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洁工长假感慨:清扫百圈不累 当面抛物最伤心

2012年10月08日16:1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茅冠隽
原标题 [她们在高速公路收费口:不收费仍要24小时不断人和丈夫遥望一眼即算相聚]
戴阿姨每天要在清洁包干区来回兜百圈
戴阿姨每天要在清洁包干区来回兜百圈


  晚报记者 茅冠隽 摄影报道

  一个凉帽,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瓶水,这就是公园清洁工戴阿姨的全部装备。凭着这“四个一”,戴阿姨每天有十几个小时在公园里来回清扫,长假期间更是忙得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记者跟着戴阿姨体验了清洁工的艰辛。

  今年49岁的戴阿姨是世纪公园内的一名清洁工,做了两年多。戴阿姨告诉记者,她现在月工资在一千五百元左右,每天要在公园内从早上七点做到晚上五点半,做五休二。“长假期间就比较忙了,加班较多。当然公园管理方也会按照法律规定支付我们工资,但辛苦是肯定的。 ”

  戴阿姨的“包干区”是公园一号门附近。她告诉记者,公园的几个门口是垃圾最多的地方。

  昨天13:15,正当戴阿姨在公园一号门门口的一个垃圾桶旁边清扫树叶时,一个年轻姑娘边剥桔子边经过戴阿姨身边,顺手就将手里的桔子皮扔在地上。戴阿姨苦笑了一下,将桔子皮扫进簸箕,倒进垃圾桶。 “总体来说,现在游人的素质都比以前要好,但不注意卫生的人总会有。有些人正因为看到我们在清扫,就顺手把垃圾丢在我们附近;还有些人可能并不是故意刁难我们,只是‘无视’我们的工作,其实,我们也希望得到他人尊重。 ”戴阿姨无奈地对记者说。

  戴阿姨说,最难打扫的垃圾是草地里的瓜子壳。 “世纪公园里经常会有人带着帐篷来草坪上休息、野餐,而草地里的垃圾是最难清扫的,尤其是瓜子壳、坚果壳。 ”

  一个凉帽,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瓶水,带着自己的“装备”,戴阿姨每天要在 “包干区”来回兜百圈,不放过包括落叶在内的所有垃圾。在清扫中,有时也会发生不愉快。昨天14:30,戴阿姨在一号门外清扫时,发现门口卖烤红薯的摊主将剥下的红薯皮随手扔在地上,便上前好言劝阻。这名女性摊主却并不买账:“你一个清洁工也来管这事?再说你是公园里面的清洁工,我在门外卖红薯,你管得着吗? ”

  17:30,戴阿姨收拾物品准备回家。 “今天回家算是长假这几天最准时的,前面几天都加班。 ”

  戴阿姨说:“我每天到家就睡觉,起床就上班。 ”她租住在离世纪公园六公里多的一个小区,每天骑车上班,早上六点起床。长假期间,9月30日、10月3日和10月6日三天,世纪公园19:30—20:30都有烟花表演,戴阿姨必须等到表演结束、游人散去、清扫完毕才能回家,下班已是晚上十点多,到家洗洗睡下几乎近凌晨。 “长假期间最忙时一天要工作15小时左右,忙得吃午饭只能匆匆扒拉几口。 ”戴阿姨说。

  “长假终于过去,我也算松了口气。由衷希望游人们理解我们的难处,游园时不要乱扔垃圾。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