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恢复五一黄金周是制度倒退 应推带薪休假

2012年10月08日02:2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暴露带薪休假推行难(图)]
蔡继明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在他的建议下,国务院假日办决定取消了“51”黄金周。
  蔡继明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在他的建议下,国务院假日办决定取消了“51”黄金周。
汪玉凯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致力于公共管理、中国政府改革方面的研究。
  汪玉凯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致力于公共管理、中国政府改革方面的研究。
10月3日,游客在浙江海宁盐官景区观看钱塘江大潮 新华社发
10月3日,游客在浙江海宁盐官景区观看钱塘江大潮 新华社发

  十一长假,原本高高兴兴地出去旅游,结果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成了一趟苦旅国内很多高速路车祸、拥堵事件层出不穷,北京故宫、杭州西湖、云南丽江以及陕西华山等景区人满为患,游客抱怨,媒体埋怨,为什么会这样?在这场“约定俗成”的国民大出行中,政府、景区和每个公民个人,都担当了怎样的责任?

  拥堵分析

  一旦有假期

  人们就逃离城市

  华商报:过去黄金周出来旅游的人就不少,好像今年特别多,还都是城里人自驾游。这与您以前提过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入托难、就医难等“大城市病”有没有关系?

  汪玉凯:有关系。中国的城市化出现了明显的大城市化特点,城市发展战略上没有作出结构的调整,总是摊大饼、不断扩张,按照北京市的资源、环境承受力,能够承担的极限人口是1800万,但现在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1900万,瞬间人口已经达到2100万。在这样的人口与环境承受力的扭曲关系下,不出现城市病是不可能的。所以一旦有假期,人们就逃离城市,结果一逃离把其他小地方都搞瘫痪了,这次“101”假期旅游的乱象,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大城市的人口太集中,人们没有幸福感。

  免费政策设计应多听民意

  华商报:9月30日,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出现拥堵。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高速公路免费如果真是为了民生,应该在长假涨价50%,而不是免费。您怎么看?

  汪玉凯:制度本身是好的,属于政府部门好心办坏事。过去一放假都是坐火车、坐飞机,这两年小汽车多了,流行自驾游,结果路窄车多。管理部门出台免费政策还利于民是好的,但在细节上需要改进。

  蔡继明:高速路免费通行,这无疑是给原本拥堵的道路火上浇油,但我并不认为政策本身有错,许多高速路不仅应该重大节假日免费,平时就应该免费,但执行太过呆板,能不能提前和延期呢?早一天,许多能走的人就先走了,晚一天,许多可以晚回来的人就不会凑那个热闹。交通部在具体政策的设计上还要多听民意,作出改良。

  只有形象工程没有形象制度

  华商报:道路拥挤、景区爆棚,今年黄金周的问题都出来了,您作为一个陕西人,如何看待华山的拥堵事件?

  汪玉凯:华山事件我一直很关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我们有形象工程,没有形象制度。各个地方(景区)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出事不想办法,想的是如何推诿给其他部门,要不就推给游客,说游客素质差,可自己的形象和素质在哪呢?第二是对于可预见的事件,都应提前设置预案,游客超载没有预案,高速路小车免费会造成拥堵也没有预案,等出事了别人批评了,才想方设法说不是自己的责任,那是谁的责任?

  “破坏性”旅游是灾难

  华商报:旅游可以拉动当地经济,对于一些旅游大省来说,黄金周旅游收入不可小觑,拿我们陕西来说,如果来陕西旅游的人少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也不会同意,您说呢?

  蔡继明:这是很多旅游专家给大家灌输的观点,认为黄金周才会拉动旅游经济的增长,这种说法是多么的荒谬啊!这次“101”假期,全国多个热门景区爆棚,旅游人数超过接待量的5-10倍,陕西华山很多人被堵在山上,对景区的印象差到了极致。这还不是因为人多,超过了景区的承载力。超过了就是破坏性旅游,对自然环境、对景区管理、对游客来说都是一个灾难!

  解决办法

  给予公民

  自由选择放假时间的权利

  华商报:今年黄金周大拥堵,有人建议恢复“51”黄金周,增加一个“泄洪”口,您怎么看?

  蔡继明:2008年取消“51”黄金周以来,每一年的“101”黄金周都有人提议要恢复“51”长假。但是,如果要“泄洪”,那么要看“洪”是怎么来的?1999年开始实行黄金周制度,把正常作息中的两个周末重新分配形成一个7天的长假,它其实是一种强制休息的制度,把平时的消费都攒到了黄金周,所以才有了“洪”。如果再恢复“51”黄金周,将是一种制度的倒退。

  华商报:有旅游专家认为,黄金周制度已例行十多年,会拥堵地球人都知道,还是选择出行,意味着是经过盘算的理性选择,您怎么看?蔡继明:本质在于,如果黄金周你不出行,那么将没有其他时间可以出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

  华商报:已经没了“51”黄金周,如果再取消“101”黄金周,大家肯定会很生气?

  蔡继明:我从来没有说过现在就取消“101”黄金周,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有长假能回家探亲、旅游都是很客观的需求。但黄金周弊端显而易见,所以我一直建议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给予公民自由选择放假时间的权利。

  一些人提议恢复“51”黄金周

  是担心推行“带薪休假”有困难

  华商报:当前制度下,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的难点在哪里?

  蔡继明:事实上,切实有效地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早在1995年就写进了劳动法,2008年,国务院发布条例,规定了职工有带薪休假的权利,但空有口号没有实际上的条例支撑它,到现在还只是一纸空文。

  华商报:话虽如此,可带薪休假执行的可能性有多大?企业会不会给职工放短假?

  蔡继明:如果一个企业连“带薪休假”都执行不了,那么黄金周能让你正常休假吗?但是,哪个老板再不讲人性,清明节回家扫墓的假他能不让你休?另外,我不建议立即取消“101”长假,也是考虑“带薪休假”的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将来带薪休假被大力推行了,“101”黄金周即使让人再出去,别人也不需要了。

  华商报:有没有其他国家像我们一样实施黄金周制度的?

  蔡继明:没有,世界上只有中国一个国家这么做?一些人提议恢复“51”黄金周,是因为担心推行“带薪休假”有困难,但是正是因为有困难才需要我们找准一个方向,齐心协力。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