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假景区频现“超载” 凸显旅游预警机制之缺

2012年10月04日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假景区频现“超载” 凸显旅游预警机制之缺


  10月2日,中秋、国庆连休长假第三天,故宫博物院迎来游客数量井喷。据旅游委介绍,从“十一”假期历史数据看,预计游览高峰将在今、明两天出现,故宫参观游客今天预计突破15万。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长假景区频现“超载” 凸显旅游预警机制之缺


  
  图为车辆驶入京港澳高速石家庄裕华路收费站高速路入口。翟羽佳摄


  中新社西安10月4日电(边峰)“华山万人难下山,故宫看人山人海,长城游客如赶集,西湖见人不见桥。”号称史上最长的“黄金周”时已过半,但中国内地多处景区的客流“超载”现象却丝毫不减。

  今年适逢中秋与国庆双节连休,加之中国首次实行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及174家景区门票降价,民众外出旅游意愿增强,给交通和景区接待带来空前压力。内地多地人潮涌动,高速公路拥堵,景区游客爆满。

  记者4日从陕西省旅游局获悉,连日来该省不少景区的游客量已远超承载能力,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车满为患无处停放,陕西历史博物馆外的游客在路边排起长龙般的队伍。华山甚至发生大量游客滞留山顶、封堵景区入口要求退票事件。尽管在多方努力之下,所有滞留游客均已下山,但这种闸涌式的旅游已然成为许多游客的“不美好”记忆。

  网民书小懒发布微博说,“逛个景点就是在打架,你踩我我踩你,走个山路这山望那山堵。幸好没去华山,不然欲哭无泪了。希望明天就安排回家!”

  山东游客侯万昌是自己驾车到西安旅游的,他告诉记者,先后去了兵马俑、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景区,但是处处人挤人,大部分时间都耗在排队和堵车上了。他坦言玩得并不尽兴。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景区频现“超载”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的不畅通与管理的欠缺。他认为管理部门应当加强信息预报和游客引导。

  西安某旅行社导游马艺萍告诉记者,旅客出行基本处于盲目状态,遇到“黄金周”等超长假日,景区人满为患现象十分普遍。但许多景区怕影响收益,不愿发布客流预警分流游客。这不但使景区资源遭到破坏,服务质量受影响,游客也怨声载道,容易引发事故。

  要让游客如收看天气预报一样对旅游信息心中有数并非易事。有业内人士认为,旅游预警信息有其特殊性,不确定性较强。除了一些景区受利益驱动不愿发布预警信息外,一般来说景区的状况难以提前评估,加之自驾游的散客越来越多,信息不易提前掌握。因此,建立完善旅游预警机制需要多部门的综合考虑。

  石英建议,在目前情况下,旅游景区可以和政府部门联手,根据景区的可容纳游客上限,通过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引导游客,方便游客进行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