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家宝到彝良滑坡现场慰问群众 部署重建工作

2012年10月06日18:11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到云南彝良山体滑坡现场慰问受灾群众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新华网云南彝良10月6日电(记者赵承、张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赶赴云南省彝良县山体滑坡现场,察看抢险处置情况,慰问遇难人员家属,考察受灾群众安置点,对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作出部署。

  温家宝指出,这次滑坡灾害警示我们,在山大谷深、地质条件复杂、环境恶劣的地方,一定要认真做好各种灾害的预防工作,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调查排险,不能有半点疏忽大意。对涉及群众安全特别是孩子们安全的事情,一定要非常认真、非常仔细,把工作做深入、做到位。

  9月7日,云南彝良连续发生5.6级、5.7级地震,温家宝连夜赶赴灾区指导救灾。9月10日至11日,震区又遭受特大暴雨。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10月4日8时10分许,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小组发生重大山体滑坡,约5万立方米滑坡体倾泻而下,顷刻间淹没了山脚下的田头小学,18名学生和1名村民遇难。滑坡体阻断了村边的油房河,形成宽约15米、深约7米的堰塞湖。灾害发生后,温家宝当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压埋的学生和村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5日8时许,温家宝从北京乘飞机赶赴彝良。滑坡现场地处乌蒙山深处,只有一条狭窄的砂石路和外界联通,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峡谷激流,交通极其不便。10时45分许,温家宝抵达昭通机场后,先后转乘火车和汽车赶赴现场。大雨过后,浓雾弥漫,山路泥泞崎岖。温家宝乘车翻山越岭,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于17时许到达灾害发生地。受灾群众已紧急转移,遇难人员遗体已经找到,导流明渠开挖完毕,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善后工作有序开展。

  天空飘着濛濛细雨,温家宝缓步走到滑坡体前,向遇难的孩子和村民献上一束菊花并深深鞠躬,寄托哀思。

  温家宝仔细察看了灾害现场,听取了地质专家关于灾害原因和滑坡抢险处置情况汇报。他说,乌蒙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地质构造复杂。这次山体滑坡就发生在大滚石、砾石、泥土堆积形成的破碎带上。一次地震以后,在几个月甚至一年后都还可能引发地质灾害。要扩大地质灾害的普查范围,安全防范措施要更加细致。特别是对于学校和孩子们的安全,一点都不能放松。

  温家宝看望了正在参加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他说,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解放军。为了孩子们,为了受灾群众,你们长途跋涉,第一时间赶到这里,感谢你们辛劳的付出。

  油房村四周高山环绕,几乎没有平整的可耕地。群众零散居住在山坡上,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滑坡灾害更使他们雪上加霜。温家宝沿着陡峭湿滑的山坡来到村民家中,看望了部分遇难人员家属。村民袁兴文12岁的女儿、村民马仁辉8岁的儿子以及16岁少年张道强的父亲在灾害中不幸遇难。温家宝握着他们的手说:你们失去了亲人,心里很难过。希望你们节哀保重。这次遇难的大都是孩子,他们正值最好的年华,我的心情很沉痛。我是专门来为孩子们送别的,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

  温家宝站在半山腰对村民们说,我们正在进行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各级政府要深刻汲取教训,把学校和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恢复重建工作,这样才能对得起遇难的孩子们。希望你们特别是孩子们能够生活得更好。

  18时许,温家宝离开油房村,在大雾濛濛的夜色中乘车走了三个半小时的山路返回盐津火车站。22时,在从盐津到彝良的火车上,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云南省抢险救灾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次生灾害防范、群众安置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出部署。他说,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卓有成效。当前,彝良抗震救灾工作重点转到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难度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抓好几件大事:一要严密防范次生灾害。以防范余震、山体滑坡坍塌、山洪、泥石流、堰塞湖等为重点,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全面查清危险房屋情况,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其周边学校、医院等分布情况,以及可能发生灾害的重点地段和部位。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学校、医院、居民集中区等重点部位和可能发生灾害的地段有专人监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未经评估鉴定、除险加固不能入住;灾害点周边的群众要及时组织搬迁避险。二要抓紧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要充分考虑地形、地质条件和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坚持安全、适用、省地、节俭的原则,抓紧编制恢复重建规划,优先安排群众住房恢复重建,努力争取春节前完成修复加固,2013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恢复重建任务。要严格执行强制性建设标准,务必把学校、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三要妥善安排群众生活。把受灾群众尽快全部安置到安全可靠的御寒住所,确保安全温暖过冬。精心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加强消防安全,防止疾病流行和火灾事故。四要尽快制定支持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通过财政支持、社会捐赠、银行贷款、个人自筹等多种方式解决重建资金问题,做到财政合理补助,群众自力更生。对救灾资金、物资特别是捐赠款物要全过程审计和监督检查,做到公开、透明。五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制定重建政策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充分征求和采纳群众意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温家宝强调,当前,特别要把学校安全作为防范次生灾害的重中之重,既要创造条件复课,更要确保师生安全,复课要以安全为前提。一要全面排查灾区学校周边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尽快处置,及时消除隐患;二要组织力量对校舍安全状况全面评估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尽快修复加固,完成前不得使用;三要对前期已经完成加固的校舍进行再检查,确保安全;四要科学确定简易校舍选址,远离灾害危险区;五要定期组织开展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6日一大早,温家宝赶到彝良县洛泽河镇的虎丘村受灾群众的帐篷安置点。这里安置了630多名各族群众。温家宝先后察看了村民临时居住的帐篷、饮用水取水点、食堂等,详细了解他们吃饭、保暖、就医、生产恢复和住房重建等情况。他说,党和政府时刻关心着你们,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天气越来越冷了,因为安全的原因,大家还不能回家,甚至还要在这里过冬。他指着安置点一旁张贴的标语“灾区人民手牵手,大难面前不低头”说,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需要大家的相互帮助,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

  作者:赵承 张宗堂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