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速免费车速下降63% 北京部分路段负荷超110%

2012年10月07日14:26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事故占阻断事件的80% 致长时间拥堵 高速调节收费增泄洪口?]

  今天国庆长假落幕,作为首个收费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的节假日,长达8天的“大练兵”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经验要积累,问题则要解决,以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免费又高速。

  一面是8天不要钱的收费公路,一面是时间成本增加的大堵车,对于免费政策,人们开始由拍手叫好陷入了纠结的境地。免费是造成拥堵的主谋吗?有没有办法破解这对矛盾?在下一个免费通行假期到来前,还能做些什么?

  今年有多堵?

  16个省市24条高速出现拥堵

  9月30日早5点起,全国各主要高速路迎来了出行高峰,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6个省(市)24条高速局部路段出现拥堵。

  从北京的情况看,当天零点免费时间一开始,高速路出京方向车流量迅速增加。1点后有所回落,8点后交通量又明显增大。京港澳、京开高速出现长时间拥堵,主要集中在新发地至天宫院、杜家坎至窦店,京藏高速回龙观、昌平西关至南站村、上清桥至清河桥,机场高速四元桥至五元桥也频频报堵。

  之后几天,拥堵集中路段转移到京藏、京承两条高速路,压力加剧。即便如此,北京路况仍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这次高速免费大考中算“平稳”交卷,有做得较到位的地方,也有存在的问题。

  北京高速免费较到位的措施

  高密度预报:从9月20日起,交通部门通过媒体密集发布预报,提示易堵路段和时间,并提供绕行路线。节间,每天预报次日路况,市民可据此调整出行计划。

  道路设施完善:9月30日前,交管部门在京藏、京港澳、京承等高速收费站车道合流变窄处设减速线及标志等。

  多渠道实时发布路况:节间交通部门通过官方微博、网站及路面电子显示屏、广播实时报路况。

  提前取消发卡:9月30日因车流量过大,京开、京港澳高速率先不发卡,保证车辆快速通行。

  开掉头阀并限流:9月30日7时许,因京开高速西红门主站出京车流量大,主站前隔离带打开,车辆可自愿掉头。9点多玉泉营桥至梨花桥拥堵约31公里,几乎所有出京入口根据车流均采取了开关措施,及时分流、限制车辆。

  免费是主谋?

  机场高速免费后

  车速下降63%

  分析:去年7月1日,机场高速路通行费开始减免。这就像节假日高速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的一个缩影,起初大家开心满怀,后来却被堵得垂头丧气。

  李悦家住顺义,单位在鼓楼,机场高速是每天上下班的通道。在减免费用前,她每天从家到单位再回家,需在机场高速缴纳20元费用;实行减免政策后,她为省钱开心了一阵,但之后每天都要在北皋至五元桥堵上半小时,现在为找条不堵的路甚至愿意多交20元。

  据交通部门监测,新政策实行后,进京方向交通量较免费前增31%,其中两个收费站交通量增幅超过一半。而交通量增幅最大的是北皋收费站,达91%。出京方向交通量增幅较小,为3%。

  机场高速费用减免后,进京拥堵时间加长,拥堵范围扩大,事故率上升。温榆桥至五元桥路段由高峰时段拥堵转向常态化拥堵,进城方向高峰时(14:30-20:30)速度低于30km/h,同比降63%。

  高速路保证高速 需调节收费

  建议:交通专家、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段进宇表示,从社会民生角度来讲,长假小客车免费通行是好事,但从交通专业来看自己并不是很赞成。

  建高速路的目的是为了让车辆快速到达目的地,我国所有高速路都是收费性的,包含提供高速服务的承诺,这和不收费的公路不同。价格机制是对交通管理影响很大的因素,免费必然吸引大量车流,面对拥堵高速路有两个选择:一是堵着不收费,二是保证速度调节收费。

  如选择不收费而放弃高速目标,高速路就不再有意义。因此,高速路要想保证速度,只要拥堵就应收费或限制车辆进入。

  在美国,收费性高速路仅占总里程不到10%,多数是免费福利性的。但这并不适合我国道路资源有限而机动车数量逐日膨胀的国情。同时,部分司机文明驾驶意识还有待提高。高速路是“奢侈品”,需通过收费来保证高速服务,应是商品而不是福利。

  从另一个角度说,我国高速路管理方虽都是国企,但政府也不宜过多干预,市场化会让其自身慢慢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有哪些原因?

  承载负荷超过110%是主因

  分析:据交通部门介绍,收费公路的拥堵是多种因素综合造成的,一方面小客车假期免费通行导致出行车辆增加,除此之外,引起本市高速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路段超负荷运行。

  数据显示,去年国庆期间,京港澳、京藏、京承、京开等高速路路段负荷超过110%。同时,相较于平日的通勤出行,节假日期间以市郊旅行为主的出行距离更长,给道路带来的压力也更大。

  在部分高速路路段已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今年国庆期间相较去年同期交通总量再次上升,每日增量都在二至三成。尤其是9月30日,既是中秋节长假第一天,又是免费通行首日,吸引了不少市民凌晨出门,车流量上涨明显。免费通行吸引了更多的车流,道路拥堵在所难免。

  增“泄洪口” 力推寒暑假轮休

  建议:对于车辆集中出行致节假日车流量大,专家建言,应改变放假方式,减少集中出行。目前,一年只有“两长三短”几个假期,人们出游时间有限,大都选择黄金周出游,窗口期比较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现在重要的任务是“泄洪”。五一长假取消后,“泄洪”的口子少了,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或在5月设置一个新长假,满足人们出游的愿望。

  这个假期也引发了人们对假期改革的呼声,有市民建议不妨把假期集中在春节寒假和7、8月的暑假两个时间段,推行轮休度假。一是解决小、长假集中出行造成的交通、景点、酒店等资源紧张问题,同时还能和孩子的假期合拍,增加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事故占交通阻断事件的80%

  分析:从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监测来看,今年“双节”假期中,局部路段拥堵主要是由于车辆集中出行致车流量大及交通事故多发造成的,交通事故占全部公路阻断事件的80%。

  9月30日,记者在该中心监测大屏上目睹一起交通事故。大约上午9点,京哈高速出京方向一辆车发生故障,车横在路上,占用了最外侧两条车道,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一直到约11点,故障车才进行挪移,交通才得以恢复。

  这还只是轻微的故障车事故,就造成了高速路近2小时的拥堵,如果是多车交通事故,甚至是伤人交通事故,影响道路通行的时间则更长。

  不在车流 差在司机素质上

  建议:“事实上,我国最挤的高速路车流量远少于在美国、加拿大的,那是真正的车流,一辆接一辆,且时速多在140公里左右。不过人家可以放心大胆地跟着,丝毫不担心前后左右突然急刹、变道、抢道超车。所以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司机的平均素质。”专家表示。

  “我对很多司机的做法很气愤,要么从应急车道超车,要么来回穿行。本来很好的安全距离都被打乱了。”一线交警透露,目前交通事故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不文明驾驶行为造成的。

  如在高速路入口,大家都想往里进,可入口的空间仅允许一辆车进入,大家都扎在那儿谁都别想进,相互超挤也极易发生剐蹭。如果都遵守秩序依次进入,反而事故更少些、行进更快些。

  再说高速路遇到拥堵,总有人占应急车道行驶,有时甚至连应急车道都堵了。一旦发生事故,交警很难迅速到达现场拖移车辆,某种程度延长了拥堵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