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家宝献花送别遇难者 持续降雨和地震成为诱因

2012年10月06日02:41
来源:京华时报
救援人员在云南彝良山体滑坡现场搜救。新华社发 欢迎登录各大iPhone、Android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观看视频。
救援人员在云南彝良山体滑坡现场搜救。新华社发 欢迎登录各大iPhone、Android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观看视频。

  灾后重建一定要保证学校的安全,一定要把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温家宝

  本报讯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彝良龙海乡山体滑坡灾害现场,为在灾害中遇难的学生和村民献花送别。在这场灾害中,包括18名学生在内的19名被掩埋人员遇难。

  温家宝昨天下午抵达云南昭通后,冒雨沿着崎岖泥泞的山路,驱车5个多小时来到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小组山体滑坡灾害现场,为在灾害中遇难的学生和村民献花送别,并看望慰问了部分遇难学生家长和遇难村民家属,希望他们节哀保重。

  温家宝强调,灾后重建一定要保证学校的安全,一定要把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彝良龙海乡“10·4”山体滑坡灾害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了解到,截至10月5日14时50分许,彝良县龙海乡山体滑坡最后一名被掩埋人员遗体找到,至此,遇难人数升至19人。

  事件回放

  山体滑坡埋住19人

  4日上午8时10分许,昭通市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滑坡体将河对面的田头小学教学楼掩埋,共有18名学生和附近农户1人被埋。油房小河被阻断形成河面宽约15米、水深约7米的堰塞湖。

  善后

  遇难者家属将领2万抚恤金

  云南彝良龙海乡镇河村“10·4”山体滑坡灾害造成19人遇难,其中包括学生18名,1人重伤。目前,18名遇难学生家属已认领遗体,民政部门已发放抚恤金共36万元。每位遇难者家属将领取两万元抚恤金。

  据彝良县教育局介绍,18名学生均为上坝小学学生。上坝小学是镇河村完全小学,3幢校舍因“9·7”地震受损被拆除。因上坝小学无校舍复课,上坝小学3年级19名学生和五年级18名学生安排在田头小学作为临时校舍解决复课问题。彝良“9·7”地震后,彝良县所有学校停课,9月25日全面复课。因停课时间较长,县教育局调整节假日放假时间,国庆、中秋只放假1天,从10月起,每周仅周日休息1天以补课。

  堰塞湖开口排水已降低水位

  此次山体滑坡的滑坡体方量大约16万立方米,救援方式是采取机械救援和救援人员手工救援相结合的方式,先用大型机械清理表层山体,等到合适位置时再由具有抢险救援经验的云南消防部队官兵等进行搜救。遗憾的是19名被埋者被找到时已全部遇难。目前抢险救援遇难者的善后事宜等各项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因油房小河被阻断形成堰塞湖,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救援人员对山体滑坡造成的堰塞湖实施爆破作业。现在已经在堰塞湖侧面开口排水,水位已经下降,堰塞湖淹没的公路也已经通过深挖沟渠抢通。

  探因

  持续降雨和地震是灾害诱因

  4日云南省昭通市的地质专家已赶到山体滑坡现场进行勘测和调查,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查明。但现场救援人员和相关部门告诉记者,持续的降雨和“9·7”彝良地震可能是诱因。

  从4日晚到5日,彝良县镇河村一直在下雨。从9月初到目前,彝良全县降雨为266.4毫米,而灾害发生的镇河村则达到296.8毫米。未来两三天全县的天气仍然以持续降雨为主。

  另据了解,9月7日至10月4日,彝良一共发生了余震227次。据统计,镇河油房地质灾害点是“9·7”地震的六度破坏区域,这增大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概率。

  防灾

  滑坡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

  鉴于云南昭通彝良山体滑坡灾情严重,国土资源部5日启动二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并开始对滑坡周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5日10时30分,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到达云南昭通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组山体滑坡灾害现场,会同区片应急专家和云南省应急专家,并组织当地市、县国土资源部门立即部署,进行滑坡现场调查和成因分析并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对滑坡抢险搜救现场周边采取应急监测预警。5个排查组开始对滑坡周边的区域进行应急排查,特别是对附近有人员居住地方或斜坡、陡岩、沟谷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发现隐患就地落实监测预警、转移避让或应急排危等防范措施。

  据国土资源部应急办人员介绍,鉴于灾情严重,国土资源部启动二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

  综合新华社央视央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