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日期间急救电话无效拨打占八成 急救车频跑空

2012年10月07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忽悠120 急救车频频跑空]

  遇到突发的病情或意外伤害,不少人会拨打120或999求助,但也有一些人会谎报病情忽悠急救中心出车。记者今天上午从120急救中心获悉,双节期间,他们平均每天接到电话六七千个,但无效电话占了八成,其中不少是忽悠电话。“你不仅忽悠了我们,还占用了急救资源,真正需要救护车的人会因此叫不到车。”120急救中心一工作人员说。

  现象一

  谎报病情逗你玩儿

  昨天凌晨1时,120急救中心接到了一起药物中毒的求助电话,打电话的是一名男子。接到来电后,调度中心迅速调动急救车开往患者家属所说的东城区交道口地区。在前往途中,中心这边还接到了家属的催车电话。

  随后,车上的医护人员也和患者家属通了电话。但是当急救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七拐八绕地钻进小胡同后,却没有看到说好在胡同口等车的患者家属。再给这位家属打电话,对方的两部手机都联系不上。

  为了以防万一,医护人员走进了患者家属所说的院子,但还是找不到人。后来调度中心再给患者家属打电话,对方再也不接电话了,大家这才发觉上当了。

  现象二

  无效奔波浪费资源

  无独有偶,昨天凌晨,家住丰台区卢沟桥杜家坎附近的一位患者拨打120电话要车。当时深夜路况好,十多公里的路,急救车用时十分钟就到了。在此过程中,家属不断打电话催车,可是当急救车到达现场后,却没有看到家属。再一打电话,对方称因为等不及搭乘别的车走了。

  “虽然理解患者家属着急的心情,但这种无效奔波的确让人有些接受不了。”

  现象三

  拒付车费时有发生

  此外,还有一些患者在被急救车送到医院后,占着车上的担架床不还,或者拒付车费。一位在120急救中心工作的网友发帖称,10月5日晚上,她就遭遇了送患者到医院后遭遇对方不付车费的情况。在此之前,还有因为医院床位不够用,患者占用担架床不还,导致急救车无法出车的情况发生。

  记者从120急救中心了解到,对于上面三种情况,目前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来防治。“接到要车的电话,你并不知道对方是否在忽悠你。”对于一些骚扰电话,目前,120急救中心这边采取了临时屏蔽的措施,但屏蔽时间也就是10分钟到20分钟。“如果对方真的有事儿,那我们该出车还是得出啊。”

  记者从999急救中心了解到,针对同时拨打120和999要车电话的情况,去年有关部门已经实施了双网联动机制。“如果120出车了,那么999这边就不会再重复出车。”但是,工作人员也表示,双网联动也只是针对同一个号码要车的情况,如果患者家属用不同的电话分别拨打120和999要车,那就不好甄别了。

  此外,急救中心这边也和一些医院进行了联动,如果遇到医院急诊满员的情况,他们会提前告知家属,避免送达医院后没有床位,发生占着担架床出不了车的情况。

  律师说法

  恶意拨打急救电话违法

  对于拨打120忽悠急救车的行为,邦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单志宏律师认为,这属于违法行为,占用了公共医疗资源。如果恶意拨打急救电话造成严重后果,拨打者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即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恶意拨打者也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要受到治安处罚。

  对于占用担架床和拒付急救车出诊费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律师表示,这要视情况而定,如果医院方面没有床位,那么从施救的角度来看,急救方和医院方应尽快协调。但是如果是患者恶意占用床位,那么要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