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撞船事故 > 12香港撞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南丫岛撞船事故72小时回顾

2012年10月04日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日晚8点半左右,香港南丫岛榕树湾对开海域发生撞船意外,正准备前往香港中环看烟花的香港电灯有限公司船只“南丫四号”,被一艘港九小轮“海泰号”拦腰撞倒,载有124人的 “南丫四号”入水下沉,仅剩船头露出水面,一百多人坠海;“海泰号”返回,停泊在榕树湾码头,船上人员全部安全。


  事发后,香港当局出动约200名消防及救援人员通宵搜救,20多辆救护车到现场救援。出事船只“南丫四号” 由趸船固定在肇事海面,以展开搜救工作,水警和消防船在附近戒备,直升机亦在上空协助。

  10月1日晚8点半左右,香港南丫岛榕树湾对开海域发生撞船意外,正准备前往香港中环看烟花的香港电灯有限公司船只“南丫四号”,被一艘港九小轮“海泰号”拦腰撞倒,载有124人的 “南丫四号”入水下沉,仅剩船头露出水面,一百多人坠海;“海泰号”返回,停泊在榕树湾码头,船上人员全部安全。

  事发后,香港当局出动约200名消防及救援人员通宵搜救,20多辆救护车到现场救援。出事船只“南丫四号” 由趸船固定在肇事海面,以展开搜救工作,水警和消防船在附近戒备,直升机亦在上空协助。

  坠海伤者获救后,被送到海怡半岛公众码头或南丫岛上岸,再转送律敦治、玛丽、东区及伊利沙伯四家医院救治。香港特区民政事务署在四家医院设立咨询点,香港警方设立一条伤者查询热线,方便市民查询死伤者的信息。

  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启动了紧急事故协调中心,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事故协调中心进行指挥,并到码头现场查看救援情况、到医院探望伤者。

  在搜救失踪者的同时,香港警方的重案组探员和海事处人员也到达现场进行调查。

  应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要求,内地有关方面也派船协助救援。

  10月2日,救援工作通宵进行。

  截至2日上午7时45分,在南丫岛撞船事故中,28人在现场已证实死亡,8人送院后证实死亡。事件中,共有超过100人分别被送往5家医院,有9人伤势严重或危殆。

  闻讯赶至的家属在各间医院焦急寻找亲人。撞船事故中打捞起的遇难者遗体,被送往葵涌公众殓房,等候家属认领。

  2日早上,特区政府举行跨部门会议商讨后续工作。

  涉及事故的港灯公司发表声明说,港灯上下对此深表难过,公司会全力协助调查事故,并向有需要的员工及家属提供援助。港灯所属的长江集团向遇难者家属发放 20万港币应急救援金,长江集团中心降半旗致哀。长江集团主席李嘉诚及副主席李泽钜2日傍晚到玛丽医院探望伤者。

  2日下午4点半,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联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等主要官员就南丫岛撞船事故举行记者会。会议开始前,全场为事故遇难者默哀一分钟。梁振英在会上宣布10月4日为全港哀悼日,并指出根据香港法律第86条,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将决定成立调查委员会,就事故展开调查。梁振英表示,海事处已经调查撞船事故的经过及肇事原因;警队已开展在事故中可能存在的刑事责任调查。

  2日下午4点左右,在事故中沉没的船只“南丫四号”被打捞出水,部分遇难者家属乘船在事发海域进行海祭。

  截止2日下午6点,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38人。

  在事故发生后,港九小轮“海泰号”的“不顾而去”引发了社会争议。有市民质疑港九小轮船长没有遵守国际惯例,对受损船只进行救援,港九小轮公司回应称当时是应乘客要求,船长才作出离去的决定。

  10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对沉船“南丫四号”进行搜查。警方、政府化验所和消防处人员先后登船调查,他们在船上拍照并检查船只损毁的情況。

  撞船事件导致38人罹难,全港陷入悲伤氛围,港人以多种形式表达对死者的悼念。3号上午十点,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在4个办事处举行默哀仪式,悼念遇难者。当天,香港各大报纸头版、电视台台标、主要新闻网站以套黑来哀悼撞船事件的罹难者,用最重要的版面和时段报道事件的最新进展。

  伤者的救治工作继续进行,截至3号晚上7点半,共有76人出院,22人留医,2人伤重或危殆。

  在获得有关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当局提供了11名死者的资料。

  10月4日,香港全城哀悼南丫岛撞船事故遇难者。

  早上8时许,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国旗及区旗下半旗致哀。

  中午12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率政府主要官员以及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在特区政府总部东翼广场,为南丫岛撞船事故的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中午1点,在全港18区设立的吊唁处开始运作,市民自发前往悼念。特首梁振英联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等官员到香港礼顿山的社区会堂,签署吊唁册,悼念南丫岛撞船事故中遇难的市民。

  当天中午,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要官员及员工举行集体默哀仪式,随后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前往设在坚尼地城社区综合大楼的吊唁处,悼念撞船事故中遇难的香港同胞。

  在中环码头,许多香港市民献上鲜花,张贴悼念文字。记者:刘文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