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新议员也须晒身家 薪酬物业股份需要全公开

2012年10月08日05: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 王睦广 发自香港四年一度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已于上月结束,新一届立法会70名议员将于本周三举行首次会议,并选举产生立法会主席。新议员每月酬金将较上届调高10%,增至每月约8万港币。作为监督政府施政的议员上任后需要“晒身家”,向立法会提供其须予登记的个人利益详情,截至昨日,已有14名议员的利益登记册上载至立法会网页供公众查阅。

  首次会议选举立法会主席

  四年一度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已经于9月份结束,第五届立法会由70名议员组成,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各选出35名议员。第五届立法会首次会议将于明日上午11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开始时会首先由各议员逐一做出立法会誓言,接着进行立法会主席的选举。

  上届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寻求连任,今天他将出席立法会论坛接受议员的提问。立法会主席行使下列职权:主持立法会会议;决定立法会会议议程及开会时间;在休会期间可召开特别会议;应行政长官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以及行使《议事规则》所规定的其他职权。而立法会的主要职能包括了制定法律、监管公共开支,以及监察政府工作等,议员除了出席立法会全体会议外,也可以透过立法会辖下的18个事务委员会监察政府施政。

  议员每月薪酬约8万港币

  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的任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而为了避免出现任何实质或观感上的利益冲突,新一届立法会议员的薪津安排已在早前完成了检讨,今年3月份行政会议同意立法会议员薪津独立委员会的建议,决定提高第五届立法会议员的每月酬金及每年的办事处营运开支偿还款额。

  除每年按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变动调整外,把立法会议员的每月酬金上调10%,由73150元增至80465元,把议员办事处营运开支偿还款额一笔过提高20%,由每年约172万元增至约206万元,议员还可更弹性地使用各项津贴,涉及每届的额外财政负担共约1.266亿元。如果议员做满每届4年任期,可获得相当于任内酬金总额15%的任满酬金,这一安排继续适用。

  已有14议员身家可查询

  港府新班子成员在8月份已经集体“晒身家”,接受公众的监察,作为监督政府施政的议员上任后也需要“晒身家”,截至昨日,70名议员中已经有14名议员的个人利益登记上载至立法会网站供公众查询,其他议员的利益登记也有望在近日上载。

  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第83条,每名议员不得迟于每届任期举行首次会议当天,以立法会主席批准的格式,向立法会秘书提供其须予登记的个人利益详情;同时,每名议员须予登记的个人利益如有变更,该议员须在变更后14天内,向立法会秘书提供变更详情。立法会秘书须安排将详情登录于议员个人利益登记册内,而该登记册可供任何人士于立法会网页及立法会图书馆查阅。

  立法会指出,利益登记册的主要目的,是提供议员所收受金钱或其他实惠的数据,而该等个人利益可能被其他人合理地视为会影响该议员在立法会的行为、言论、表决取向,或以立法会议员身份所做的行为,议员在决定应该申报哪些个人利益时应以此为依据。

  薪酬、物业、股份全公开

  “须予登记的个人利益”包括,公共或私营公司的受薪董事职位;接受薪酬的雇佣关系、职位、行业、专业或职业;客户;选举中以候选人身份或由任何人代表其收取的所有捐赠/担任议员收取的财政赞助;海外访问;从香港以外的政府或组织或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收受的款项、实惠或实利;土地及物业;股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