.2万人,故宫的客流量上限还在刷新。

  声音来源: 本台记者 赵晶:

  昨天我们也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在这18.2万多名游客当中,现场购买门票游客是达到17.5万名,那么通过网上预约购买的游客只有6千多名。

  董倩:

  刚才记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字的对比,昨天18.2万人到故宫去旅游,其中只有6千人是通过预约购票的方式去实现的。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刘先生。刘先生您怎么看,既然预约制度是这样一个的方便游客,甚至也在方便这样景点的制度,为什么在现实中却得不到很好的落实?

  刘思敏:

  首先预约制度本身是从西方传进来的,应该说被我们所借鉴比较好的一种管理方法。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它这个预约制度最大的功能,实际上是要解决保护的问题,就所谓预约,基本上按照就是根据科学所测算的环境的承载量,那么来严格的限制。

  董倩:

  您的意思就是说预约制实际上更多的是在保护景点,而不是在保护消费者。

  刘思敏:

  没错。

  董倩:

  那您说,现在的问题是旅客的利益更重要,还是景点要保护这个问题更重要?

  刘思敏:

  我觉得由于全国现在有数万家景区,当然AAAAA级景区只有一百多家,因为情况是千差万别的,每一个景区它的资源情况、产品情况,包括它的环境的承载能力都是不一样。比如自然和人文的差别就很大,故宫同样是人文景区,故宫和布达拉宫、莫高窟差别又很大,那和九寨沟又是不一样,和华山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不能一概而论的,那么有些地方保护的价值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即便以后要实行,所以我说它的门票预约主要的功能在于保护,那么保护的话也得看景区来分别对待。

  董倩:

  好,谢谢刘先生。

  刚才就像我们所说得那样,其实景区也需要保护,然后旅游者的权益和安全也需要保护。未来如何要在两种保护中找到一个平衡,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制度。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