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一高速事故量翻3倍 牵引车操作员半天操作9次

2012年10月08日15:5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一能
原标题 [他们在高速公路第一线:抛锚事故业务量比平时翻3倍 半天牵引9次,车都“趴下”何况人]
汤浴忠和搭档徐平正坐在狭小的牵引车驾驶室内,随时待命出发
汤浴忠和搭档徐平正坐在狭小的牵引车驾驶室内,随时待命出发


一个上午连轴转,牵引车也坏了,不得不找同伴牵引
一个上午连轴转,牵引车也坏了,不得不找同伴牵引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摄影报道

  一辆车、两个人、三天的忙碌、八天的守候。汤浴忠是拯救汽车服务公司的一名牵引车操作员,在过去的八天中,他和同事们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长假,大量的抛锚事故让他的业务量比平时至少翻了3倍。长假八天,工作八天,汤浴忠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纯粹的奉献和牺牲。 “总要有人做这些事情,否则高速公路就堵瘫了,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也要靠它养家赚钱。 ”这位52岁的牵引车操作员告诉记者,儿子婚房还没着落,他得努力赚钱。

  业务量一天顶一周

  9月30日,中秋节,沪昆高速枫泾收费口。上午十点,汤浴忠和搭档徐平正刚从一个事故现场回到道口抛点待命。“杭州方向24.7K两车追尾。”沉默已久的电台突然响起,让已经有些睡眼惺忪的汤浴忠精神一震,招呼搭档:“走了,今天第八单。”牵引车启动,呼啸着向事故现场方向疾驶而去。

  汤浴忠是车组操作员,徐平是驾驶员,从凌晨五点开始,他们已经处理了至少八起现场事故,这几乎赶上了平时一周的业务量。“从昨天凌晨开始出城的车辆就多起来,今天上午更厉害,我做了十年,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个长假路上有这么多的车。 ”汤浴忠说,他们早已接到长假紧急任务的通知,预料到会有两天可能遇到极端高峰,但当30日出行高峰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让他们感到震惊。从枫泾一直到沪闵高架,密密麻麻的汽车排成看不到尽头的长队,用极慢的速度蠕动着,看的人头皮发麻。后来他们才知道,外省高速一辆货车翻了,一直堵到上海。

  在上午他们处理的八起事故中,全都是追尾,都不算太严重。 “新手太多,经验不足。”汤浴忠说,出事故的司机中不少都是新驾驶员或是本本族,遇上堵车心烦意乱,稍一分心就追尾了。这样的事故在当天比比皆是,他的同事们一上午都在为此奔忙。

  出车太多“累趴”牵引车

  临近中午,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少了许多,牵引车得以五分钟内就赶到现场,一辆商务车和一辆小轿车停到了路边应急车道上,交警正在处理事故,汤浴忠跳下驾驶室,开始固定损坏比较严重的商务车。

  放下平板、装上牵引绳、启动牵引机、把车拖上平板、固定四轮后升起平板,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汤浴忠早已驾轻就熟。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和交警相辅相成,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牵引清障,让高速公路恢复畅通。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事故现场不会总是这么简单,不论是道路堵得密不透风,还是车辆撞得面目全非,他们都必须毫不打折地完成工作,他们慢一分钟,就意味着高速公路可能发生十倍时间的拥堵。

  清障完毕,把车拖到高速公路下口,正给客户开着单据发票,电台又响了,离他们不远,又是多车连撞。“今天第九起。 ”汤浴忠招呼记者快点上车,向事故地点驶去。从电台得知,这起追尾事故堵掉两根车道,道路被堵,无法从后方正常赶到现场,交警临时封闭了车道,牵引车将从前方道口逆向到达现场。

  几分钟后,牵引车赶到现场,将损坏最严重的一辆车拖上平板,其他事故车辆纷纷靠边,清障完成,高速公路恢复畅通。正当牵引车驶向拯救公司位于松江道口的停车场时,发动机突然传来异响,驾驶室内弥漫着一股柴油味,司机徐平说坏了,缸坏了。牵引车速度瞬间慢下来,在离停车场还有几十米的地方停了下来,再也无法启动。

  “还算争气,抛在单位门口总比抛在半路上好。 ”汤浴忠无奈地调侃着,叫来同事把车牵进停车场修理。业务太多“累趴”牵引车,这么多年来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

  流量降低了也不得清闲

  当天下午,汤浴忠又换了一辆车继续工作,到下班一共完成了十二次清障,这是他所经历的节假日中最高的数据,他的同事们也大多如此,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他苦笑要是天天这样真吃不消,但好在交通高峰来的快去的也快,第二天十月一日,交通流量明显少了,很多司机已经提前回家过节,汤浴忠感觉一下子又回到了长假前的状态。

  高速公路流量少了,事故数量明显降低,但汤浴忠和他的同事们却不能休息,根据预案,他们还是要到抛点待命,长假交通虽然有规律可循,但谁也不能保证不出现突发状况,因此必须随时保证应急力量随时待命。从十月一日到十月四日,汤浴忠就处于这样的待命状态。他觉得这份工作有点像消防员,工作时间不受自己支配,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须遵循这种生活方式。

  晚上7点,长假最后一天的值班已经结束,汤浴忠离开抛点返回停车场,八天来他们没有吃过一顿准点饭,基本上就在牵引车上草草解决,今天总算可以正常吃上一顿晚饭。

  长假八天,汤浴忠每天都在和各种客户打交道,或是事故当事人,或是遇到抛锚故障,假期旅程很可能就此泡汤,心情自然也不会好。

  “只能希望互相理解,经常有一些驾驶员把火气出在我们身上,明明车已经不能开了也不愿意牵引。”汤浴忠说,在高速公路上多呆一分钟就意味着多一份危险,快速撤离现场不仅仅是为了畅通,更是为了驾驶员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如今牵引行业的收费已经趋于规范透明,驾驶员如对收费有异议可通过监督电话咨询,但千万不要留在高速公路上争执不休或长时间停留。

  为儿子买房就是最大动力

  回到宿舍,汤浴忠和同事们准备晚饭。除了工作,他们平时吃住都在这里,汤浴忠已经记不起多少个长假是在这里度过的了。“别人回家团聚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以前长假可能还会大家轮流休个假,看来今后很难有这种机会了,可能每年都要待命。 ”

  汤浴忠说,做牵引车这一行,对准时回家过节这件事倒不是特别在意,别说是中秋国庆,有时甚至过年也要值班,留在岗位上应对春运高峰。 “一年也就做这么几天,几个长假,还有大雨大雪天,平时也就双休日生意还好一些,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抛点上等着。 ”汤浴忠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牵引车司机和操作员基本都是南通海门人,老家离上海不远,平时一个月总可以回家一次,家人也都习惯了,能够理解他们工作的特性。

  “社会责任感,奉献牺牲什么的,对我们来说太大了,也很难理解,总之大家做这行的想法基本都一样,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让家里人轻松点。”汤浴忠说,他的儿子刚刚结婚,和媳妇现在都在上海工作,小两口买不起房,只能租房,汤浴忠之所以没日没夜的干活,就是为了帮儿子买房还贷。牵引车操作员虽说收入不是特别高,但平时大多数时间不算特别累,对文化要求也不高,对他来说还算是份性价比不错的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