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节拥堵亦因不讲秩序 加塞思维将社会拖入失序

2012年10月04日15: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4日电(记者朱旭东)并非想泼那些已经学会讲秩序的中国人一身污水,连日来发生在各地的大堵车、游客被困景区并引发冲突等诸多事件,再次证明我们还没有学会讲秩序,或者说,还都没能够坚持讲秩序。除了人多车多的客观因素外,导致拥堵的主观因素,是一些人不讲秩序。

  记得电影《闪光的彩球》中的一个场景:外国专家给几个国家的孩子们每组一个透明玻璃瓶,瓶中装有几个彩球并有细绳留在瓶外,但瓶口每次只能通过一个球,要求孩子们以最快的速度将彩球取出。其他国家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拽各自的绳子,结果谁也没能拽出来,而中国的孩子们数着“1、2、3、4、5”,很快拽出了所有的球。外国专家很惊讶,问中国孩子“为什么能如此谦让如此有秩序?”孩子们说是受唐山大地震中事迹的启发:当遇到灾难而生命通道非常窄时,必须一个一个往外走,否则谁也出不去。

  故事讲得啰嗦了点,其实道理大家都明白。可偏偏为什么自己置身其中时,就忘了“秩序”二字?生命还没受到影响就已经不顾秩序,生死攸关时,谁又能活着出来?

  记者2日驾车到连云港连岛游玩,回程时就碰上大堵车,3公里的路程开了近两个小时,再次“见识”了“不讲秩序”。刚开始道路并没有堵死,但同向等候的车队慢慢由两列变成了四列、四列变成五列,后面的车忍不住开上了反向车道,逐渐将反向车道给堵上了。快到跨海大堤时,问题更加严重大堤本身只是双车道,进岛一个车道,出岛的车队却已有六七列之多。也就是说,六七列车队,都在拼命挤往出口。

  记者还算自觉,一直规规矩矩一点一点往前挪,但当发现总是有车辆不断加塞不断超过自己时,莫名之火在不断升腾,插队的冲动更是强烈。本以为挤上跨海大堤后,就能快速离岛了,不料车流刚刚有点流畅,又有车辆从反道超车,并带动更多车辆从反道超车,很快再次将跨海大堤堵了起来……

  很多情况下,不管是车辆拥堵还是景区人流的拥堵,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车多人多,而是因为一部分人不讲秩序,“带动”更多的人不讲秩序,进而让整个现场进入无序状态。在当前一些人仍习惯于靠关系、走后门,或者“奋勇加塞”才能获得优先权的情况下,又能指望多少人讲秩序?这不是悲观,是悲伤!

  让我们都学会讲秩序,从你我开始。

  作者:朱旭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