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现“婆媳澡堂” 年轻人需陪同老人才能进入

2012年10月06日15: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婆媳澡堂”专治家庭不和]
图为资料照片
图为资料照片

  走进顺义石家营村,宽敞的街道两边绿树成荫。顺着村里的大街一路向西,记者看到健身广场上,村民们在体育健身器械上做着晨练。走到村子的中心,一座浴室的名字吸引了视线婆媳澡堂。红砖的外墙,整洁美观,西墙头上挂着一幅大彩照,一位老奶奶在儿媳的搀扶下正走向浴室大门。

  “这是我们村文明建设的一项基本措施,不陪同老人,年轻人是不能进公共浴室洗浴的。”村支书胡国卿说。记者了解到,在石家营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已不止停留在口号上,一项项措施已与村民的生活密切地联系起来。家庭稳定了,村子安宁了,社会也和谐了。

  婆媳澡堂让家庭和睦

  “在我们村,年轻人到公共浴室洗浴,要陪着自己的老人,自家的老人不在,也可以陪着邻家的老人。总之,不陪老人是进不了浴室的。这一招儿,就解决了婆媳之间的矛盾,家庭安宁了,年轻人才能把精气神放到工作上。”胡国卿说。

  站在婆媳澡堂的门外,记者正好遇上了墙上大彩照的主角儿婆媳二人,婆婆叫邓淑兰,78岁了,老人脸色红润,走起路来带着一阵风,就像个年轻人。儿媳叫宛玉芹,也55岁了,她正挎着小塑料筐,筐里装着毛巾、浴液,准备陪婆婆洗澡去。

  邓淑兰把记者拉到一边,悄声说:“我知足了,现在媳妇还能陪我去洗澡,聊聊天。要是从前可不这样。这得说,我们村里这个婆媳澡堂开得好。”

  说起过去,邓淑兰又压低了声音说:“我有四个闺女,一个儿子。儿媳妇刚进门时,我们关系可僵了。经常为谁做饭这样的小事怄气,有时半年半年地不说话,儿子夹在中间,也挺难的。从2005年,我们村有了婆媳澡堂,小辈的不陪着我,她们进不了浴室。女儿都出嫁了,不在。只有儿媳妇陪着了。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了,聊得多了,不痛快的事都说开了,关系也好了。在这个村里,像我这样的家庭挺多。几年下来,婆媳关系都好了。”

  文明奖让文明成为自觉

  支书胡国卿对记者说,过去老人到了60岁,每月都发200元的补助。农村老人们文化不多,所以经常出现一些问题,街坊邻居管起来又难。我们村委会就想怎么办呢?干脆把补助变个形式,叫文明奖吧!还是那么多钱,不过得换个给法。

  老人骂人扣分,上街不穿上衣扣分,乱倒脏水扣分……石家营村把能想到的不文明行为都折成了分数。只要能遵守,到月底就可以领足文明奖。这下老人们可自觉了,几年下来,石家营的不文明行为杜绝了。

  老人们文明了,那年轻人怎么办?石家营村里又设立了操心费,每个老人一个月100元,只要自家的子女不出现不文明的行为,到月底就可领足100元。

  这下可管住了年轻人。只要一个人不文明,老家儿领不到钱,一家人都会批评。

  胡国卿说,让村民自觉地自己管理自己是设立这些奖项的目的,只有自觉的文明行为,才能真正实现全村的文明。

  50年节约出一个小水库

  胡国卿还告诉记者,原来村里的水、电都是免费的,这一免费就造成了浪费。“我们想了个办法就是节水奖。村干部挨家走访,调查的结果是每户的生活用水一个月3吨就够了。所以,村里规定,每户3吨以内每吨一元,超过3吨每吨4元。节约了每个月还有奖金。”

  这个措施实施后,村民们把淘米的水、洗菜的水都利用了起来。全村每月的用水开支不但没涨,反而节约了2万多元。这还不算,“我们计算了一下,全村400多人,每个人一个月要能节约半吨水,50年下来,就可以节约出一个小水库。”

  在石家营村,老人们健身都有奖。村里把健身与治安结合起来,让老人们每天到村里转,谁参加,每天就有1元的收入。

  带着红箍的邓淑兰老人说,她就参加了志愿者,每天早晨到村委会报到,然后上午转一个小时,下午转一个小时。老人们既锻炼了身体,还能护村。

  “我们见到有养狗不拴的,有乱扔垃圾的,都会管。村里干净了,安全了,我们还健身了。真是一举两得。”邓淑兰说。

  记者了解到,在顺义区石家营村,包括敬老、垃圾分类、治安巡视等在内的所有涉及生活的大小问题都纳入了精神文明的建设。从每个小家做起,一直扩大到村,他们还把经验向全国推广。现在文明奖的做法已被山东的一些地方采纳。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