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高速假期免费将减收200亿元 减少30亿税收

2012年10月08日03:47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藏在兜里的 “高速免费”账单]
[提要] 公路收费问题就像黑洞一样,吞噬的不仅仅是百姓的金钱,还有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根本问题不解决,再多的“节假日免费”之类的“糖衣炮弹”,也难以 消除现有收费公路中所赤裸裸体现出的社会不公。因此,去年五部委“全面清理”的“红头文件”中,开始特别强调“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 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这样体制性的问题...[我来说两句]
漫画 赵雁
漫画 赵雁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国家首次实行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高速公路也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次“免费”大考。多家公路类公司称此次政策对公司业绩均有影响。一些人在评价这项政策时,用了不少溢美之词。有人把它称为“彰显公益的善政”,也有人把它视为“公路收费‘改弦更张"和“反哺于民的力作”。

  貌似让利于民的重大利好政策,背后能算出怎样一笔经济账?在一些地方政府和路桥公司称自己利益受损的同时,却暴露出我国公路收费之高、之乱的种种不合理现象,对此究竟该如何看,值得深思。本期,我们就将目光聚焦在刚刚让国人品尝完“免费大餐”的收费公路上。

  本次黄金周期间全国高速免费将减收200亿元

  按照我国现行的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每公里费用约0.6元,每公里的油费约0.8元,如果免除通行费用,大约可以节省40%的交通成本。出行者节省的交通成本,就是路桥管理者或收费站少赚的利润。预计本次黄金周期间,国家会因此减少30亿元的税收。

  将影响山东高速净利润1%

  在目前的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以里程看,山东高速以1452公里的总里程居首,深高速以862公里、粤高速以785公里、宁沪高速以727公里分别列居第二、三、四位。

  山东高速当然受到的影响最大。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流量上升,意味着养护费用增加30%左右,再加上过桥费,净利润减少10743万元。

  六家公路上市公司黄金周期间少赚57859万元

  宁沪高速、深高速、皖通高速、四川成渝、赣粤高速净利润将分别减少21259万元、10982万元、5338万元、4706万元和4831万元。

  另外,东莞控股表示,免费政策导致公司所属高速公路年费金额减少1882.71万元,约占2011年度通行费用收入总额的2.65%。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