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一半人口大移动:高速免费“大考”刚及格

2012年10月08日08:3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全国一半人口大移动:高速 公路免费“大考”刚刚及格

10月7日傍晚,一架准备降落的飞机从车流顺畅的上海沪青平高速上空飞过。当天是长假最后一天,申城的返程高峰并未出现预期的严重拥堵状况。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10月7日傍晚,一架准备降落的飞机从车流顺畅的上海沪青平高速上空飞过。当天是长假最后一天,申城的返程高峰并未出现预期的严重拥堵状况。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早报记者 鲁勋 李继成

  中秋、国庆长假至昨天正式结束。据新华社报道,在8天时间里,全国公路水路共运送旅客6.6亿人次,同比增长8.8%,相当于我国一半人口东南西北大流动了一次。

  由于免费政策的首次推行,长假期间全国高速路网经历了一场“大考”。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与长假首日全国16省区市24条高速公路出现大拥堵相比,5日起逐渐迎来的返程高峰车流较为平稳,全国各大中城市高速公路入城方向车流虽有所增加,但整体上未出现长时间大规模拥堵现象。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统计,从9月30日凌晨5点起,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就迎来了出行高峰,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16个省(区、市)24条高速等局部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加之车流量普遍增大,造成局部路段车辆通行缓慢。

  从10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交通流量开始有所下降,除通往著名景区的部分高速公路局部路段车辆通行缓慢外,全国路网运行整体平稳有序,没有出现严重交通阻断事件。各级公路部门通过采取远程分流、近程限流等措施疏导车辆,确保了通往各主要景区的高速公路和收费站车辆通行顺畅。

  对于造成长假“大拥堵”导致高速公路变身“停车场”的“罪魁祸首”,不少车主将矛头指向了“免费通行仍需收发卡”举措。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速拥堵节点主要在于收费站进入口,发卡放行制度造成收费站交通“瓶颈”效应进一步显现。

  针对这种情况,交通运输部10月3日作出决定:4日12时起对符合免费政策的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各收费站对免费车辆抬杆放行。7日午后开始,各省(区、市)交通主管部门陆续开始恢复发(收)卡措施,确保了免费通行政策的平稳过渡。

  5日起,全国公路长途返程交通流量已逐步开始增加,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杭州和深圳等城市返城方向车流从当天下午开始逐步增长。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京沪高速、京昆高速等主要高速通道车流量有所增加,其中北京进京方向交通流量已开始反超出京方向流量。

  6日下午,全国各大中城市的返程高峰全面开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部分高速公路与城区道路连接线出现短时拥堵现象。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预测,长假最后一天,全国路网运行压力较大的路段还将迎来新一轮的车流高峰,可能持续到8日凌晨。但昨天上海、北京、广东、江苏等地路况显示,高速公路均未见拥堵,交通状况明显好于预期。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抽样统计数据显示,10月2日全国28个省区市(未含宁夏和新疆兵团)的总交通量为3092.83万辆,同比增长40.49%;10月3日全国20个省总交通量为1781.07万辆,同比增长约38.18%。从重要高速公路通道交通量看,车流量总体呈现总量与七座(含)以下小型客车小幅增加的趋势,部分路段七座以下小车车流增幅明显高于总车流量增幅。

  从上海的情况看,截至昨天下午4点,上海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达到了599.7万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40%,其中小客车占86%,达515.7万辆次左右,比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增加了约60%。整个中秋、国庆长假期,除了9月30日出现车流“井喷”外,此后7天车流量每天基本在70万至80万之间,整个高速路网运行平稳有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