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我国假期制度不合理 双休日可匀些给假日

2012年10月08日03:25
来源:东方今报

  在专家看来,目前,我国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必然会导致游客扎堆儿出行、高速拥堵、热点景区爆棚的现象。实际上,种种现象都是国人“假日渴求”的表现,其背后是生活条件提高的因素,更主要的是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所致。所以,不少人看好恢复五一黄金周假期,这样可以分流客流,缓解国庆黄金周和景区的压力,还可以提高人们的旅游质量,保护公共遗产。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刘栋杰/图

  【现实】 “被假期”下的全民尴尬

  休年假 左右都是“难”

  “国庆外出旅游,实在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在郑州一家国企工作的李璐苦笑着说,“平时工作忙,没办法休年假,虽然孩子有寒暑假,也没时间陪他出游。每年就春节、国庆俩长假,春节是团聚的日子,只得在国庆长假出去玩了。”

  “错峰出行”的好处显而易见,但不少市民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没有‘错峰出游’的条件”。

  在郑州一家客车制造企业上班的刘颖说,他们单位的年假制度执行得较好,一般会在夏季生意的淡季鼓励大家休年假,但因为部门事儿多,即使休假也不敢出去玩。想玩,也只能等到十一。而在郑州一家大型商场上班的张梅则很无奈,单位执行的是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制度,虽然单位鼓励大家休年假,但休假当月只发基本工资,经济因素也让他们“不敢休年假”。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认为,休年假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不在个人而在于社会和单位:一是社会没有形成休年假的习惯、氛围和舆论环境;二是单位对个人带薪休年假多数表现冷漠。而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在于将带薪休假法制化,由政府规定,让公民可自主选择每年带薪休假的时间;二是单位和员工应建立休假协商制度。

  现有假期 “不合理”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目前,我国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必然会导致游客扎堆儿出行、热点景区爆棚的现象。实际上,从拥堵的交通到挤爆景区的人潮,种种现象都是国人“假日渴求”的表现,其背后是生活条件提高的因素,更主要的是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所致。

  “高速免费,是造成车多景区拥堵的直接诱因,但不是根本原因。”在宋向清看来,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假期制度设计不合理,导致国人存在假期饥渴症和被假期两种现象。假期饥渴症就是说国人的假期太少,以目前的假期数量,两长(春节和国庆)三短(端午、清明和中秋),即使不考虑国外旅游,仅国内的三A级以上景区,一个人即使活到一百岁,有效旅游年龄如果按60年计算,也难以看完。更何况随着国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国外游已经非常普遍。而仅有的假期设计,根本无法满足。

  “所谓的‘被假期’,就是假期由政府确定什么时间和多长时间。”宋向清说,在“被假期”的情况下,国人无法根据自己和家人的工作、生活、身体、重大纪念性日期等自主安排假期出游,扎堆儿出游难以避免。

  【建议】 双休日匀些给节假日

  “假期制度设计不合理,表现为休息日多、节假日少,国民可以有效安排出游的时间太少。”宋向清说,我国实行双休日制度,每年双休日多达104天(52×2),而真正的节假日,却只有11天,这导致了国民双休日不便安排远游。

  他提议,解决假期制度设计不合理的办法是取消双休日,恢复单休日,增加节假日,延长春节假期时间。实行单休日后可以空出52天休息日,把这52天用于增加的重阳节,儿童节等,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劳动节为大长假,同时每人每年多给些自主带薪休假。

  “2008年取消长假,是因为当时长假中旅游和购物太过集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樊明说,将五一长假调整的同时,就在那一年开始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但事实是长假取消了,带薪休假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春季是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但现在上半年假期太分散,且每次时间很短,不利于人们利用假期出外旅游。”

  【反思】何时不再“黄金苦旅”

  除了假期的再分配外,景区的预警机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也是导致黄金周拥堵的原因之一。

  “黄金周期间出游变成了‘黄金苦旅’。”谷建全认为,在热点景区,几乎都存在着预警机制不健全、管理不到位的状况,而当前的热点景区,几乎都是超载运行,景区服务能力有限,难以满足短期增多的游客需求,从而造成服务质量滑坡,以至于“花钱买罪受”的抱怨声不绝于耳。

  “超负荷接待,表面看门票收入多了,但从长远看,景区效益很难说是赔是赚。”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杰说,如果景区实行“错峰门票”价格,在让利惠民的同时也鼓励错峰出游,将“假日渴求”转化为经常性需求,既减轻交通压力,也减轻景区的负担,还可以切实提高大家的出行质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