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山私家车堵路致公路中断 景区称不知最大容量

2012年10月04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华山变“人山” 景区就游客滞留致歉

  华山变“人山” 景区就游客滞留致歉

华山变“人山” 景区就游客滞留致歉
华山变“人山” 景区就游客滞留致歉
游客拍摄的2日华山拥挤照片 摄影/瑗媛

  本报讯 10月2日,由于游客数量激增,超过华山缆车运送能力,造成大量游客一度滞留山顶。14时,华山停止售票,部分没有买到票的游客情绪激动,用私家车堵住了东线公路,要求景区赔偿来回车费,造成运送游客下山的景区大巴车也无法运行。截至昨日凌晨,华山管委会在当地民警和部队的帮助下疏散了旅客。昨日,华山景区在其官方微博上已发出致歉声明,由于其工作细节安排不周,导致部分游客没有登上华山,特此对游客表示歉意。

  网友爆料称上万游客滞留华山

  昨日下午,多位网友通过微博求救,华山滞留大批游客,据称超过万人。被困在山上的旅客要徒步走8公里才能下山,“山上好多老人和小孩,有没有人去救救他们?晚上山里没路灯,气温又低,山路又陡,也没吃东西的地方。”网友发出微博求救。山顶上的旅馆、小卖部也坐地起价,矿泉水的价格也在20元左右。上面的人下不来,而堆在景区门口等待进入的游客在山脚下的旅客服务中心排起了长队,情绪焦躁。

  游客滞留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扩散,当地政府、公安、陕西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组织志愿者还有一些热心市民参与救援。截至3日零时许,大部分游客安全下山。几十名老弱病者由景区派车接应,安排山下就近住宿,景区也已承诺退票。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随后发布微博称,当地公安民警和当地政府300余人上山营救引导游客下山。华山管委会发布微博称,滞留游客在昨天凌晨已经被疏散完毕。

  华山管委会回应:私家车堵路东线公路中断

  昨日,记者联系到华山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游客过多,从2日14时开始华山暂停卖票,而早已等待多时的游客因为长时间买不到票和景区起了冲突。在瓦庙沟东线停车场,一些自驾而来的游客因为无法购票,用私家车堵住了东线公路长达几个小时之久,导致景区内运送游客的大巴车无法下来,造成旅客滞留。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据统计2日从东线上山的旅客就达2.7万人。另外工作人员称,由于华山上修了很多的复道,景区最大容量无法统计。当记者问及是否有斗殴事件和商家坐地起价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发布通告,截至9月2日21时30分,景区内经恢复正常,且无一人伤亡、无一例财产损失。就在昨日,华山景区在其官方微博上已发出致歉声明,由于其工作细节安排不周,导致部分游客没有登上华山,特此对游客表示歉意。

  景区出台措施 控制游客人数

  景区昨日恢复正常售票。截至昨日14时,山上游客已达到1.8万人,和前日数量基本持平。

  景区已经在东线瓦庙沟停车场加派了50名民警和部分武警战士,旅游线路采取车辆西线进、东线出的方式,不走回头路减少道路拥堵。华山缆车也严格控制景区人数,每小时缆车运力控制在800人以下。每日14时以后,缆车下方的智取华山路采取只下不上的单行措施。景区内的中巴车采取“缓上快下”的措施,减少山顶人数。景区还在高铁站、长途车的LED显示屏上发布疏导信息,建议游客先游览山底下的西岳庙,然后再上山。这一切的措施都旨在“将游客疏散到景区门口”。

  专家观点

  “华山爆棚事件”源于信息不畅与管理欠缺

  华山大量游客滞留、丽江游客找不到住处、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一些游客抱怨,黄金周期间出游,行路难、住宿难、用餐难、购票难,一些著名景点全都人满为患,旅游最基本的要求照相都成了大问题。

  有专家认为,游客数量井喷式增长考验景区对应。大批游客蜂拥而至,景区应当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把措施想在前面,不要等出现大批旅客滞留、发生冲突后再去解决问题。景区应严格执行游客最大接待量监管办法。采取网络售票、预约售票的办法,有效地控制人数。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华山爆棚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不畅通与管理欠缺。景区与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规划、预报和引导工作。石英说,目前,我国带薪休假等制度不完善。国家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必然会导致游客扎堆出行、热点景区拥堵。他建议,景区和政府有关部门,不仅要统计每日接待游客数量,还应该根据可容纳游客上限,通过媒体实时传播信息,主动发布安全预警,方便游客进行出行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