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假景区频发“高烧” 凸显监管服务“乏术”

2012年10月07日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假景区频发“高烧” 凸显监管服务“乏术”
  10月3日,南京中山陵风景区一公共厕所的无性别厕所前排起长队等候如厕。长假期间,南京各大旅游景区大都出现游客“井喷”情况,激增的客流让许多景点游玩的女性游客遭遇“如厕难”。图为南京中山陵风景区一公共厕所的无性别厕所前排起长队等候如厕。柳一凡 摄 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西安10月7日电 题:内地长假景区频发“高烧” 凸显监管服务“乏术”

  中新社记者 冽玮 张一辰

  史无前例的8天“黄金周”落幕在即,“爆棚”、“井喷”成为整个节日期间的“热词”,“华山万人滞留;故宫观人海;西湖见人不见桥。”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使中国内地旅游景区在监管与服务方面的“缺失”集中显现。

  “黄金周”作为一种特有的长假制度成为中国民众每年出行的高峰期,今年适逢中秋与国庆双节连休,加之中国首次实行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及174家景区门票降价,民众外出旅游意愿增强,给交通和景区接待带来空前压力。内地多地人潮涌动,高速公路拥堵,景区游客爆满。尽管客流量压力空前,但景区主动发布安全预警,以分流游客者寥寥,大多数景区“超负荷”运转。

  10月2日,号称“天下险”的西岳华山出现万人滞留现象。27000余名游客在半日之内涌入华山东线景区,至当日16时许,约2000名游客滞留在索道下站,排队长达3小时。由于游客对旅游质量及当地有关部门的应对措施强烈不满,部分游客要求退票,封堵华山景区的入口,并发生斗殴事件。期间,内蒙籍游客董立文及妻王娇在华山景区东山门停车场被人用刀捅伤。3天后,两名嫌疑人投案自首。

  但随着受害人董立文对两名嫌疑人身份的质疑,该案件波澜再起。从游客群殴到黄牛党倒票闹事,为何事件前后说法不一?在没有对当事人、目击证人充分取证的情况下,为何急于下结论?华山景区管理到底存在那些“缺失”?成为一个个巨大的问号,引发民众新一轮探讨。

  华山景区管委会旅游处处长翁鹏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日华山游客达到4.1万人,远远超出当地2万至2.5万人次的接待量,华山游客中心从当日14时起停止售票,并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增派警力和景区应急预备队疏导游客。

  受伤游客董立文告诉记者,双节期间他同妻子、妻弟等5人驱车来华山游玩,没想到遭遇梦魇般的旅行。他认为景点安全事关每个游客,事发时山间气温骤降,窄仄的山路上10余米挤满一百多人,险象环生,而相关部门监管服务措施不力,令人对景区的社会治安和旅游环境担忧。

  据初步统计,此后数日华山游客接待量持续高位增长,3日游客逾4万人次;4日游客近4万人次;整个黄金周总数逾18万人次。为此,陕西省政府应急办通过短信平台,呼吁本省居民节日期间避开华山旅游高峰。

  “景区超载”已成为悬在内地景区经营者头顶的双刃剑,其一方面为景区带来超乎于平日数倍的经济效益,故能够指导游客合理出行的景区信息“习惯性”出现“缺失”;另一方面由于“疲劳”接客,导致服务质量下降,甚至景区设施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增大,给游客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

  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次将达3.62亿,带动1800亿元的旅游消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24%。

  有专家建议,追求游客数量的“历史新高”不应成为景区唯一目的,各地旅游主管部门重视经济利益的同时,更应保证旅客的游览质量,并加大对景区监管力度,提高景区预警、旅游信息发布及接待服务能力,使游客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