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与日本科学家分获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

2012年10月08日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英国与日本科学家分享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
长山中伸弥(左)与约翰-戈登(右)。
长山中伸弥(左)与约翰-戈登(右)。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外电报道,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与英国科学家约翰-格登(John Gurdon) 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以及英国的约翰-戈登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研究领域贡献杰出。所谓细胞核重编程即将成年体细胞重新诱导回早期干细胞状态,以用于形成各种类型的细胞,应用于临床医学。

  小知识:细胞核重编程-我们能否再造器官?

  细胞核重编程指细胞内的基因表达由一种类型变成另一种类型。通过这一技术,可在同一个体上将较容易获得的细胞(如皮肤细胞)类型转变成另一种较难获得的细胞类型(如脑细胞)。这一技术的实现将能避免异体移植产生的排异反应。

  人物简介:

  山中伸弥

  山中伸弥,1962年出生于日本大阪府,日本医学家,京都大学再生医科研究所干细胞生物系教授,大阪市立大学医学博士(199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心血管疾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山中伸弥是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cell)创始人之一。2007年,他所在的研究团队通过对小鼠的实验,发现诱导人体表皮细胞使之具有胚胎干细胞活 动特征的方法。此方法诱导出的干细胞可转变为心脏和神经细胞,为研究治疗目前多种心血管绝症提供了巨大助力。这一研究成果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因为其免除 了使用人体胚胎提取干细胞的伦理道德制约。

  约翰-格登

  约翰-戈登,1933年出生于英国汉普郡。1971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83年进入剑桥大学动物系,担任细胞生物学讲座教授,现任职于剑桥大学戈登学院。1989年获得以色列沃尔夫医学奖。被誉为动物细胞全能型研究的先驱。

背景资料:

异体移植成功与否的标准

  骨髓移植一般要经过五大关口:1,移植前化疗关. 2,移植关 3,移植后免疫排异关. 4,感染关 5,移植后化疗关.骨髓移植成功率受诸多因素及时间考验: 只有依次顺利通过以上这五关,并在半年后作基因检查,在患者体内发现供髓者的基因表达,且骨髓,血象及重要脏器检查正常,无明显症状,才算真正成功。

什么叫排异反应?

  排异反应是异体组织进入有免疫活性宿主的不可避免的结果,这是一免疫过程。根据临床及生物学特点,肾移植排异反应一般分为超急性、加速性、急性和慢性四种。

  新闻背景:近五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及其主要成就

  2011年,美国科学家布鲁斯-博伊特勒、法国科学家朱尔斯-霍夫曼和加拿大科学家拉尔夫-斯坦曼。他们发现了免疫系统激活的关键原理,这使人们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认识有了革命性的改变。

  2010年,英国生理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他在体外受精技术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2009年,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卡萝尔-格雷德和杰克-绍斯塔克。他们解决了一个生物学的重要课题,即染色体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是怎样实现完全复制,同时染色体如何受到保护而不至于发生降解。

  2008年,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及两名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豪森发现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这种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巴尔-西诺西和蒙塔尼的获奖成就则是发现了艾滋病病毒(HIV)。

  2007年,美国科学家马里奥-卡佩基、奥利弗-史密斯和英国科学家马丁-埃文斯。他们的一系列突破性发现为"基因靶向"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深入研究单个基因在动物体内的功能并提供相关药物试验的动物模型成为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