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解读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再入钓鱼岛领海巡航

2012年10月05日09:1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环球视线》2012年10月4日——外相示强硬 右翼再挑衅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再起波澜,针对10月3号日本右翼再次进入中国钓鱼岛领海的非法行为,10月4号,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组成的巡航编队,继续进入到我钓鱼岛领海之内开展维权巡航。中国外交部表示说,应对日本右翼,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那么中日之间就钓鱼岛问题加紧磋商谈判之际,日本的右翼分子反复挑衅,到底目的是什么?日本政府为何一再纵容日本右翼的这种行为呢?就这个话题,我们继续请教特约评论员曲星先生。

  曲星先生,我也看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的表态。他的表态如果说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要“警惕”,就是警惕日本右翼,咱们也大概读一下,洪磊说,“近年来,正是日本右翼势力力图把钓鱼岛问题作为抓手,不断挑起事端,挑起中日矛盾和关系紧张。回顾历史,日本右翼势力曾经把国家引向军国主义道路和战争的策源地,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都应当对日本右翼势力的野心保持高度警惕。”怎么解读洪磊的发言?另外,日本右翼势力,现在在日本国内到底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正在评论:外交部称应对日右翼高度警惕

  专家观点:日呈现极右翼操控政府政策的危险趋势

  曲星: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之所以这样阐述这个问题,因为在日本国内目前右翼势力在上升,而且从钓鱼岛事件来看,右翼势力的上升已经达到了可以左右甚至操纵政府政策的这么一个地步,这个局面就非常危险了。联想到历史上,实际上都是由极右翼的势力绑架民意,在爱国主义的旗号下,奉行极端的民族主义,然后绑架民意,进而操控政府,最终发动战争,走向侵略的道路,而且给周边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所以,这个历史不应该忘记。在当时日本右翼之所以能够走到这一步,是因为当时世界经济背景,在经济萧条大危机的背景下。这一次我们注意到,实际上世界经济也处在危机的状态之中,日本经济受到的影响也非常严重,日本经济受到影响严重,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就要上升,生活比较艰难,这种情况往往是右翼势力泛滥的时候,容易得势的时候。所以在这个时候出现了钓鱼岛事件,而且日本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所谓的“国有化”的措施,这样它不是偶然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外部发言人要强调,世界各国人民都要警惕日本右翼再次泛滥的历史教训。

  主持人:

  另外,洪磊还提了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我在一开始的时候也重复了一下,一个问题就是日本右翼势力反复在钓鱼岛问题上进行挑衅,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也看到日本国内有一些评论员,他们说日本右翼势力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实就是想要扩展军力,扩展军备,提升自卫队的势力。另外,洪磊还问了另外一个问题,日本政府为什么一再纵容右翼分子的行为,这两个问题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

  曲星:

  实际上日本右翼为什么这么做,我觉得有双重原因,首先他要利用涉及到民族感情的钓鱼岛的事情,来扩大自己在国内政治中的人气的影响,拉升政治的影响力,这是国内政治的一个抓手。第二个原因,日本右翼历来对中日关系要加以破坏的,对中日关系的,对日本侵略战的历史,右翼完全没有正确的认识,所以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在起破坏的作用,尤其在今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本来有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使双方的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入,但是由于右翼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所以在这个时候挑事,把中日关系确实现在不仅谈不上进一步加深合作,现在怎么样考虑进一步防止失控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来解读日本右翼的行为。

  日本政府为什么对右翼的行为一再纵容呢?实际上和日本右翼的关系是相互利用的关系。首先,日本政府不愿意因为右翼在爱国的旗号下挑着这样的事,不愿意因为这样的事丢失在选举政治中任何一张选票,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其次,日本政府和右翼在钓鱼岛问题上,实际上他们的立场没有区别,他们都是非常顽固、非常偏执的认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中日之间在钓鱼岛上没有争议,双方也谈不上过去达成的“搁置争议”的谅解,在这点上他们是一致的,借着日本右翼掀起的这股浪潮,迈出了“国有化”的一步,似乎既可以满足右翼的需求,同时好像又在巩固所谓钓鱼岛的“主权”上迈进了一步。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今天的解读。《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面对日本右翼人士的“表演”,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只会更加坚定。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