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高速假期免费将减收200亿元 减少30亿税收

2012年10月08日03:47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藏在兜里的 “高速免费”账单]

  2007年~2011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高达65%

  表面上,相关的公路公司出了“血本”,可实际上,背后折射出的正是名副其实的暴利。2009年,路桥收费业超过房地产,荣登“国内三大暴利行业”榜首。2012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28%,而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却高达61%。

  我国公路收费站实际或超过1万个 如此暴利的原因是什么?

  二十多年来,与公路里程的快速增长相伴而生的,是收费站的多如牛毛。官方数据称目前我国有正式批准的收费站6000多个,平均30公里有一个。

  全国汽车保有量,15年增加10倍

  汽车保有量的剧增也成全了收费公路的日进斗金。1997年,全国所有民用汽车总计只有1219.09万辆。而到今年6月底,已高达1.14亿辆。

  以沪宁高速为例,2002年,日均车流量为25356辆,当年通行费收入14.31亿元。而到了2011年,日均车流量已达63237辆,营业收入也翻番到43.2亿元。

  广深高速公路至今收费超过350亿元

  尽量提高收费标准也促成了公路收费的暴利。浙江、安徽等7个省市提高收费标准,多收通行费82亿元;北京首都机场高速路,银行贷款7.65亿元,收费期33年,预计总收费90亿元,为贷款的11.8倍。

  最后,想方设法延长“收费还贷”期限也加剧了暴利。广深高速公路从1997年开通运营至今,其路费总收入是初始投资122.17亿元的两倍有余,而30年的收费时间刚过一半。

  全国交通系列贷款总额约2.3万亿元

  日进千万,年进千亿,却仍债台高筑这一荒唐的现实,将“收费还贷”的问题暴露得淋漓尽致。目前全国交通系列贷款年利息支出约2400亿元,而交通年收费净收入约1800亿元,交通收费平台项目经营现金流本息偿还缺口较大。

  平均每公里路养4.44人

  很多“养路费”变成“养人费”。据统计,平均每一个站点就有收费和征稽人员232.15人。

  北京去年收费60亿元,拿出了20.6亿元用来还贷,其余近40亿元都用于养护支出和运营管理支出。从各省的支出普遍看出,这项“运营管理支出”都非常高。

  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

  中国货物运输总量75%由公路承担,过路过桥费占运输成本的20%~30%。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当前国内通胀态势难控,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是主因之一。

  德国目前货车平均每公里过路费是0.15美元,中国是0.12至0.21美元,而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超过美日德等发达国家。

  公路收费问题就像黑洞一样,吞噬的不仅仅是百姓的金钱,还有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根本问题不解决,再多的“节假日免费”之类的“糖衣炮弹”,也难以消除现有收费公路中所赤裸裸体现出的社会不公。因此,去年五部委“全面清理”的“红头文件”中,开始特别强调“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这样体制性的问题。

  显而易见,收费公路是个难题,不仅在于“改革先于政策”引发的众多矛盾,更在于其后难以窥见的利益输送。还原公路产品的公益属性,逐步还路于民。而不能听任公路收费政策长生不老。虽说目前全面取消收费公路有困难,但是在规范收费公路管理之外,减少收费公路,缩短收费时间,降低收费标准,应该可以做到。

  本版数据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财经等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