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议景区三色预警 最高红色再揽客需交罚款

2012年10月08日03:08
来源:重庆商报
10月3日,故宫午门前聚集了众多游客。 新华社 图
10月3日,故宫午门前聚集了众多游客。 新华社 图
商报图形王若静制
商报图形王若静制

  商报首席记者 黄平 记者 张樟

  谭亚 实习生 邓洁

  从故宫远超历史纪录的单日客流量18.2万人次,到“华山爆棚事件”,长假期间,国内多地景区出现客流“井喷”。

  明知人多,为何还要扎堆出行?人们“假日渴求”的背后原因何在,假日景区爆棚能否从制度层面加以解决?昨日,本报邀请多位专家对黄金周扎堆旅游进行会诊。

  泰山曾两次暂停售票

  “景区每天的游客数量都超过7万人。”泰山景区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称,10月3日更达到破纪录的8.1万多人次,景区曾两次暂停出售进山票,但依然挡不住游客的热情。黄金周前五天泰山接待进山游客36.5万人,同比增长25%,创旅游黄金周制度实行14年来最高纪录。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进入岛内人数达到5万人时,会发出黄色预警;当超过6万人以上时,会发出红色预警,提醒游客错峰上岛。但实际上这些景区仍然出现爆棚现象。不少网友抱怨称,“南京中山陵游客为最佳接待量10倍”、“庐山堵疯了”、“鼓浪屿要被踩沉了”。

  多个景区游客爆棚

  安徽黄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26131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73%;北京故宫游客接待量连续四天超过最大容量;八达岭、颐和园等景区超过最佳接待量……这个黄金周,全国多个景区出现游客爆棚。

  而国家旅游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30日~10月7日长假期间,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42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0.96%;旅游收入17.65亿元,同比增长24.96%。

  原因

  休闲方式单一 带薪休假困难重重

  关于长假多个景区爆棚的问题,四川旅游地学研究会秘书长范晓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休假制度是主要原因,其次是旅游管理制度。

  范晓表示,我国目前的旅游高峰主要集中在两长三短几个假期。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本是缓解假期扎堆出游的可行办法,但在现实中并未得到严格执行。单位领导不重视、工作岗位专业性强且严重缺人、《条例》没有制定责任追究方面的条款等,让落实好“带薪休假”困难重重。

  西南大学社会学教授何健也认为,我国的休假制度存在问题,节假日太集中。同时,国庆长假扎堆旅行,很大因素是老百姓休闲方式单一。目前多数人都是以景点观光旅游来度过长假,而我国长假主要集中在国庆、春节,所以景点超载并不意外。

  景区逐利不愿限客 交通成“瓶颈”

  为何景区甘冒安全风险,而不愿意限制客流?范晓说,因为大多景区只考虑经济利益而忽略容量控制。从景区本身来看,门票收入占景区营业收入过高,而黄金周时期的营业收入又占全年总收入比例过高。人满为患,景区的服务质量根本无法保证,游客的安全也无法保障。如华山,大批游客挤在险峻的山顶,晚上很容易出安全事故。

  “在景区最恼火的就是乘车,经常等车的时间比真正游览的时间还长。”重庆江北区的王女士称,这次长假期间,她和家人前往黄山旅游,由于游客太多,大家都囤积在售票处和乘车处排队,他们在乘坐景区旅游大巴时等了1个多小时,在乘坐上山缆车时,又等了近两个小时,当一家人真正上山时,已过去半天时间。

  “景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导致游客拥挤的原因之一。”范晓说,很多景区因为交通车较少,特别是上山缆车比较陈旧,容量不够,而且游客乘坐交通工具还要二次买票,导致旅客积压。“华山爆棚”就是因为晚上旅游大巴停开,造成了很多游客下不了山。

  对策

  带薪休假应有强制条款约束

  要解决过节扎堆旅行造成的景区压力,范晓认为,改变休假制度是关键。首先是带薪休假,带薪休假在理论上是最理想的休假方式,不仅能满足员工的休假欲望,还能错开高峰期。所以国家一定要对带薪休假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保证公民休假权利。其次,若带薪休假短期内无法实施,可重设五一长假,以分散高峰旅游。

  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却认为,目前再增加一个黄金周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目前的出行需求远远大于一两个黄金周能分流的量。”他认为,造成景区超载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游客的出行自主权被束缚。如果游客能自行挑选出行时间,自然而然形成了错峰出游,为节假日泄洪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西南大学社会学教授何健认为,旅游景点人满为患不仅降低旅游者观光质量,有损口碑,还可能会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如果各大景点只盯着国庆黄金周带来的门票入账,势必不能可持续发展。他建议,休闲方式应多样化,节假日应分散化,旅游接待应控制,以复合型的度假模式以分散旅游人流量。

  “三色预警”强制限票

  范晓认为,我国的景点原则上应该都有科学的容量控制,以保证旅客安全和环境保护。他建议景区可实行高峰期“绿黄红三色预警”。政府也应出台相关法规,一旦达到最高红色预警,景区再接待游客,就采取罚款等强制限票。

  同时,景区可通过官方微博以及媒体、高速路出入口、景区大门等处进行预警“梯级播报”,及时向游客提供最新的景区资讯。

  长假期间,泰山是第一个采取暂停售票限制进山游客数量的景区。泰山风景区宣传办马主任举例说,他们10月3日、4日连续两天在11:30至13:00期间停止出售进山票,集中力量输送分流下山游客,有效缓解客流量压力。而黄山风景区政治处余科长称,他们推出了游客当天门票可改签顺延两天使用的新举措,最大限度缓解景区容量和索道压力。

  如何改变景区交通问题?范晓认为,首先景区应该加强对交通设备的改进和扩容,否则,势必会造成游客积压。其次,一些游客比较多的景区,应考虑采取景区通票制度,避免二次购票导致大量游客排队买票造成的拥堵。

  散客“预约”能否给优惠

  市旅游局执法总队相关人士昨日向商报记者表示,建议建立一个景区“预约”平台,可有效控制游客量。

  景区对游客量有一个大致的掌控后,再根据景点容量适时“限客”,这样可规避游客扎堆涌入引发的诸多问题。“如此一来可实现‘三赢’:景区有钱赚,游客能耍好,政府能维持好旅游秩序。”该人士称。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预约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假日期间景区游客“超载”等问题。但他认为,目前国内各大景区更多的是注重团体预约,但随着“自驾游”散客的增多,部分景区的游客量比“想象中”多了不少,留给景区的“反应时间”较短,带来了游客超载等问题。因此,如果景区能推行“预约”优惠机制,让更多的散客主动预约,则能让景区“心中有数”。

  他山之石

  预约制

  秘鲁马丘比丘,采取实名制预约的方式来控制人流量。如果没有预约,绝对不允许参观。一般旺季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即使在淡季也要提前一到两天预约。

  双限制

  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子塔实行“双限制”,即采取限制人数、限制参观时长等类似措施来防止拥堵。通过分批领票控制了人数,每个人参观的时长会限制在15分钟以内。

  通票制

  巴黎博物馆实行通票,通票分“一票多地”和“一票多日”两种。一张通票可参观包括博物馆、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等多个景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