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手哈姆扎”引渡至美国 或面临逾100年监禁

2012年10月07日07: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知名宗教极端人士哈姆扎以独眼和铁钩手为特征,被美方指控多项罪名。
  知名宗教极端人士哈姆扎以独眼和铁钩手为特征,被美方指控多项罪名。

  宗教极端人士阿布·哈姆扎·马斯里5日晚离开英国,引渡至美国,接受司法审理。英美双方欢迎最终实现引渡。

  知名宗教极端人士

  5日晚些时候,在警方车队押解下,哈姆扎和另外4名恐怖嫌疑人从英格兰中西部一座监狱转移至东部的美军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

  伦敦警察局证实,当地时间5日23时,美方派遣的两架飞机搭载这5名嫌疑人飞赴美国。

  哈姆扎现年54岁,埃及出生,1981年与一名英国女子结婚后获英国国籍,后遭英国内政部以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剥夺国籍。

  他以独眼和铁钩手为特征,是知名宗教极端人士。美方指控他多项罪名,包括资助“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等恐怖活动、在俄勒冈州设立“恐怖分子训练营”以及1998年帮助在也门绑架16名西方人。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超过100年监禁。

  另外4名嫌疑人分别是巴巴尔·艾哈迈德、赛义德·塔赫拉·阿赫桑、哈立德·法瓦兹和阿德尔·阿卜杜勒-巴里。前两人受美国康涅狄格州联邦法院指控运营一家恐怖网站、向恐怖分子提供物质支持、阴谋杀害美国人和洗钱;后两人据信是“基地”前头目本·拉丹的助手,涉嫌参与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炸弹袭击案。

  伦敦高法驳回上诉

  5名嫌疑人启程赴美前几小时,伦敦高等法院裁定,驳回他们的上诉。

  英国法院2007年批准把哈姆扎引渡至美国。哈姆扎辩称,如果引渡至美国,可能会关进科罗拉多州弗洛伦斯高度戒备的联邦监狱,监狱条件和刑期将让他遭受“虐待、不人道或侮辱性待遇或惩罚”。哈姆扎2008年以涉嫌违反欧洲人权法为由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申诉,拒绝引渡,今年4月10日遭这家法院分庭拒绝后上诉至大法庭。

  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大法庭9月下旬裁定,支持分庭裁决,允许英国把哈姆扎引渡至美国。哈姆扎等人随后向伦敦高等法院上诉,5日早些时候遭驳回。

  高等法院认定,这5人没有提出任何可以让他们继续留在英国的“最新、有力”理由。法官裁定,嫌疑人不能就5日所作裁定再次上诉。

  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表声明:“嫌疑人接受引渡,标志着他们在英国法庭和欧洲人权法院漫长诉讼程序的结束。”

  抵达美国后,哈姆扎将在24小时内出席一场公开听证会。随后,哈扎姆将暂时拘押在纽约一座教化中心,等待3周内出席审前听证会。正式审理过程可能耗时2至3年。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