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游客难担“素养低下”全部罪责 管理者也有疏漏

2012年10月08日03:1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曾茜 成都商报评论员

  每一次黄金周后,中国游人的素养问题都会被拿来批判,如大声喧哗、随意插队、乱扔垃圾、随地便溺、吵架甚至动手、只懂购物不懂文化……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国庆黄金周,同样如此,各地新闻纷纷旧话重提。人常说,黄金周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游客的素养;但屡教不改的游客们是否能承担“素养低下”的全部罪责,黄金周这面镜子里,是否也还照出了其他方面的不足?

  比如垃圾。据北京市政市容委统计,“十一”当天,天安门广场共清出生活垃圾7900多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分之一。而据海南三亚环卫部门统计,中秋夜过后,海南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共清理出50吨游人赏月留下的生活垃圾,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照片所曝光内容着实让人惊悚。但换个角度看,实际体验过黄金周的人们可能都不乏这样的经历:所到之处,垃圾桶满得无法再塞进任何东西,却找不到临时划定的垃圾放置地,没有根据黄金周实际需求增加清扫人手或清运次数。一些景点管理方以常态应对非常态的“服务滞后”,未尝不是游客无奈“乱丢垃圾”恶习的助长原因之一。

  再说插队。以华山为例,当排队人数无限增多,有关方面不仅没有安排足够人手维持秩序,也不能实时提供真实透明的信息,更没有采取积极措施来减少诸如无限期排队、深夜等候这类本不该给愉快出行造成太多困扰的不方便……人们的自觉当然会被消磨殆尽。插队、砸房、伤人……华山事态不断升级证明,景区及当地管理者对本职工作应作为却不作为,当然很难要求所有的游客都能回报以高素质表现。

  “人满为患”,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黄金周每每出现这种的窘局,原本是完全可以预料的。在游客总被斥以“素养低下”的同时,很多现象其实也都可以从管理上找到成因。设想,当排队上厕所的人多到你的膀胱忍无可忍时,“随地便溺”也就在所难免;当景区只顾挣钱、导游只顾忽悠购物时,游客原本身临其境想要接受的文化感召,其实早就被“铜臭”遮蔽……

  素养不是天生而是后天培育的。但若论及素养形成的后天环境,国人可谓已被亏欠到了“可怜”的地步。从小接受的学校教育本就功利,素质教育空谈多年至今犹未成功;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还是功利,追名逐利让很多人生误入歧途;出来后的社会环境更是功利。像黄金周,在许多景点眼中就是赚钱周,用最小的成本赢取最大利润,这种纯经济的思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投入的严重不足。如此,仅仅期待国人素养的单方面提高,未免显得缘木求鱼。

  我们不可能等国人素养都提高了才允许其外出观光;但却可以让每一次外出,都变成国人素养提升的学习机会。就像出国,很多国外景点的优质服务和管理以及国外游客的优良习惯,都在不断地刺激着外出国人的反观自身。同理,国内的黄金周未尝不能如此。就像一面镜子,除了能照出丑陋,还应该能照出美好;除了能照出某些游客的“素质低下”,也能照出景区管理者乃至一个地方的主政者的疏漏和懒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