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名中国船员湄公河遇难一周年 主犯受审时悔罪

2012年10月05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名中国船员湄公河遇难一周年 主犯受审悔罪


  9月20日,湄公河“10·5”案件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图为主犯糯康受审时,对策划劫持中国船只、杀害中国船员等罪行矢口否认。中新社发 张浩林 摄
13名中国船员湄公河遇难一周年 主犯受审悔罪
  12月13日,中国湄公河巡逻执法船顺利返航抵达云南关累港码头,至此,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全线安全成功。图为返航途中的执法艇。中新社发 张宁 摄

  视频:湄公河惨案庭审结束 法庭将择期宣判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10月5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10月5日是13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袭死亡一周年。去年今日,以糯康为首的犯罪团伙劫持中国船只“玉兴8号”、“华平号”,绑架并杀害中国船员,一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湄公河惨案。此案已于上月在我国开庭审理,主犯糯康曾表示对不起遇害的13名中国船员,并当庭悔罪。

  湄公河惨案上月庭审 主犯糯康当庭悔罪

  9月20日,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正式在云南省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嫌和泰国不法军人勾结,实施案件的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6名外籍被告人被押上法庭,接受中国法律的验证审判。

  根据检方指控,2011年10月5日,根据糯康授意,在桑康的指挥下,翁蔑(另案处理)带领温那、碗香、岩湍、岩梭等人(另案处理)携带枪支乘快艇劫持了中国船只“玉兴8号”、“华平号”,绑控中国船员,并将事先准备的毒品放在船上。

  随后,翁蔑等通知被告人扎西卡、扎波、扎拖波参与劫船。两被劫持船只进入泰国水域后,翁蔑、扎西卡、扎波向中国船员开枪射击。而后,按照与依莱、弄罗的约定,在岸边等候的部分泰国不法军人向中国船只射击,后登船将中国船员抛尸湄公河,造成中国13名船员全部遇难。

  在庭审期间,当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完第一组证据之后,被告人糯康当场悔罪,请求中国政府从宽处理。

  糯康庭审前曾表示,“我做的这个事情大错特错,对不起受害的13名中国船员,我向13名船员家属道歉。我将尊重中国法律对自己的裁决,希望中国政府和中国法律能对我从轻处理。”

  原本预计持续三天的湄公河惨案庭审在第二天便顺利结束,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择期宣判。

  案件相关人士在此间指出,国际司法合作是本案得以成功侦破、形成完整证据体系的重要前提,案件的成功侦破和审理树立了国际司法合作典范,而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是打击跨国犯罪的必由之路。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维护国际航道安全

  去年10月5日,糯康集团勾结泰国不法军人,劫持两艘中国船只并将船上13名中国船员残忍杀害。湄公河惨案的明显特征是“两头在外”:案件发生在境外,作案人员是外国人。且13名受害者都已死亡,这给侦查工作造成极大困难,没有国际司法合作将寸步难行。

  为了推动案件侦破,切实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和司法机关与老缅泰三国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多层次、多领域的司法协作和警务合作模式。

  13名中国船员湄公河遇害,为“黄金水道”蒙上了恐怖的阴影。在中国大力倡导和推动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宣告成立,合作内容包括加强情报信息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去年12月10日,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开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安全合作的新模式。

  自首航以来,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先后开展了六次行动。据统计,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先后处置7起14艘船舶报警求助事件,护航15次89艘船舶,救助遇险人员147次,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在四国联合巡逻执法保驾护航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逐渐恢复。

  受害者家属请求判糯康死刑 追究泰国不法军人责任

  21日晚间,湄公河惨案的庭审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束。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受害人的诉讼请求主要有3方面,第一是请求法庭要判处糯康等6名被告死刑,第二是要求进行经济赔偿,第三是要求被告人通过新闻媒体向全世界向受害人及其家属公开道歉。

  13名被害中国船员家属的授权代理人当庭索赔超3700万元人民币。糯康表示愿意赔偿,他说如果能给家里打电话,他还有30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600万元人民币,桑康和依莱等人说他们也愿意赔偿,但没有钱。

  受害者代理人律师潘克说,受害者家属还要求对泰国不法军人追究刑事和民事责任:“这是我们和当事人接触当中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受害者要求严惩凶手,追究不法军人的责任。从目前管辖来说,这部分是由泰国来管辖的。”

  对此,公安部“10·5”专案组证据组组长、云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聂涛曾表示,中方有关方面已就追究泰国不法军人责任的情况交换了意见,中国警方会加大与泰国警方的合作力度,追究或起诉9名泰国军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