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改编沁园春-雪:描绘长假“堵”之“风采”

2012年10月08日01:43
来源:现代金报

  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转眼已经过去。回味长假,别的没有感觉到,“堵”字却贯穿了整个长假。

  更是有网友将诗词名篇《沁园春·雪》改写,描述国庆“堵”之“风采”:“国庆长假,千里车流,万里人潮。望高速内外,车行如龟,司机烦躁,一步不动,如此拥堵憋出尿。交通如此多焦,引无数车主想咆哮。若互相较劲,都走不了。文明礼让,发飙无效。发卡收卡,跨省换票,多此一举太无聊。俱往矣,数宅男宅女,边聊边笑。”

  记者 吴依滢

  [ 出行感受 ]

  高速路上车挨车

  各大景区人挤人

  “高速公路不要钱,但要命。”“上高速,今后一定要带上尿不湿。”这些看似玩笑的话,却是国庆长假期间不少上了高速的私家车车主真实感受。

  王先生是江西人,在宁波工作已有七八年时间。如今,他算是新宁波人,在江东安了家。趁着国庆有8天长假,他早早就打算带着妻子孩子开车回老家看看老父亲老母亲。

  9月30日,王先生一家欢欢喜喜地上了路,算计着时间,回到家正好能吃上一顿团圆饭,不料到家时快10月1日。“原本5个小时的车程开了近15个小时,想想都觉得累。”

  除了高速公路拥堵,景区更甚。网友“慈溪阿拉荣荣”趁着国庆假期到普陀玩了一回,眼前大排长龙的景象让他吓了一大跳。“普陀山旅游景区滞留两万多游客,预计排队需要5小时!至少我还在室内,室外露天都有一万多人。”“慈溪阿拉荣荣”直呼“太恐怖了”。

  网友“瑰儿”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假期去玩,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拍个单人照。“今年假期长,就想带着爸妈去近一点的地方放放风。出去以后虽然做好了人挤人的准备,但那阵势还真是吓了一跳。”“瑰儿”说,一路上根本无心看风景,就顾着不要被人挤着踩着。

  [ 网友吐槽 ]

  没有带薪休假

  国庆成外出旅游唯一时机

  虽然听闻各种堵,可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要往这“堵”的地方去呢?“现在一年中虽然假期多,但就国庆、春节两个长假。春节肯定是要回家的,那国庆就成了出游的唯一时机。”市民吴小姐对记者说。

  不少趁着国庆长假出游的市民都抱着与吴小姐一样的心态。市民华先生的工作是销售,这几年的国庆长假,他几乎都带着全家出去亲子游。“有了孩子后,国庆长假成为我们一家固定的外出旅游时间。不然平时哪儿有空啊!即使孩子放暑假,我们大人还要上班。”华先生说。

  网友“shendaimeica”虽是单身,不用顾全亲子交流,但因为平日工作压力较大,有机会也挺想出去散散心的,他说:“真羡慕那个有带薪休假的朋友。他就趁着大家都在上班的时候请了年假出去玩。回来以后跟我们说,根本不用挤,逍遥自在。”

  昨天,本报在26位市民网友中作了一个小型调查:你有带薪休假吗?其中只有11位享受到带薪休假的福利,剩余15位则表示没有享受到。在未享受到带薪休假的福利人当中,有人是因为工作安排冲突,但也有人表示单位不让请。

  市民赵女士的8天假期也只休息了两天,就更别说是带薪休假了,“9月30日中秋节休息了一天,在家跟家里人吃了团圆饭。再接下来就是10月5日休息了一天。”网友“xingyun20101010”更是直接告诉记者:“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带薪休假),但没休过。”

  [ 献计献策 ]

  2012年的国庆长假注定不平凡。中秋连着国庆,拉长了假期的时间长度不说,节假日期间七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高速过路费更是令人兴奋。但这几样好事儿凑在一起却并不能给市民带来舒心的假期。出门,高速堵;景区,人满为患……这到处的“拥堵”将放假的好兴致减掉不少,甚至还有不少人有了郁结。

  昨天,记者邀请宁波大学社会学讲师汪居扬、宁波交警中队民警陆明光一起探究长假拥堵的原因,以及解决拥堵的办法。

  社会学家:长假免费通行,不如平时多福利

  对于假期拥堵现象,汪居扬分析,高速通行免费是其中原因之一,“节假日期间七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高速路过路费,这原本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好事,却因为考虑不够全面,‘副作用’也很明显。”汪居扬说,“其实大家好好想一想,虽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但是因拥堵而增加的油费开支,还有花在路上的时间值得回这免费金额吗?景区门票虽然有所下降,可在如此人山人海的景区里,有多少人欣赏到了美景?”

  汪居扬认为,要解决这样的尴尬局面,与其在节假日推行免费,不如通过其他途径增加福利,如增加平时的优惠政策等。

  “这另外一个原因是假期少,市民集中休假造成。”汪居扬说,带薪休假这一制度在西方国家发展得比较完善,但在中国还受到一些制度的制约,“如果基础制度完善了,保障机制健全,大家都能够享受到带薪休假,谁又愿意在人多的时候出门呢?”

  交警:市民也要提高文明行车的意识

  在双节期间,宁波车辆通行情况都挺顺利的。陆明光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道路拥堵现象,假期中,每一天都有三分之二的警力守候在宁波比较拥挤的路段。除了景区有高峰现象出现,其他路段并未出现拥堵,市区道路的车辆甚至比平时要少一些。而至5日下午开始,各大高速入口的车流量开始有增大的现象,却并没造成任何拥堵。

  “要解决拥堵,最重要的是市民提高文明行车的意识。”陆明光提醒说,“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出现高速拥堵的现象。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因为车辆相撞引起的。”

  “这其中也不乏一些缺乏经验的新手因为紧张导致。在出行时,特别是长假这样的出行高峰期,千万不要违章。比如在高速上行驶,不能堵住应急车道。不然交警也没办法及时赶到事故现场,及时处理好事故。”陆明光说。

  新华时评

  三思黄金周“囧”况

  这个“最长黄金周”留下了太多难忘镜头。人们体验家人团聚、亲近自然、品尝美食的同时,也遭遇拥堵、滞留等各种“囧”况,种种苦忧夹杂的出游遭遇和尴尬表情引发无数感慨和议论。红红火火的黄金周,“盛况”之下诸多问题耐人深思。

  文明出行仍是尴尬考题。三亚3公里海滩散布50吨垃圾、天安门地区扫出近8吨杂物……既给景区的“面子”留下了伤疤,也极大地影响了游客的舒适度。年年黄金周,年年文明呼吁,但时至今日,旅游文明的考试结果依然不合格。网民总结出的“几大丑”,形象地勾勒出了游客常见陋习:乱丢乱扔、肆意加塞、大嚷大叫、打架斗殴。公民的旅游文明素养亟待培养和教育,文明有序出行需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公共管理依然十分滞后。经过十多年的黄金周历练,人们对优质旅游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然而现在的事实是,不仅吃、住、行、游、购、娱等环境和条件显得捉襟见肘,不少景区和主管部门的管理水平更是不尽如人意。高速路成了停车场、找不着厕所寻不见垃圾桶、景区“撑死”不限客、应急预案或缺失或成摆设。诸多棘手问题呼吁旅游业需尽快创新管理思路,提高管理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制度保障难以跟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拥有更多的休闲娱乐时光,仅靠有限的黄金周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各大景点“爆棚”、不少景区濒临“塌陷”、敦煌的骆驼累得性命难保,种种极端现象说明,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应是缓解“人满为患”的有效办法。只有当人们拥有和支配自己休假的权利,旅游质量才会得到提升。

  眼前的一道道门槛,既是中国旅游业要正视的问题,也是加速转型升级的改革契机。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能在一个文明而有序环境中,惬意悠然地欣赏着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