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带薪休假追责条款不给力则难以落实

2012年10月08日03:4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长沙
原标题 [“追责条款不给力,带薪休假难落实”]

  本报记者李柯夫 长沙报道

  带薪休假,是否真是一剂黄金周景区治堵良药?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学杰认为,解决景区拥堵,要采取措施让人们能够错峰出游,使景区全年的游客接待数量有个大致的均衡。从长远来看,带薪休假是一个方向。

  潇湘晨报:长假景区拥堵并非今年才出现,但很多人明知拥堵依然出行,有人称,大家的出游计划还需更加理性。

  王学杰:把景区拥堵归咎于人们的不理性,这是没有道理的。带薪休假没有落到实处,中长途旅游的计划如果不是在长假期间,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目前我国全年长假只有国庆和春节,春节基本上都忙于与家人亲朋团聚,只有国庆长假才能去一些想去的地方旅游,当全国十几亿人都只能在这一个假期外出的话,势必会导致外出人数激增。

  可以说,在国庆长假期间出游,是人们一种无奈的选择。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人们很难享受到旅游的乐趣,成了花钱找罪受。

  潇湘晨报:现行长假制度有哪些改进空间?有观点认为,应将现在的“黄金周”拉长成“黄金月”,您怎么看?

  王学杰:首先,不应将全国的假期集中在一两个时间段,在统一的春节、国庆等假期之外,还可以通过国家统一协调,不同的行业、单位、区域在不同时段进行休假,同时还应大力推进带薪休假制度。从长远来看,带薪休假是一个方向。总之,要采取措施让人们能够错峰出游,使景区全年的游客接待数量有个大致的均衡,让人们享受到旅游的乐趣。

  至于让“黄金周”成为“黄金月”,在中国目前来说并不现实,毕竟休闲旅游在大部分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仍属“奢侈品”。

  潇湘晨报:国务院早在2008年就颁发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为何成效并不明显?您有哪些建议?

  王学杰:有些职工连节假日加班费都拿不到,有些甚至连劳动合同也没签,社会保险也没有参加,更不用提带薪年休假了。可以说,这一制度在很多企业特别是私企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

  此外,《条例》缺少明细的责任追究条款,也让“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困难重重。由于员工和单位“地位不对等”,法定的带薪休假常常成为一纸空文,极少有单位因违反这一制度受罚。

  政府既然出台了政策,就应该有现实的可操作细则,同时加强执法力度,对那些工作效率低下、经常强迫职工加班甚至不给加班费的企业,要动用法律手段进行严惩,不能让法律成为一纸空文。

  潇湘晨报:带薪休假能否解决长假景区拥堵严重的问题?

  王学杰:我认为,解决景区节假日异常拥堵有很长的路要走,带薪休假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原因只有一个,中国的人口太多了,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袋里的钱多了,出游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可以说今后一段很长的时间里,假期景区拥堵只会越来越严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