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军迷自造“瓦良格”航母模型 历时一年完成

2012年10月04日05: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彭美
“瓦良格”航母模型。 图片由佟旭提供
“瓦良格”航母模型。 图片由佟旭提供

  80后军迷自造“瓦良格”航母模型

  按1:72比例制作,长4.3米,吸引众多军迷参观

  南都讯 记者 彭美 实习生 李丽 辽宁一位80后军事发烧友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自掏30万元,打造了一艘长4.3米、宽1.4米、重达760斤的“瓦良格”航母模型。这艘按照1:72比例制作的“钢铁巨舰”,也是目前国内仿真度最高的航模之一。

  绘制图纸花了3个月

  这名发烧友名叫佟旭,1981年出生的他从小对军事、模型着迷。学习室内设计专业后,他的工作也一直与军事相关:曾在广东中山市某模型厂工作,后供职于北京一家著名军事杂志。

  2002年,“瓦良格”航母经历多重曲折从乌克兰来到中国,停泊大连港。从那时起,佟旭一直关注它的消息。2009年10月,佟旭去大连探亲,特意去海湾一睹“瓦良格”号的真容。这是佟旭第一次亲眼见到航母。他说,尽管只能远远看到“瓦良格”,依然被眼前的庞然大物所震撼。

  去年7月,军方首次正式公布我国正在对一艘废旧航母平台进行改造,8月“瓦良格”正式开始下水海试。“突然有一天我想,干脆自己造个模型好了。”佟旭给自己制作模型时间定在一年。制作要求则是:做最好、最逼真的航模。

  据其介绍,光绘制模型的图纸就花去3个月。考虑到成本和时间因素,佟旭将最后模型比例定在1:72,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瓦良格”航模比例,但网上流传的各种模型图纸都很不准确,最终他只得搜集了“瓦良格”各个角度的照片,自己一点一点绘制。

  历时一年终于完成

  去年11月4日,在辽宁葫芦岛市的一家石油机械厂的车间里,佟旭的“大手笔”动工了。

  航模长达4.3米,家里根本无法放下,佟旭只好找到爸爸工作过的工厂里加工。作为老钳工的爸爸承接了所有焊接的活儿。按照步骤,先焊接船的骨架,再敷设外板。佟旭使用了加工难度最高的钢材,花了整整一个月把船的骨架焊接好,然后把船体外板焊接至骨架上。随后,佟旭又当起了汽修厂的工人,对外板进行打磨。等所有外板都被打磨得光滑平整,时间已经到了来年的4月。

  模型主体完成之后,就开始安装进行照明线路。经过多次重装病请来专业电工帮忙,终于把线路问题搞好。今年8月5日,当佟旭把13架舰载机放在飞行甲板上,开通电源,船体周围370多盏LED灯同时点亮时,舰岛上的雷达缓缓转动起来。佟旭花了1年时间,花费30万元制作的“瓦良格”号航母模型终于大功告成。

  吸引众多军迷参观

  如今,“瓦良格”航母模型也迎来了众多收藏者和军事发烧友的参观。

  这艘“巨舰”长4 .3米,宽1.4米,重达760公斤,严格按照1:72的比例制作。模型大到舰载机,小到救生圈、灯泡、船栏杆力图还原“瓦良格”航母的原貌。

  整个船体包含飞行甲板上的13架舰载机,3个防空导弹,3个火炮,以及2座反潜火箭发射器和6座干扰弹发射器,10个摄像头监视器以及分布于船周身的15个救生圈,88个救生筏,还有3条交通艇。另外还包括扩音喇叭20多个,探照灯13组,舷梯13组,消防水炮8组、灭火器箱20个,灯泡370多个。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细节,航母的栏杆也分为可收放式、立柱式、普通式、防坠网4种,总长30多米。

  佟旭说,让他颇有成就感的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参观者中,不论是专业的军迷还是完全没接触过航母的老百姓,都对模型赞不绝口。

  业内评价这艘航母价值起码在50万元以上,佟旭也希望找到一个真正懂航母的人收藏这部作品,资金用来打造他的下一步模型作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