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8天长假接待游客1312万

2012年10月08日02: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亭
长假期间,天安门广场游客如织。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长假期间,天安门广场游客如织。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晨报讯(记者 吴亭)8天长假,不仅进京旅游的外地游客数量攀升,出京自驾游的市民也十分踊跃。市旅游委假日办统计显示,这个“十一”黄金周本市共接待游客1312万人次,比去年十一假期增长22.7%;旅游总收入87.95亿元,比去年假期增长29.4%。

  统计显示,长假期间,本市接待外省市来京旅游者超过293万人次,比去年假期增长23.2%;旅游消费近72亿元,比去年假期增长约三成。人均旅游花费2440元,同比增长6.4%。

  故宫博物院接待量达到70.7万人次,单日接待量高峰值达到18.2万,创历史新高。颐和园、天坛公园、八达岭长城、雍和宫等传统文化观光景区均有明显增长。8天长假和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拉动了北京居民出京旅游和回乡探亲的热情,自驾车出游比例大幅提高。据调查,北京居民出京游人数同比提高12%,自驾游比例提升32%。

  市旅游委介绍,由于今年黄金周期间,小客车高速路免费通行,北京周边500公里以内的自驾游、民俗游、度假游等短途旅游迎来高峰。黄金周期间进出京方向的小客车数量较往年同期增加一倍多,超过100万辆。

  北京市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告诉记者:“尽管故宫、八达岭等景点的游客数量攀升,但是旅行社接待旅游团数量与往年持平,由此可以看出自驾车游客的确明显增加。”杨洋表示,针对这一新情况,旅行社也相应完善了针对散客的旅游服务,比如帮助自驾车游客购买优惠景区门票、演出票等。

  454万人游园创新高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这8天长假为11家市级公园带来454万人次游客量,超出节前预计近50万,创历年“十一”黄金周新高。

  节日期间,京城各大市属公园内外埠、外宾增长明显,达11%。为避免拥挤,北京游客主动给外地游客“让地儿”,景山公园54个健身团体全部取消活动,因此今年各大公园均呈现“在园人数平均、拥挤指数下降、游园舒适时间延长”的特点。天坛、颐和园和动物园依然是十一黄金周热门景点,连续多天日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8天累计接待游客分别为85万、76万、58万人次。同比2011年,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中山公园游客增长量均超过15%。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天表示,由于今年秋季气候宜人,市属11家公园内的35组“国庆花坛”将摆放至10月中旬。此外,各项花展将持续进行。

  据园林专家介绍,一年中中秋期间的北京最美,目前秋实秋景正在各大公园逐一呈现,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的红叶已红了3成,“顺义鲜花港菊花展”菊花开得正艳,玉渊潭的金色曼陀罗刚好处在盛花期。此外,“颐和园桂花节”、“植物园市花节”、香山公园的昭庙景区展览还将持续举办。下周起,“香山红叶节”将拉开帷幕。

  长假最后一天游人骤减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李庭煊)昨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天安门广场等旅游景点,发现这里的游客人数比前几日明显减少。

  12时,记者在故宫神武门前的广场见到,从故宫出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丝毫看不出假期即将结束。在这里给游人拍古装照片的陈先生说,此时的游人数量还不到前天的一半,“前天这时候广场上全是人”。他还表示,这个国庆假期,客流量与往年相比要多一些,“尤其是10月2日那天,人多得已经走不动了。”

  不过客流量增大却并未给陈先生带来好生意,“人太多,大家没心情在我们这儿照相了。”

  随后,记者来到北海公园东门,这里游客也不少。据停车管理员介绍,与前日比人数已下降很多,“前天售票窗前还有人排队,现在看基本是随来随买。”

  13时许,记者来到天安门广场,此时广场上人流不断,但与10月1日拥挤的人海相比,当时漫步天安门广场让人倍感惬意。据广场的环卫工王女士介绍,游客数的下降也减轻了她的工作压力,“广场上垃圾少多了,而且地方宽敞好走了,很多人能走到我这里主动投递垃圾。”

  故宫急救站收治“五大洲”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雅)自9月30日起,故宫120急救站迎来正式挂牌后的第一个十一黄金周,值班的两班医护人员“忙昏头”。

  昨天,记者来到故宫珍宝馆的西北角,一辆橘红色房车上挂着“故宫医疗站120急救北京急救中心”的牌子停在台阶旁。一名穿着白大褂的中年男子推开车门走出来,他就是在这里值班的何大夫。在十一长假中,他和同班的杨护士上了四天班,休的几天也要时刻准备着,随叫随到。何大夫介绍,就诊高峰时段集中在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很多时候午饭都来不及吃两口就出诊去了”。

  十一期间来急救站就诊的游人有所增加,尤其是外国游人受伤情况相对较多,仅在10月3日,他们就先后救治了3名外国游客。“五大洲的游客都有来就诊的,有摔伤的,有低血糖晕的,有高血压的……3日那天是一位加拿大人在太和殿门口晕倒,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经诊断是心律失常造成心悸,经紧急救治后送去了协和医院。”

  想起当初出诊还要拿着地图找路的情况,何大夫和杨护士对自己的“进步”很满意,“我们现在对故宫的各种小道都很熟了,故宫已经装在我心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